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泰达功勋曹阳正式退役!19赛季出场425次诠释忠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津云

一日蓝白,终生蓝白。22载泰达岁月,终有离别之时。11月28日,泰达俱乐部官宣老将曹阳退役。19个赛季顶级联赛,各项比赛出场425次,56个进球。津门“带刀后卫”曹阳的退役,代表着天津足球一个时代的落幕。他用整个球员生涯,诠释了一名足球人的奋斗、忠诚和坚守。

17岁进入泰达梯队,19岁在一线队迎来顶级联赛首秀。43场国家队比赛,曾担任国足队长。曹阳在他巅峰期的时代,是国内实力顶尖的优秀后卫。随泰达捧得足协杯冠军,联赛亚军,杀入亚冠16强,曹阳的成绩尽管比不上一些冠军专业户,但在泰达队,他是绝对的核心和精神领袖,是天津足坛的标志性人物。

尽管曾有机会留洋西乙或转会国内豪门,但曹阳始终选择留在家乡,为天津出力。在同龄球员一个个退役,走向教练岗位,与此同时泰达却经历成绩下滑,年年保级时,曹阳选择坚守。尽管体能和反应或许已经不及巅峰期的一半,但他舍身忘我地拼抢,为了泰达拼尽最后一分力气的样子,令人感动,值得每个人尊重。

2019赛季,泰达队成绩企稳,终于摆脱了连年保级的尴尬,在这个时候,曹阳终于放下心,决定暂时离开他一生挚爱的绿茵场,开始下一段生涯。教练?经纪人?管理者?曹阳还没完全考虑好自己的未来。不离开足球,会是他一生的执着。终于要脱下陪伴他多年的26号球衣,津云新闻记者通过26个问题,带你了解津门26号的故事。

关于退役:津门足坛旗帜难说再见

1。津云:据了解,泰达俱乐部将在联赛最后一轮主场时为你举办退役仪式。能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曹阳:感谢俱乐部,这么多年了,现在回想起来,时间过得很快。马上到了退役的时候,感谢俱乐部能给我举办退役仪式。也是自己这么多年在俱乐部所有付出的一种认可。

2。津云:作为天津足球的旗帜人物,你的退役,代表着天津足球一个时代的结束。能说说你的心情吗?

曹阳:现在心情很平静,已经快40岁的人了。但确实还是有些不舍。尽管在2015年我去预备队当了一年的助理教练,但并不是真正的退役。当时因为伤病原因,离开了一线队。但今年是真的要彻底离开一线队,离开中国的顶级联赛了。心里还是稍微有些不舍,但是这年龄,还是很欣慰的。从俱乐部领导,到教练,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很感恩,希望能感谢这么多年带过我的教练。

3。津云:2015赛季时,你缺了联赛报名。但你选择了坚持,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能说说这么多年,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吗?

曹阳:是对足球的热爱,我自己非常喜欢踢球,从小就开始练踢球。对足球的热爱,是我最大的动力。

4。津云:职业生涯的前半段,你进球后都特别激动。但是职业生涯的后半段,进球后明显更加内敛。但是2016赛季最后一轮,泰达客场战胜重庆队保级成功,你跪地双手指天的画面,让无数人难忘。你的心情是怎样变化的?

曹阳:我以前进球挺多的,后面进球就越来越少了。那场比赛是保级最关键的一场,尤其是我在之前一个赛季没有报名,2016赛季重新披上泰达战袍的情况下,踢到那个份儿上,终场哨声吹响,我们保级成功的时候,也是对一年比赛的一种释放。虽然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毕竟保级成功了。就是突然下意识的一个动作,很高兴,很欣慰。

5。津云:你职业生涯进过很多球,探探印象最深刻的三个进球。

曹阳:首先,是我在联赛的第一个进球,对我来说很有意义。那是2002年,我们主场对沈阳金德,那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进球。当时是陈立成开出的角球,我头球破门。

第二个是2013年,我们负6分起步,第二轮我们客场对辽宁,我们一直0比1落后,直到第92分钟,我进了一个左脚凌空抽射。那个球很漂亮,我本身是右脚球员,以前也没有用左脚打出那样不落地凌空射门。而且那个球的意义很重要,那个时候球队正处在保级的困难阶段,非常需要积分。如果我们和辽宁队这样同级别的球队输掉的话,对后面的保级会很不利。特别是我2012赛季也受到了伤病的困扰,2013赛季回到球队就能重新打主力,也有一定的争议,但我用那个进球找到了自信。

第三球,是2016年第4轮,也是客场打辽宁队。我刚上场5分钟就抓住了一个角球的机会,右脚踢进去了。我选的这三个球,头球,左脚,右脚,全都有了。那个球对我也是很有意义的,在缺席了2015赛季之后,重新回到球队,也是给自己注入了强心剂,感觉自己还行,还能比赛。

6。津云:你刚进入球队的时候,泰达队是中超的一支弱旅,球队的实力在逐步变强。但是在自己年龄最好的时候,球队又开始变弱了。在即将退役的时候,球队又开始上升。怎么看待自己职业生涯中,球队的起起落落?

曹阳:球队其实也像人生一样,有起伏。也像人的心电图一样,起起落落。我刚进队的时候,泰达队只是一支保级球队。后来,队伍的实力逐渐增强,到了2010赛季,我们拿到了联赛亚军,2011赛季拿到了足协杯冠军,还连续踢了几年亚冠的比赛。到了最近几年,又连续保级。这么多年的辛酸苦辣,只有经历其中的自己才能体会。比较欣慰的是,队伍一直在顶级联赛的行列中,没有降级。但惭愧的是,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只拿到一次足协杯冠军,而没有为天津,为泰达拿到一次联赛冠军。总体来说,在遗憾中略带一些欣慰。

7。津云:你职业生涯唯一一次流泪,是在足协杯夺冠之后。

曹阳:当时我已经是三十岁的人了,第一次近距离触碰冠军的奖杯。那是2011年11月19日,在合肥,一个我永远忘不了的日子。比赛前我也看过那个奖杯,但是心里特别没有底。因为对手是山东队,他们的实力很强。我当时告诉自己,要全力以赴,不留遗憾。在开场不久,山东队就攻入一球,紧接着还有一次击中立柱。当时心里很没谱,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扳平了比分,又反超了比分。在伤停补时的时候,我就已经快按耐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了,当时替补席上所有的人都站了起来,等待着比赛的结束。比赛结束时,我的情绪已经达到了一个高点,我在队里已经十多年了,第一次能够这么近距离地触碰冠军的奖杯,我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留下了眼泪。

8。津云:职业生涯这么多年,你最难忘的时刻,是保级时刻的感情释放?还是足协杯夺冠的喜悦?

曹阳:这两种情况都是特别难忘的,但我毕竟不像在恒大或者鲁能的球员,拿到的冠军一只手都数不过来。在泰达,唯一一次就是进了足协杯的决赛,我们也拿到了那个冠军。当时那种喜悦,是非常难忘的。

当然,最近几年的保级,特别是2016赛季最后一轮在重庆,还有去年最后一轮在广州,尽管比赛结果不一样,我们在重庆赢了,在广州输了,但是最终完成保级的时候,那种经历是特别难忘的。但足协杯夺冠还是让我最为难忘的,因为冠军只有一次。

9。津云:发生在你身上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曹阳: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不停的伤病。我踢球的前十年都挺顺利的,伤病很少,基本没有耽误过比赛。但上了30岁之后,经历过几次骨折,包括脚踝的伤病,也间接导致了我2015赛季没有报名。但那次没有报名,对于我来说,并不是最大的困难。接连不断的伤病,对我身体和心理方面造成的伤害,是最大的困难。当我在场下特别渴望登场,但是身体却不允许的时候,那种滋味是特别难受的。

关于泰达:22载岁月诠释忠诚

10。津云:最近连续多个赛季,泰达队总是经历保级的痛苦。其中滋味肯定不好受。

曹阳:队伍成绩不好,保级的时候,我的印象是最深刻的。前几年总是在保级,心情就像是天气一样,从秋天来到冬天。尤其是最终保级成功的一刹那,那种困难,在那种压力下的释放,是不一样的。尤其是最后一轮最后一刻完成保级,那种心情,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

11。本赛季,泰达队的成绩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球队展现出很强的战斗欲望,成绩也一直稳定在前十名。比起前几个赛季总是最后时刻保级,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换个活法。你对于这个赛季,是如何总结的?

曹阳:今年球队的成绩不错,度过了之前年年保级的阶段。从俱乐部领导,到教练组,还有每个工作人员,球员都付出了很多。另外,我们这个赛季外援和内援实力都很不错。队员在一起,大家互相更熟悉了,踢起来也更加流畅了。

12。津云:你觉得下个赛季,泰达队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提高?天津球迷们都盼着泰达队能够重回亚冠16强,足协杯夺冠的光辉岁月。

曹阳:现在球队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其实谁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都要经历坎坷。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也咬牙挺过来了。后面等待我们的,一定是光明。在我退役以后,队伍的年龄结构也会更加合理。我对球队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13。津云:在你的心目中,你觉得目前泰达队中,有哪位天津籍球员可以接过你手中的旗帜,继续为天津足球代言,展现天津足球人的精神?

曹阳:我觉得队里不仅仅是天津的球员,很多外地的球员也非常有能力。从他们平时的训练、比赛以及生活等各个方面,特别是为人,都能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因为我们有好的教练,好的团队,好的领队。他们都可以扛起天津足球的大旗。

14。津云:在世界足坛,从梯队,到预备队到一线队,直到退役,从始至终只效力一支球队的球员,已经非常少了。你对泰达、对天津足球的忠诚,也是球迷喜欢你的重要原因。

曹阳:我想说的是,很幸运。现在回想起来,我年轻的时候,也很难想象自己会在泰达队踢到退役。但是到现在也是有些感伤,时间过得太快,这么多年都过来了,现在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这种情怀,不是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的。

我从小在这个城市长大,从梯队,到预备队,到一线队,中间也经历过一些离队的可能。曾经有西乙的球队联系过我,还有其他中超球队也联系过我。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没有离开。其实到今天,感觉这样也挺好的。如果真的半途离开了,到今天可能也是完全不同的结果。每个人的人生路只能走一次,我走的这条路,还是比较令人高兴的。能够为天津足球奉献我所有的力量,我很欣慰。

15。津云:泰达俱乐部的青训越来越好,李洪洋和刘巍执教的U14梯队,刚刚获得足协杯亚军。这对于泰达的未来,是一件好事。你如何展望泰达队的未来?

曹阳:恭喜李洪洋,他是我曾经的队友。能够在接手这支梯队两年多的情况下,就取得这样大的突破,这不仅仅是他自己的功劳,也是我们俱乐部管理有方。不仅仅是泰达重视青训,现在全国都很重视青训,我们自己也比以前更加重视了。从教练的选择还有球员的选择,都更加正规了。现在的训练环境也更好了,我们天津足球的后备力量会有很好的未来。

16。津云:如果有一天,你因为工作的原因,执教了其他的球队,成为泰达的对手。当你带队回到天津面对泰达的时候,你会是怎样的心情?还是说,你永远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曹阳:将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好,不过我还是希望能像我踢球的时候一样,在教练的岗位上继续为泰达贡献我自己。只要泰达需要我,我肯定会全力以赴。这不单单是待遇问题,这种情怀,已经超出了所有。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带领其他的队伍和泰达队比赛,如果有那个情况发生,我想肯定也会全力以赴各为其主。因为把比赛踢好,才是对对手的最大尊重。

关于国足:要是能“归化”阿森纳组合就好了

17。津云:你刚出道的时候,中国足球不敢说亚洲顶尖,但至少是前六名的水平。到你退役的时候,国足连叙利亚都踢不过,连菲律宾都赢不了。你觉得,这么长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曹阳:是青训年龄的断档。刚才说到,泰达U14的队伍在全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在全国也是增加了青训的投资,加大了青训的力度。现在踢不过是暂时的,因为现在足球环境正在往好的方向去发展,现在的成绩是为以前青训的欠缺而买单。再过几年,我想中国足球会有很大的变化。

18。津云:中国足协要求暂缓各俱乐部和国内球员签约,限薪令马上就要执行了。你觉得,限薪的做法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有用吗?

曹阳:领导的决定,不太方便评论。足球是一个曝光性很强的运动,很多人都在关注。国足每次输球之后,还是有这么多人关注,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国足踢成这样,作为一个足球从业者,我也觉得脸上无光。限薪,可能是大部分国人的想法。但是从球员的角度来说,我们已经付出了自己的所有,也许别人在进步,我们在原地踏步,差距一点点加大,但是通过限薪来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作用也许并不是绝对的。也许以后我们会想到更好的办法,比如和欧洲五大联赛去接轨,执行更加合理的薪酬和奖金制度。我们中国足球也是刚刚起步,从以后的发展来讲,会越来越好。

19。津云:有知名记者说,施蒂利克更适合国足。你觉得国足需要什么样的教练?

曹阳:中国国家队这些年已经换过很多的教练,外籍教练、大牌教练、中方教练,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的。教练固然很重要,但教练再好,踢比赛也是要球员去踢。如果球员得不到水平的提高,请穆里尼奥来了也没用。里皮来了,挣着这么高的薪水,最后国足还是这样,连叙利亚都踢不过,赢不了菲律宾。施蒂利克会不会去执教国足,这就要看他本人的意愿了。如果他有这个想法,而中国足球也真的去找他的话,他应该不会反对吧?

20。津云:中国足球,究竟是走名帅+归化,只做上层建筑见效快。还是应该先打好基础,更长远呢?

曹阳:青训真的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可以去效仿日本,卡塔尔这样的国家。我记得我在国青队的时候,我们当时和日本国青队比赛,我们比他们的身高足足高出一头,以为会是大人踢小孩。可实际上一比赛,人家结合球的能力,阅读比赛的能力,我们比人家差了很多。我们现在也是这样,等日本、卡塔尔的那些青年球员身体成长起来后,我们和人家的差距就更大了。所以说,我们还是要从娃娃抓起,做好青训,中国足球未来才会有好的发展。

21。津云:如果让你选择,过去那么多届外籍队友做归化,你会选择谁?

曹阳:这个问题还真的难倒我了,如果只选择一个人的话,我很难做出选择。比如阿奇姆彭、乔纳森和瓦格纳,他们三个人,都是各有特点。如果可以选择三个人的话,这仨人就很合适。瓦格纳的个人能力很强,集体意识也很强。乔纳森的射门特别好,门前抢点和发力,在国内很少有球员能达到他的水平。阿奇姆彭就更不用说了,在FIFA游戏里,速度排名世界前10名,而且他在场上还能发挥出技术和射门的能力。外援确实就是外援,确实比中国球员水平要高。而且这三名外援都充分体现出了他们的价值。

关于未来:不离开足球多陪陪家人

22。津云:退役后,你接下来的安排是什么?你前一段时间参加了A级教练员的培训班,是否也意味着你会当一名足球教练?

曹阳:应该不会离开足球,退役后,我想跟俱乐部领导再聊一聊。可能领导有领导的安排,我也会尽量服从领导的安排,为泰达队,为天津足球尽一份力。

23。津云:足球可能是你永远难以割舍的,那么你的更长远规划是什么?足球教练?经纪人?管理者?

曹阳:作为一个踢球的人来说,当教练是最终的目的。但可能他的性格,以及各种其他的因素,导致有的人会当管理者,有的人会去当教练。从我的角度来说,无论管理者还是教练,我都希望去尝试。

24。津云:再说说家庭吧,你之前曾经聊起过,你现在生活很有规律。早晨送孩子上学,然后参加球队的训练,下午还要接孩子,买菜做饭,是一个很棒的老爸。那么退役后,是不是也有更多的时间去赔家人,陪孩子了?

曹阳:我真的特别想多陪陪孩子,我儿子今年八岁了,有孩子的都有这种感受,过了八岁,之前的欠缺想弥补也没有机会了。我在家里不会做饭,但是我经常会去买买菜,有时间的话,如果下午不训练,我就会去接孩子,多跟孩子培养感情,建立友谊,这样对孩子将来的成长也是有很大的帮助。我其实也是一个比较喜欢宅在家里的人。

25。津云:今年联赛结束后,没有了冬训的压力,会带着家人去远方旅行吗?

曹阳:有这个想法,但是孩子还在上学。等孩子放假吧,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希望能带着老婆孩子,还有父母出去看看。

26。津云:即将退役之际,最想感谢谁?

曹阳:首先感谢父母生育了我,养育了我,没有父母就没有我的今天。然后要感谢我的启蒙教练孙洲立,感谢我少年时代的教练教练刘春明、张贵来,国字号的教练沈祥福、唐鹏举、陈金刚、王建英、朱广沪、高洪波,还有很多外教对我帮助很大。另外,戚务生、左树声,他们对我的帮助都是非常大的。还有泰达俱乐部的历任老总,特别是现任老总董文胜董总,对我帮助特别大,非常关心和信任我。还有我的这么多队友,我们都建立和很深的友谊。还有,我要特别感谢媒体朋友对我的帮助,以及球迷对我的支持。

我们踢球更大的意义是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身上穿的这身队服,对得起球迷。没有球迷的支持和鼓励,我们在场上的比赛就没有任何意义。特别感谢这么多年来支持我们的球迷,希望你们以后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泰达队,也希望泰达队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了解,12月1日泰达主场收官之战,曹阳担任队长首发登场。施蒂利克对此表示,“曹阳这么多年为俱乐部付出了很多,他配得上有这样的安排,我很尊重他。”此外,在该场比赛前,泰达俱乐部也将为曹阳举办退役仪式,表彰这位老将为泰达,为天津足球所贡献的一切。(津云新闻记者刘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