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致曹阳:在妥协中不放弃 他的传奇能看到我们自己

新浪体育

关注

你可以不信命运,但有时候不得不感叹。

提在泰达球迷心里的靴子今天落了地,为球队贡献了19年青春的曹阳终于说了再见,本周日的比赛,将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次身披泰达球衣登场。

对手又是重庆。

虽然今年泰达早早完成保级任务,但前些年的提心吊胆依旧刻骨铭心,尤其是连续两年末轮血拼重庆,现在还心有余悸。

2016年10月30日,泰达客战山城,形势比前一年还复杂,相比于惨烈的过程和还算满意的结果,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一幕:

还有个被忽视的细节,在数据网站whoscored的评分中,曹阳是那场比赛的MVP。还有,这是35岁的曹阳回归的第一个赛季。

因为没有报名,曹阳缺席了2015年的全部比赛,这一年他去电视台客串解说,也在预备队积累教练经验,26号则穿在了新援赵宏略的身上。同样在这一年,泰达和权健发生了纠纷,直接改写了天津足球圈的未来,士气大跌的泰达在战平重庆后堪堪保级,这一切,曹阳只能成为旁观者。

几乎没人认为曹阳还能回来,毕竟连道别辞都已经写好。

都是津门足球旗帜,曹阳和于根伟的气质却是截然不同的。根伟较为沉默,但自带一种气场,不怒自威,是那个年代的大佬标志,尤其对更年轻的球迷来说,这是近乎神话的人物,是那种提起来必须敬畏三分的名字。

而曹阳19年的泰达生涯,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刚成一线队常规主力的时候,曹阳给自己配了双小红鞋,老球迷应该印象很深,场上一眼就能看见他,个高儿、阳光帅气、再加上一双个性的球鞋,曹阳在年轻球员中确实出挑,你可以深切感觉到,有一种想要迸发的力量在他瘦弱的体内蕴藏着。

泰达逐渐完成更新换代,曹阳、吴伟安、芦彦、韩燕鸣、张硕为首的81年龄段,乃至更年轻的蒿俊闵、毛彪成为球队的主力核心。

身居后卫,但早年踢前腰的底子还在,那时你可以明显感觉到曹阳在进攻中的参与度,无论是定位球争顶还是后排插上,而且他还有点球的主罚权,曹阳的点球妙在脚腕的变化,胜在假动作,所以05到09年是曹阳最高产的一个阶段。

用一个词来形容那时的曹阳,就是自信。与此同时,他也在场上表现出飞扬跋扈的一面,和裁判争执也和对手较劲。用结果倒推,也许这为后来埋下了伏笔。

直到那年震惊足坛的罢训事件。

内幕和过程不表,但大家都知道的是,此事以曹阳道歉归队作为结尾,而其他几位球员就此各奔东西。曹阳失去的不仅是队长袖标,也失去了众多津门球迷的支持,一句著名的讽语流行了好多年。

这一阶段,曹阳背负着难以想象的压力,每到释放的档口,我们都会看到他恣意宣泄,而此时他已年过三旬。

2011年足协杯夺冠,曹阳赛后放声痛哭,他说,在接过奖杯的一刹那,所有不好的事情都过去了;

曹阳进球后喜欢脱衣服,2010赛季他只进了一个球,对南昌进球后他怒揭球衣;2013绝平辽足,冰天雪地之中他脱衣狂奔,两黄下场;

2014年对阵江苏,替补登场的曹阳头球扳平,进球后他脱衣庆祝吃到第一黄,随后没获得裁判允许进场再吃一张,出场15分内拿到两张黄牌一个进球,少打一人的泰达随后被江苏击败。

这就是那张最著名“neng bk”照片的背景故事,当时曹阳同样被舆论批评。赛季结束后,一直压抑的曹阳失去了次年的报名资格。

其实曹阳在泰达的三个阶段,暗合俱乐部的进程。第一段的十年时光,以曹阳为首的年轻球员挑起大梁,俱乐部实现了成绩突破,进入亚冠;罢训后,天津籍球员力量被弱化,但王新欣、于大宝、陈涛等出色球员的引进让泰达更进一步;而在年事已高回归后,泰达却开始和曹阳一样进入全面滑坡期,连年保级。

从初期的盛气凌人,到后来夹缝中生存,再到休息一年。2015年之后的曹阳完全变了,就像随队记者申炜今天说的,岁月最终改变了他,曹阳的性格棱角被完全磨平。

从一位老球迷角度来讲,最近几年泰达和曹阳的表现都让人心里不是滋味,那个曾经雄镇一方的豪强挣扎在保级边缘,那位曾经无所不能的带刀后卫狼狈不堪,但也正是因为这段坚守,让曹阳的生涯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有高峰有低谷,有斗争有妥协,让曹阳的故事变得更加完整,让他从偶像包袱中解脱,变得更加贴近球迷。

后腰、右后卫、左后卫、中后卫都踢过,但他依旧能进球;顶着里外压力留队,但他帮助球队拿到职业化后第一冠;被放逐一年,35岁高龄杀回顶级赛场,证明我还能踢。

生活可以磨平棱角,拔光尖刺,曹阳顺遂了,但他没放弃过。

这段经历也能让每个球迷审视自己的生活,我们都有年轻气盛的时刻,那时谁都不服,只想证明自己;我们也被工作、家庭压得低下了头,意识到人生哪有平坦;同样的,我们也学会接受现实,毕竟明天依旧会来,如履薄冰也好过原地待命。

2016年重庆一跪双手指天,不再是那个同富贵的曹阳,而是那个共生死的队长,在看透一切艰难后,依旧保持着最纯粹的爱。

如今,泰达面貌一新,哪怕不能和巅峰相比,却已然是长足进步,队长完成了对这支球队的全部使命,悄然脱下袖标,让各自进入下一个全新阶段。

道一句:再见,曹队,珍重,曹阳!

(斯文已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