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输叙利亚就该骂?伊朗韩国也被扇脸 别拿国足蹭流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白国华 体坛大家

今天是2019年11月19日,离11月14日,国足在阿联酋输给叙利亚差不多5天时间。

在输球以后的第一时间,在几大平台上,我发了一条评论:“埃克森变成中国球员,里皮变成中国教练,保平争胜最后总是输球,一切都那么熟悉,现在唯一的希望是重演上届的剧本,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进入12强,垃圾!”

中国队踢得的确垃圾,所以赛后见到有人骂中国足球垃圾,我没有任何意见。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足球这个公共痰盂,从来不缺少落井下石的狂欢。尤其在中国队输球的时刻。

于是看到了这么一篇文章:

《死亡、屠杀、流浪……叙利亚球员的真实经历,扇了国足一巴掌!》。

开头有这么几句话:

“11月14号,在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中,中国男足1:2输给叙利亚。

其实在这场比赛之前,很多人都没法把叙利亚和足球联系到一起。

”“而在昨天的比赛后,很多人才突然想起,原来,叙利亚还有足球……”“甚至在这场比赛的赛前统计中,国足全队的身价是叙利亚的两倍之多,光是武磊一人,就比叙利亚的头号球星高200万欧元……人们都说,叙利亚出线无望。”

我很是纳闷:叙利亚上届世界杯预选赛进入12强赛,和中国队分在一组,他们最终进入附加赛,离世界杯不过一步之遥,这不过是两年前的事情,“很多人突然想起”,这“很多人”是什么人呢?

“人们都说,叙利亚出线无望”。

难道这“很多人”不知道,叙利亚是这个组中国队最大竞争对手吗?何来出线无望?

只有这些从来不关心的人才会想当然地觉得出线无望。

之后文章列举的当然是战争带给叙利亚人民的伤痛,对于足球的摧毁,奇怪的是,结尾又出现了叙利亚参加上届世界杯12强赛的情况。

足球带给这个国家的欢乐和希望。

我真纳闷了,开头说不知道叙利亚还有足球,怎么结尾又复述得这么清楚。

这才两年前的事情。

于是我便怀疑,这篇文章其实是两年前写的,毕竟两年前12强赛中国队面对叙利亚一平一负,这篇文章两年前更加适用,没想到今年40强赛中国队又刚好叙利亚分在一组,刚好中国队又“很争气”地输给叙利亚队。

于是加个开头,就可以继续用啦……

看完文章很后悔,居然又给这篇文章增加了一个点击量。

从事足球报道多年,最“害怕”看到这类文章。

这篇文章有没有问题呢?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哦。但我想说的是:

叙利亚内战持续多年,上届叙利亚12强赛,叙利亚进入附加赛,要说扇脸的话,中国队被扇了;乌兹别克也被扇了;卡塔尔也被扇了;作为亚洲的霸主球队,伊朗两平叙利亚,也被扇了;韩国队也有一场平局,也被扇了;

最后叙利亚进入附加赛,面对澳大利亚,两回合90分钟内都是战成1比1,在加时赛1比2惜败。

从这个角度说,澳大利亚也被扇脸了……

本届预选赛,目前为止,马尔代夫被扇了,关岛被扇了,菲律宾也被扇了,不知道上述国家是否也声情并茂地写出这样的文章:《死亡、屠杀、流浪……叙利亚球员的真实经历,扇了吾国一巴掌!》

陪同这么多国家一起被叙利亚扇脸,国足,吾道不孤矣!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

2004年,伊拉克国奥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铜牌,不知道伊拉克又扇了多少国家的脸?

2007年,国内局势仍然一团糟的伊拉克国家队夺得亚洲杯冠军,好了,这下全亚洲国家的脸都被扇了,包括日本、韩国无一幸免。

不知道亚洲国家是否也会集体地写出这篇文章《死亡、屠杀、流浪……伊拉克球员的真实经历,扇了吾国一巴掌》?

为什么“害怕”看到这种文章,因为他们喜欢把足球和“政治”挂钩,尤其喜欢把中国足球和“政治”挂钩。

看了这篇文章,我后来在一个微信群是这么总结的:

一,中国队输球以后,我用了垃圾两个字来形容。踢得是臭,作为球迷,怎么骂都不为过,这是非常正常的。同时,必须佩服叙利亚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仍然有如此强大的战斗力。这是不矛盾的。二,我吐槽的是什么呢?

首先,这类文章罔顾事实,不过是借着国足来蹭流量,蹭流量没有问题,蹭得好,我会鼓掌,但是我列举的两句话,已经证明了,这类文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足球,然后就堂而皇之地以一副卫道士的嘴脸出现,令人感到恶心,作为记者,看不惯这种文章;第二,这种文章流传甚广,还有很多人拍掌叫好,根源在于我们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足球是什么,被人牵着情绪走,中国是一个没有体育传统的国家,长远来讲,可能会改变,毕竟经济发展以后,对于体育的需求和认识是会慢慢改进的,但目前来讲,可以说是毫无基础,甚至可以说是处于倒退阶段;三,而中国足球,目前对于很多人的意义,仅仅在于他就是一个公共痰盂,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蹭流量,这么多人热衷于往里面吐痰,但是可惜了,足球带给人的快乐,大多数人都无法体会到,只剩下吐痰,抹嘴而已。四,作为一个从业人员,感到悲哀,为中国足球悲哀,也为很多人不理解体育,足球的意义所悲哀。

一句话,有一群根本不知道足球为何物,但却等着国足输球蹭流量的人,这种是“痛心疾首型”蹭法。当然,如果冲进那天,这群人又该摇身一变,变成歌功颂德型蹭法。

而在中国,这些人无处不在。

就冲这点,活该中国队进不了世界杯。

我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