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利雅得新月夺冠一解西亚七年之痒 天量投资获汇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卡里约策动,乔文科助攻,多萨里一蹴而就,戈米斯补时定音,利雅得新月在21世纪第3次进入亚冠决赛,终于事不过三,依靠多萨里和戈米斯的进球,主客场双杀浦和红钻,报了2年前决赛铩羽的一箭之仇。这也是西亚球队在2012年萨德夺冠之后,时隔7年之后再度夺冠,也是利雅得新月队史第3次获得亚洲冠军。沙特足球在最近几年的天量资金投入,终于得到了回报。

小卢塞斯库执教的利雅得新月此役首发阵容与首回合完全相同,意大利外援乔文科与法国前锋戈米斯搭档锋线,秘鲁中场卡里约司职右路,左路则是沙特国脚多萨里。曾效力广州富力的韩国外援张贤秀坐镇中卫,两翼是沙特国脚沙赫拉尼和布拉伊克。小卢塞斯库夏季才接手球队,他更擅长打4231,乔文科司职前腰,在戈米斯身后提供进攻支持。在淘汰赛先后击败吉达国民、吉达联之后,他还是变阵442,将乔文科提到锋线,后腰位置上开始信任奥泰夫。

相比之下,浦和红钻也几乎没有对首回合的首发阵容作为改变,只是用主力门将西川周作换下首回合首发的替补门将福岛春树,也依旧是攻守兼备的343体系。与利雅得新月不同,浦和红钻只有2名巴西外援首发,分别是后腰埃韦顿以及左边锋法布里西奥。兴梠慎三仍然是箭头,他也是浦和红钻在主场取胜的关键。

与首回合相似,浦和红钻回到主场在进攻上占据一定优势,但进攻上很难把握住机会。上半场浦和红钻虽然射门不多,但都很有威胁。第1次是开场8分钟,关根贵大一路带球杀入禁区,利雅得新月门将马约夫出击失误,所幸他迅速起身,将后点桥冈大树的射门扑出。第2次机会是第22分钟,兴梠慎三在左路强突到禁区内,横敲中路队友,小禁区前青木拓矢跟进再射门,却被利雅得新月的后卫及时封堵。浦和红钻失去了这两次必进球的机会,上半场随后的比赛就陷入了胶着。

相比之下,利雅得新月也没有完全保守,上半场射门次数反而还比主队更多,只是威胁都不大。多萨里开场4分钟的头球被西川周作轻松没收,第15分钟,卡里约传递给乔文科,意大利人的射门也被浦和后卫封堵,随后多萨里的抽射太正,没有给西川周作带来任何威胁。第40分钟,乔文科主罚的任意球被人墙挡出。

下半场刚开始4分钟,多萨里带球突破后传中,戈米斯在前点捅射,幸亏被站位不错的西川周作扑出,随后戈米斯的倒钩补射又被后卫挡出,门前一片混乱之中还是桥冈大树将球碰出边线,才结束了这波利雅得新月连续射门的攻势。第55分钟,长泽一辉右路传中,但法布里西奥的头球太正被利雅得新月门将没收。第59分钟,卡里约开出左路角球,西川周作扑球脱手,遗憾张贤秀的转身射门高出。

随后浦和红钻率先做出人员调整,第62分钟柏木阳介登场。第68分钟,乔文科一路杀入禁区右侧传中,无人看守的戈米斯停球抽射,又被西川周作挡出,这也是下半场利雅得新月最好的得分机会。眼见形势危急,浦和红钻继续换人,杉本健勇换下法布里西奥加强进攻。第73分钟,不断浪费机会的利雅得新月终于如愿以偿,与首回合一样,进攻还是两位外援卡里约和乔文科策动,前者传中,后者接应后横扫禁区中路,插上的多萨里一蹴而就。补时2分钟,戈米斯再入1球,彻底杀死了亚冠的悬念。

利雅得新月此前曾2次获得亚洲冠军,分别是1991年和2000年,但2014和2017年已经进入过决赛,遗憾先后落败,2014年输给西悉尼流浪,2017年就是输给浦和红钻。当时利雅得新月主场被1比1逼平,次回合在客场邻近结束前被如今效力武汉卓尔的巴西射手拉斐尔·席尔瓦射入制胜球。西亚球队上次在亚冠夺魁是2011年,卡安塔尔的萨德在全州点球击败东道主全北现代夺冠,但在那之后,再未捧起奖杯。

对于沙特球队而言,亚冠决赛也是噩梦。2005年吉达联击败阿联酋的艾因夺冠后,最近14年的亚冠吉达联、吉达国民、利雅得新月此前合计4次进入决赛,全部铩羽而归。相比之下,日本球队在亚冠决赛就幸运得多,1990年亚俱杯决赛横滨日产输给辽宁之后,日本球队5次进入决赛全部夺冠,磐田喜悦(1999年)、浦和红钻(2007年)分别击败伊朗球队,大阪钢巴2008年击败了阿德莱德联。2017和2018年,浦和红钻和鹿岛鹿角分别击败利雅得新月和波斯波利斯夺冠。浦和红钻这次的失利,也让日本球队在亚冠实现3连冠的梦想破灭。亚洲最高级别俱乐部赛事历史上,只有1995-1998年,韩国球队曾在亚俱杯实现过3连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