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岁月磨平了曹阳的棱角 当他离开时兑现了昔日诺言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申来之笔

终于要到说再见的时候了!

曾经想象过他宣布退役时候的情绪,也许有些欣慰,还有些不舍,或者长时间陷入沉思之中。但曹阳这次却很平静,甚至还笑着调侃,“等我退役了,咱们队平均年龄还能下降。”对于他来说,退役就好像是职业生涯的一个节点,尽管很不舍,但其实曹阳早就接受了现实。

这个赛季,曹阳是有机会踢上主力的。

联赛第二轮,施蒂利克需要选择一名中卫和巴斯搭档,究竟是曹阳还是刘洋呢?最终,老帅最终选择了更年轻的刘洋,后者也非常争气,从此锁定了主力位置。对于职业球员来说,一场比赛可能就决定了一个赛季的命运。

之前曹阳自己说过,等到他不能帮助球队了,就会选择离开。这次他兑现了承诺,不过并非他不能帮助球队,而是球队有了更出色的人选。中卫位置上,刘洋和杨帆算是这个赛季的惊喜,后腰位置上有买提江和郑恺木两位悍将。这个时候选择离开,想必曹阳也会非常欣慰。

从19岁踢到了38岁,20年时间,19个赛季,从一枚小鲜肉变成了老将,一切都变了,曹阳也不例外。变化最大的当然是他的性格,他刚入队的时候很直率,在球场上甚至可以做到睚眦必报,如今似乎很难有事情能让他心生波澜了,岁月最终改变了他。

能够完成一生一队的壮举,尤其在讲究人情世故的中国,难度之大是可以想像的。这20年时间,曹阳除了始终保持很高的竞技水准之外,还因为他的性格棱角逐渐被磨平了,当一个人接近不惑之年的时候,阅历其实是他最宝贵的财富。

曹阳职业生涯打入了56球,我让他评选出了最重要的三粒进球。2002年他打入了自己的联赛处子球,随后脱衣庆祝。2013年,他大修一年后回来之后打入了精彩进球,同样脱衣庆祝,甚至还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等到2016年,当他再度打入重要进球的时候,这次他只是使劲拍着自己的脑袋,却没有选择脱衣庆祝。

人们都愿意停留在少年时的青葱岁月,愿君长似少年时,初心不忘乐相识。对于曹阳来说,当君不在庆祝时,一晃已是中年人。

职业联赛以来,效力过泰达的球员数不胜数,但真正达到旗帜高度的,曹阳可以算做一个。

代表球队出场424场,代表泰达参加过所有类型的正式比赛,这些都排在第一位。职业生涯打入了56球,排名历史第二位。如果不是2015赛季被中断了一年,他的数据会更加精彩,可惜没办法改变了。

足球运动不仅仅是一项娱乐,还在于可以贯穿你的成长岁月。曹阳进入泰达一线队的时候,我开始跑队,20年时间过去了,当他退役的时候,我依然还在。对于这样一位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采访对象,当面实在说不出太伤感的话,只能在这里祝福,希望你以后一切顺利。

曹阳的职业生涯,最大的敌人还是伤病,尤其在他30岁之后,开始经历接连不断的伤病。让我无比惊讶的是,每一次大修之后他都能顺利回来,并且发挥出很高的水准。想象一下,他需要克服的不仅仅是伤病关,还有心理上的问题,就知道他的伟大之处了。

退役前,曹阳依然还可以享受着足球带来的快乐。如果没有太重要事情的话,希望大家周日都去“水滴”看球,你要告别的不仅仅是一名伟大球员,还有你过去很多年的足球记忆,一起来看看他的退役仪式,一起来看看他最后一次奔跑在职业联赛的赛场上。

今后天津足球还会有旗手吗?这很难说,但二十年时间都在一支球队,恐怕很难被复制了。退役前,曹阳把所有可以想到的人都感谢了一遍。有人爱他,也有人恨他,这一切都不在重要了,当曹阳挥手说再见的时候,关于他的记忆注定会留在你的脑海中。

点击左下角,看曹阳的视频采访,真正的内心独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