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足协已将三候选土帅资料递交上级 除二李还有宝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国足客场1比2输给叙利亚后,里皮在发布会上突然宣布辞职,那么,接下来,就是继任者的问题,这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不少曾在中超执教过的洋帅纷纷表态,愿意接手。不过,据本报了解,足协内部有人士倾向于土帅,而且,中国足协和体育主管部门,关于土帅的候选人,已有了名单,除了上赛季的中超最佳教练李霄鹏、国家选拔队教练李铁,还有建业主教练王宝山。

里皮辞职后,中国足协很快做出了反应,答应辞职,此后,在接受采访时,发言人也公开了新的主帅标准,“国家队的主教练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定出符合中国国家队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40强赛4场比赛。”

此后,不少“熟悉中国联赛和队员”的洋帅,都纷纷表态愿意执教国足,征战世预赛,其中包括前恒大主帅斯科拉里,曾执教过国安、申花、恒丰的曼萨诺,甚至南通支云主教练怀特,都说了话。

也有消息说,泰达主教练施蒂利克,对国足帅位颇有兴趣,不过,在前天泰达的公开训练上,德国人已否认了这个说法,单从洋帅的这个层面上来讲,足协高层比较感兴趣的,其实是目前执教上港的葡萄牙人佩雷拉。

不过,从目前来看,国足选帅的方向,尚未完全确定,但内部有人士倾向于土帅,但究竟是洋帅接手还是土帅继位,甚至是两者结合组成教练组,都没有进入到实质性阶段,也就是足协出面,与之进行沟通和谈判。目前所有的候选人名单,都只在足协和体育主管部门的考察范围中,洋帅如此,土帅亦是如此。

在足协圈定的土帅名单中,除开本身就有其他国字号任务的教练,本报上期报道的李霄鹏、李铁,其实还有一个目前正在中超执教的本土教练,他就是建业主帅王宝山。据记者了解,这三人的相关资料和履历,已上交给有关部门。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人,都曾在国足担任助教。

首先是目前呼声最高的李霄鹏,作为国产教练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大牌云集的鲁能队中,45岁的李霄鹏能够镇住整支球队,包括一些外援,让球队执行自己的战术,上赛季帮助球队拿到中超第三,获得最佳教练。

从履历上来看,李霄鹏在管理部门和业务岗位,都有涉猎,他曾在朱广沪国足担任助教,甚至还带过山东女足和中国女足,如果这次再能执教男足国家队,他将成为横跨男女足帅位的第一人。

比李霄鹏小2岁的李铁,是新生代教练中的代表。从俱乐部层面来讲,他曾率领华夏、卓尔冲超;国家队层面上,他先后在佩兰和里皮国家队担任助教,受益匪浅。

本月初,为征战12月举行的东亚杯,足协成立了选拔队,李铁成了主教练。原计划,是由他率队参加东亚杯,不过,因为里皮突然辞职,选拔队参加东亚杯的这个预想,有可能发生变故,如果新帅在12月到位,东亚杯将成为国足练兵场。

此前,李铁出任选拔队教练时,由于是临时性质,所以,他还是卓尔主帅,甚至出现了上午进行选拔队训练,下午进行卓尔训练的场景,如果他成为国家队主帅,那么必须放弃与卓尔的长约,而且,待遇可能也没有卓尔那么好。

另外一个人选,是这两天才被纳入考察范围的建业主教练王宝山,王宝山在俱乐部执教履历颇丰,执教建业前,包括佛山佛斯弟、云南红塔、广东雄鹰、深圳科健、江苏舜天、深圳金威、成都谢菲联、重庆力帆、贵州人和、深圳佳兆业等,这其中,包括带领谢菲联、力帆冲超成功。

上赛季末,王宝山接手建业,带领球队逃离出降级区,并在今年第一个带队的完整赛季,率领球队提前保级。

此外,国字号层面,王宝山带过国青,也担任过福拉多国足时的助教。

不过,上述三人,目前只在足协圈定考虑范围内,但足协目前事务繁多,且有待有关部门指示,所以说,尚未最后启动,有消息人士指出,本赛季联赛结束前,中国男足的选帅工作,暂时不会出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