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第一带刀后卫最爱的是这三个进球 一项纪录无人及

新浪天津

关注

一日蓝白,终身蓝白!这是许多泰达球迷的座右铭,不论球队成绩好坏,球迷们始终对这支队伍不离不弃。其实,球迷忠于自己的球队不是难事,但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能够做到“一日蓝白,终身蓝白”就不太容易了,幸运的是,有一名球员从出道至今都在泰达效力,他伴随了无数个海河儿女的青春岁月。

说到这里,想必球迷们已经知道他是谁了。没错,他就是曹阳,2019赛季即将结束,曹阳的球员生涯也即将画上句号。今天上午,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曹阳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正式退役,本周日泰达主场迎战重庆的联赛收官战,泰达俱乐部将为曹阳举办退役仪式。尽管非常不舍,但职业球员终有告别绿茵场的一天,我们也希望曹队在退役后的日子里一切顺利。

在即将挂靴的时刻,曹阳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面对媒体他侃侃而谈。可以肯定的是,曹阳的退役意味着天津足球一个时代的终结,而这个时代,未来也会成为泰达球迷们的美好回忆。

谈退役——非常不舍 因喜爱足球一直坚持

退役,这对曹阳来说是个艰难的决定,对于这个决定,他表示:“时间过的实在太快了,到了说再见的时刻,现在心里非常不舍,其实在2015赛季也到预备队当过一年助理教练,但那时候并没有退役的打算,因为伤病当时只能离开球场一段时间。不过现在是真正到了离开的时候了,但我很欣慰,毕竟在这个年龄退役非常不容易。能够在快40岁才退役,其实就是出于对足球的热爱,从小就踢球,对足球这项运动也有很深的感情。”

谈心态变化——球队像人生 起伏很正常

回顾曹阳的职业生涯,他共为泰达效力了20年。刚到一线队,泰达在为保级而努力,成为队长后,球队开始变为一支强队;而到了职业生涯后半段,泰达却连续4个赛季为保级而战;如今到了说再见的时候,球队的成绩又开始回暖。可以说曹阳亲眼见证了泰达由弱到强、由强到弱、再由弱奋发向上的过程。

球队近20年的变化,曹阳笑谈到:“其实球队就像人生一样,总会有起伏,我们有过保级的时候,也有过征战亚冠并拿到足协杯冠军的高光时刻,但后期球队又陷入了保级的泥潭。说起来很欣慰,在我效力泰达期间球队一直在顶级联赛活跃,没有经历过降级,这很不容易。但说来也很惭愧,效力泰达这20年我只帮助球队拿到过一个足协杯冠军,并没有品尝过联赛冠军的滋味,可以说也是在遗憾中略带一丝欣慰。”

当然,足协杯夺冠是曹阳职业生涯最为高光的时刻,拿到冠军后,曹阳在接受采访时激动落泪,谈及当时的心情,曹阳回忆道:“当时已经30岁了,也是为泰达争取一个冠军的最好机会,说实话赛前也没有底,毕竟山东是一支强队,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开场前10分钟山东就进球了,还打中了一次立柱,场上的局面对我们非常不利。但好在我们很快扳平了比分,并在下半场再入一球完成反超。到现在我还记得,进入补时阶段替补席的教练和队员全都站起来了,当裁判吹响了终场哨后,激动的心情确实溢于言表,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谈困难——伤病无法避免 退役后不会离开足球

“效力泰达的前10年,我一直挺顺的,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伤病越来越多,越是想尽快复出,伤病往往会越不乐观。那种有心无力的感觉非常难受,这也是我职业生涯最为困难的一点”。曹阳说。

如今,曹阳正式退役,外界也很关心他退役后的打算。对此,曹阳直言:“我从小就踢球,所以我觉得退役后并不会离开足球,至于是教练、还是球队管理者,我都想去尝试一下。”

谈难忘的进球——这3个最具纪念意义

虽然是后卫出身,但曹阳频频上演进球好戏,津门球迷也将“带刀后卫”的美誉送给了他。当被问到哪3个进球让他印象最深刻时,曹阳说:“职业生涯第一个进球对我有重要的意义,我记得是在民园,对阵沈阳金德,陈立成开出角球,我在前点把球顶进去了,这个进球也让我的信心有了很大提升。”

除去这个进球,曹阳还说:“2013赛季,那一年我们负6分起步,首轮客场战平了上海申花,第二轮客场踢辽宁,那一场我们整场几乎都在落后,补时阶段我用并不擅长的左脚打出了一记抽射,那个球进的很漂亮,虽说球队没有胜利,但能在客场拿到一场平局也很不容易。”

最后一个进球,曹阳的印象更加深刻:“我记得在2016赛季,还是客场踢辽宁,要知道2015年我没有踢,但2016年俱乐部高层、教练、队友仍然很信任我,打辽宁那场比赛我是替补登场,不过仅仅5分钟后我就利用角球的机会为球队扳平了比分,这粒进球让我的信心一下就回来了。”

谈退役后生活——最想陪陪孩子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与家人聚少离多是职业生涯的主旋律。对于曹阳来说,退役意味着终于可以抽出更多时间与家人团聚,他也坦言:“我最想陪陪孩子,他今年8岁了,很想和他建立好父子的感情,如果可以,我也很想在他放假的时候带他出去玩一玩,这也是我退役后最想做的事情。”

随着曹阳的挂靴,那位熟悉的泰达26号不会再出现在球迷们的视野中了。效力泰达20年,曹阳共代表泰达出战424次,并打入56个进球(联赛51球、中超杯3球、亚冠2球)。与此同时,他还保持了一项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他是唯一一位在民园体育场、泰达足球场、水滴体育场、团泊足球场都取得过进球的天津队球员,由于民园体育场已不复存在,他也将是这项纪录的唯一保持者。

曹阳的退役,意味着泰达队一个时代的终结,祝福曹阳退役后的生活一切顺利。当然,我们也希望泰达队的下一个曹阳能尽快出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