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黄海一支小球会的冲超奇迹 明年大股东是否入局?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懒熊体育

编者按:2019年10月26日,中甲倒数第二轮,青岛黄海青港队以2-0的比分击败上海申鑫,提前一轮冲超。此时,有“足球之城”美誉的青岛已经告别中超整整6年,距离上一次“齐鲁德比”已经过去了整整2233天。

本赛季青岛黄海俱乐部的冲超之旅可谓一波三折:球队在政府和青岛市7家国有企业的支持下,立下冲超“军令状”。期间经历了主力球员轮番伤病、重压之下火速换帅、赛季中期强势引援、一度跌出冲超集团、门将在手指骨折的情况下坚持完成了下半赛程的比赛……可以说,黄海晋级的每一步,都饱含了团队的心血、泪水和汗水。

或许对于很多中国足球迷来说,青岛黄海青港队只是众多足球俱乐部里不引人注目的一个,但这支球队也承载着很多人的期望与梦想,在一次次逆境之中果断摒弃旧日成果,勇敢做出转变。或许从这个小球队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正在缺乏的东西……

我们热爱足球,因为足球有奇迹。

本年度“我的2019”系列之一,懒熊体育采访了青岛黄海俱乐部的总经理孙迪,请他为我们讲述这个“电影剧本才敢这些写”的青岛黄海青港队2019赛季的冲超故事。

▲青岛黄海俱乐部董事长孙迪。

事实上,2019年冬训的时候,我们没计划冲超这件事。

俱乐部这两年都有冲超的希望,但最有希望的还是2016年,我们积分并列第一,但因为胜负关系屈居第三,无缘中超。但当时这在我们眼里未必是坏事。我们2015年刚刚接手俱乐部,以联赛11名保级成功。2016年我们引进了西班牙教练团队和巴萨训练体系、技战术打法,球队有了一个全新的改变。但平心而论,2016年我们冲超的准备并不充分,联赛第三也是出乎意料。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有些球队冲超之后最终导致破产,所以一下子冲上去未必是好事,可能站不住脚跟。

2017和2018赛季就正常打,成绩倒也不错,毕竟俱乐部的投入和板凳厚度也不够中超级别,所以我们只要每一场打好自己的比赛,压力也并不是很大。在青岛球迷的支持下,我们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小欢喜。

2019年年初,集团内部本来是想削减预算,带着“在中甲正常发挥”的联赛任务,我们已经敲定了引援目标。但在距离引援窗口关闭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我们突然接到政府的通知——今年全力以赴为冲超而战。当时我记得董事长王泽楷告诉我说,咱们得调整思路了,预算方案、投资方案都得变,包括引援标准都得变。

那会儿时间非常匆忙,好的队员基本已经被别家俱乐部签约,而且我们的引援名单也基本尘埃落定,重新物色根本来不及。所以在外界眼里,我们作为一支冲超球队,引援力度不是很大。直到窗口关闭前一两天,我们才敲定了此前效力于河南建业的葡萄牙外援里卡多,这也是我们俱乐部历史上身价最高的外援前锋。加上之前续约的主力外援贝尔杜和克莱奥,俱乐部就在仓促之中踏上了新赛季的征途。

还是要非常感谢政府和青岛各界人士的全力支持。本赛季,青岛啤酒正式成为俱乐部主赞助商,给球队打入一剂“强心剂”;4月12日,青岛港正式冠名青岛黄海,俱乐部更名为青岛黄海青港队。青啤的加入和青岛港的冠名让很多人的目光一下子聚焦在黄海身上。

5月6日,青岛市足球振兴推进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做了讲话。那场会议,除了上述青岛港和青岛啤酒集团,青岛城投集团、青岛饮料集团、青岛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等多家国有企业与俱乐部签订了赞助协议。

这场会议开了近两个小时,我们在现场挺激动的,很受鼓舞也很受启发,开完会回来大伙就立了“军令状”,今年唯一的目标就是冲超。但外界不知道的是,期望越大,压力越大。

▲黄海外援,前恒大球员克莱奥。

冲超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虽然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但我们的暴风雨来得有些猛烈。

首先是伤病困扰,我觉得在中国足坛很难见到一个赛季球队4个门将都受伤,运气太背了,你会怀疑是老天不让你冲超。先是发挥出色的主力门将赵石赛季报销;再就是从恒大引进的第二门将李智钊受伤下场;96年出生的邢瑜原本是第三门将,手指骨折;赛季中期俱乐部只能从申花引进一个U21的门将彭鹏,彭鹏效力的第一场比赛发挥出色,然而第二场比赛就因脚趾骨折无法再战……没办法,只能让手指骨折的邢瑜带伤硬上。别看邢瑜今年后半赛季是主力门将,他一直都是带伤战斗。

门将之外,赛季中期核心中场贝尔杜和前锋克莱奥也受伤了,我们竟然面临无人可踢?当时队医公布伤情,球队管理层上下心一凉,有一种前途无望的挫败感。

然后就到了中期引援,我们希望引进一个中场核心取代贝尔杜的空缺,当时的目标就是引进一个前巴萨中场,能够很快地融入我们的巴萨技战术体系。后来我们就锁定了亚亚·图雷。

36岁的亚亚·图雷此前效力于巴萨和曼城,曾当选四届非洲足球先生。对于这次引援,队内也有过激烈辩论,有人认为他年龄大了体能跟不上,但支持的一方认为亚亚·图雷的意识还在,只要发挥六七成功力在中甲就没有问题。

5月16日,亚亚·图雷正式来到俱乐部开始试训。这里透露一个小细节,我们当时与亚亚·图雷有个协议,就是体重必须降到俱乐部要求的标准,才和他签订合同。亚亚·图雷不愧是职业球员,我从他的经纪人那里了解到,亚亚·图雷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每天加大运动量,而且严格控制饮食,几乎每一顿都不让自己填饱肚子,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仅仅用了一个月就把体重降到俱乐部标准体重。

▲亚亚·图雷加盟青岛黄海。

亚亚·图雷也表示自己很喜欢青岛,想迅速融入球队。这个赛季总体而言,亚亚·图雷还是起到了中场核心的作用,虽然进球不多,但传球的意识依旧超前,多次帮助队友威胁对方的球门。

我对于本赛季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0-1输给黑龙江FC,看到对方在89分钟打进致胜一球之后,我只感觉眼前一黑。那时我们近5场比赛只拿下1场,队内球员轮番受伤,真的是冲超前景渺茫。那场比赛赛后,我接到董事会的正式通知——球队必须换帅。

当时这个换帅的决定还遭到了很多球迷、社会媒体甚至领导层的质疑。在大家的印象中,乔迪是一个不错的主帅,属于巴萨系,陪伴球队多年,可以说黄海有目前成绩乔迪功不可没。

▲黄海前主帅乔迪(右一)。

但是有些苦衷只有我们内部清楚,乔迪这么多年战术打法早已被对手研究透彻,招招打在我们肋部,乔迪对此视而不见,依旧坚持固有打法。此外乔迪是一个比较难以沟通的人,他不听别人劝阻,也不愿采纳俱乐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久而久之,球员们逐渐失去了对他的信任。照这样下去,后续比赛再失分是迟早的事情。

但是这些我们如何向球迷解释?假如新帅无法融入球队导致成绩更差,这样的后果又该如何承担?

处在风口浪尖,我们都顶着巨大的压力。政府的领导曾问过我:“孙迪,这个时候换,而且还换走一个大家都觉得不错的主教练,到底能不能行?”我犹豫了几秒,我记得我是这么跟他说的:“领导,我觉得换,不一定行,但是不换,肯定不行!

7月30日乔迪宣布下课,8月18日,胡安马·利略走马上任,他曾是瓜迪奥拉的导师。很多人都认为利略是我们拉来临时救火的,其实不然,很早之前我们就开始物色新的主帅人选,利略是我们准备的三个备选方案之一。当时我们的运营团队几乎24小时待命,签合同、谈细节、聊任务,对话还有时差,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我们都想到了。

▲利略开始执教青岛黄海。

紧要关头才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play as a team”的真正含义,在中甲没有绝对强者和弱者,我们所有人只能全部投入,破釜沉舟,将后半程的每一场比赛当作决赛来踢。

10月26日的联赛倒数第二轮,    理论上有冲超可能性的球队共有7支,我们只要取得胜利,就可以以积分榜第一身份提前一轮冲超。最终我们以2-0拿下上海申鑫,那场比赛结束,仿佛呼出了一口压了半年的气,包括球员很多人都激动地流下眼泪,我想很多中年人都没想过自己还能这样大哭一场。

利略上任后,俱乐部随后的7轮比赛拿下6胜1平的战绩,用实力证明此前的换帅决定是正确的。

下赛季的一切还没有定数,很多老将是否签约,我们还在商谈中。黄海能够冲超,队长王栋功不可没,38岁的王栋也已经入选本年度中国金球奖候选名单,这也是对他付出的肯定。

▲38岁的老将王栋是冲超功臣。

至于下赛季青岛港、青岛啤酒等集团是否会和俱乐部有股权交易,我们也在积极商谈和推进。

为了俱乐部的良性发展,我们也很重视青训的培养。2015年刚刚接手黄海的时候,别说梯队了,连预备队的球员都凑不齐,我们很快意识到,想要办好俱乐部,需要年轻人源源不断地输送血液。15年我们忙着保级没能顾得过来,16年青训开始组建,到了17年青训体系已经相对完善,目前我们已经总共建立了11支梯队,完全满足足协5支梯队的要求,7、8岁的孩子也已经来到黄海梯队训练了。

黄海俱乐部的梯队特点是和一队统筹训练,我们各个梯队都沿用拉玛西亚的青训体系,聘请西班牙的青训教练进行指导。明年我们将加大青训的投资力度,继续聘请多名西班牙籍拉玛西亚青训体系的教练过来,一方面培养我们的孩子,另一方面培养我们的本土教练。

除了梯队以外,我们还有自己的巴萨足校。我们2016年与巴塞罗那俱乐部签订协议,当时是亚洲第二家、中国第一家得到巴塞罗那认证的巴萨足校,由巴塞罗那直接派来训练总监,足校的训练体系和课程也是按照巴萨的教学模式。我认为巴萨足校起的作用,一是普及足球教育,第二就是提供专业的训练方法,为中国足球的未来输送人才。

到了中超,完全就是一个新环境,投入肯定会成几何倍数的增长,主教练利略也认为,保级比冲超困难得多。前路漫漫,未来对我们而言充满了未知,我们只能是能做的做到最好,不辜负球迷的希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