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跟队记者评曹阳:重负下铸传奇 他一直没放弃自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听新闻

文章来源:城市快报

必须要说,曹阳职业生涯所呈现的曲线,和泰达的发展轨迹是一样的。他在泰达踢了19个赛季,甚至在自己高龄时还能被球队所倚仗,有自己努力的结果,同样也有球队实力严重下降的因素。

曹阳刚进一线队时,泰达还是支保级球队,随着他和身边一批队友的逐渐成熟,泰达逐渐具备了夺冠实力。2010年后,泰达元气大伤,尽管随后也拿到过联赛亚军和足协杯冠军,但衰弱的趋势已无法阻挡。曹阳也从那个意气风发的领袖变成了沉默寡言的老将,泰达在很长时间里都充斥着暮气。

曹阳也好,泰达也罢,在现实面前不断后退和妥协,直到没有退路。2015赛季,曹阳没有被报名的那一年,他可以去预备队积累教练经验,也可以去客串解说,但他从来都没有说过自己要退役的话。这个小小的底线,支撑着曹阳没有放弃自己。

泰达何尝不是如此,自从2015赛季开始,连续4年都深陷最后的保级大战。尽管每个赛季,泰达都可以用各种方法脱险,但“来年换一种活法”的说辞,早已让外界厌倦。今年泰达终于痛定思痛,至少让人看到了希望,这也是曹阳选择在这个时候才退役的原因。

2016赛季,当曹阳回到一线队时,恐怕只有身边人才知道他变了。在泰达效力的前10年里,曹阳的朝气和霸气包围着他。2010年之后,曹阳谨小慎微,让人心酸。等到他再次回来,他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无论发挥好与坏,进球或者失误,他都坦然面对。

站在人生的角度,曹阳平凡得就好像你我他,从年轻时的盛气凌人到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再到可以坦然面对现实。曹阳退役的话题可以登上热搜,并不是他有多出名,而是在重负之下,他最终完成了“一生一队”的佳话,谁不喜欢这样的结局呢?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崔跃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