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退役之时曹阳却用笑容代替眼泪 他真正把握了生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申来之笔

2011年11月19日,泰达在合肥奥体拿到了足协杯冠军,曹阳赛后泪撒球场。8年之后,曹阳在天津奥体选择了退役,但这次他却没哭。从30岁到38岁,从而立之年到接近不惑之年,人就是在岁月的流逝中不断成长起来的。

站在新闻传播的角度,如果曹阳在这一天落泪的话,那么将给受众带来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可惜从始至终,他都微笑着面对这一切,从退役仪式到攻入那粒点球,然后赛后依依惜别,他始终都在笑。

退役前几天,曹阳接受了很多采访,说了很多话。要知道记者们不可能不去设计一些催泪效果的问题,但曹阳都能轻松化解,甚至可以开着玩笑。不得不说,接近不惑之年的时候,曹阳除了对自己有了一个准确的认知,对生活也有了基本的掌控和把握。

“如果四五年前发生这一幕的话,我可能就哭了,但现在真觉得不算什么,用笑容送给每个人不是更好吗?”曹阳这样回应我的问题。不过他自己也承认,在退役仪式上,他有那么一瞬间有想哭的冲动,但最终还是忍住了,“我现在是可以控制住眼泪的。”

曹阳可以忍住不哭,但他上前主动点球的那个场面,却很催泪。退役的消息传出后,我在朋友圈这样问,“如果碰到点球,你会主罚吗?”曹阳很快就回了一句,“必罚啊”。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好像回到了他职业生涯第一次主罚点球,助跑,骗过对方门将,没有太发力,皮球轻松命中。

可以用一粒进球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相信是所有球员梦寐以求的。施蒂利克赛后说,“他有进球,球队也取胜了,取得了近些年最好的战绩,还踢了90分钟,我想不出还有这更完美的退役比赛吗?”

曹阳赛后感谢了很多人,但站在他职业生涯的高度来看,这是他应得的,这是大家一直想献给他的环节。最后一场比赛,曹阳有射门有抢断,还有凶狠的贴身逼抢,甚至还吃到了一张黄牌。就好像我第一次看到他出场,谈不上有多惊艳,但却足够稳定。

当曹阳攻入那粒点球的时候,朋友圈被刷屏了。关于对曹阳的评价有很多,我喜欢这样一句话,“从一而终,不离不弃,不卑不亢,不舍离别。”这暗合了曹阳在泰达二十年的光阴,以及他的心态历程。

对于天津足球而言,曹阳是旗手,是传奇,从始至终身上都带有光环。但如果你知道曹阳这二十年的故事,他其实平凡的就如同你我他,从年轻时候的盛气凌人到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最终可以微笑着面对这一切。

在泰达生涯的前十年,曹阳运势凌厉,从一名年轻球员成长为队中绝对核心,很多人都羡慕他的发展。后十年,曹阳命运多舛,伤病不断。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更喜欢后十年的他,隐忍面对一切,最终他的性格从霸气过度到了谨小慎微,最终蜕变成了平和,这就是生活阅历所带来的积累。

晚上和他聊天的时候,曹阳主动让同屋的杨帆过来打招呼,依然是轻松口气,“我这就退役了,你不和记者们打招呼,难道不想混了?”一阵哄笑后,却带来我很强的伤感,如果你还能像杨帆这个年纪一样该有多好。

这两天,关于曹阳的文章写了很多,我不想再重复他的故事了。曹阳可以登上热搜,并不是他有多出名,而是在生活的重压之下,他最终用进球画上了一个圆满的休止符,谁不喜欢这样完美的结局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