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颁奖巡礼之重庆斯威:山城热力 重庆雄起

新浪体育

关注

一支非豪门球队,不仅能让豪门对手频频吞下失意苦果,又能在中超赛场连续上演《速度与激情》。这便是重庆斯威的独特魅力,他们一次次通过快速反击、冲击十足的热辣球风,展现山城球队独有的气势,并不断将助威口号传遍大江南北——重庆雄起!

新赛季,重庆斯威在原有阵容基础上,从长春亚泰引进了阿德里安和蒋哲。与此同时,他们还签下多名年轻球员,其中迪力穆拉提、尹聪耀、杨帅均为U23年龄段,使得重庆斯威拥有充足的U23球员储备。

万事开头难。3月2日,中超首轮,重庆斯威主场2-2战平广州富力,卡尔德克独进两球。第二轮,斯威主场又以0-4的大比分不敌北京中赫国安。带着一平一负,主教练小克鲁伊夫和全队积极调整,休赛期归来,从第三轮到第五轮,凭借阿德里安、费尔南多、费尔南迪尼奥的合力出击,重庆斯威先后1-0主场胜深圳佳兆业、3-2客胜上海上港、2-1主场击退河北华夏幸福,一波三连胜,稳住局面。

赛程进入6月份,6月23日,中超第十四轮,重庆斯威客场3-2战胜武汉卓尔,卡尔德克又一次梅开二度,费尔南迪尼奥建功。6月29日,中超第十五轮,在这场半程收官战中,凭借费尔南迪尼奥的进球,斯威1-0击退天津泰达,以两连胜完美结束半程赛事。

下半程开始后,重庆斯威客场先后面对广州富力和北京中赫国安,在对手强劲的进攻火力冲击下,斯威分别以2-4、1-4两场大比分饮恨。不过在7月17日,凭借卡尔德克和冯劲的进球,斯威客场2-0战胜深圳佳兆业,完成赛季双杀对手的同时,也止住了颓势。

然而,重庆斯威随后的一波3平3负,则放缓了前进的步伐。不过在这3场平局中,第19轮主场2-2平上海上港,第22轮客场1-1平广州恒大淘宝,重庆斯威展现出不服输的抗争精神,面对两支冠军球队,重庆队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完成扳平,着实提气。

金秋十月是重庆斯威收获的季节,三场中超联赛,斯威拿到其中两场胜利,分别是:客场4-1大胜北京人和、主场1-0战胜上海绿地申花。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两场比赛进球全部由卡尔德克包办,巴西高中锋状态大热。

赛季至今,在已经进行的27轮比赛中,重庆斯威9胜9平9负,目前积36分的他们暂列中超第7名,提前完成保级。重庆斯威能取得目前的好成绩,阵中“摩托”的作用不容忽视。“小摩托”费尔南多、“大摩托”费尔南迪尼奥,两名巴西前锋频频在反击过程中让对手吃尽苦头。尽管赛季中期“小摩托”转会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但重庆斯威适时引入巴西前锋马西尼奥,以保障球队外援厚度。

截至目前,重庆斯威在27场联赛中进36球失42球,球队主要得分点集中在卡尔德克(14球)、费尔南迪尼奥(4球)、阿德里安(4球)等三大外援身上。当然,26岁的中场球员冯劲3个进球同样不能忽视。

其实,重庆斯威的猛冲猛打风格,或许给很多人造成一种错觉,即这支球队更喜欢单兵作战。实际上并不完全如此,从阵中球员的助攻数据便可看出些隐藏的秘密,阿德里安7次助攻、费尔南迪尼奥和卡尔德克各2次助攻,本土球员冯劲和丁捷同样贡献2次助攻。也就是说,重庆斯威的进球有接近一半是通过球员之间的配合来完成的。

值得一提的是,波兰外援阿德里安在中场进攻梳理上,对球队的作用是巨大的,尤其是通过传球调度,实现了“节拍器”作用。目前,阿德里安送出1095次传球,其中有57次关键传球排名全中超第5名,45次成功传中排在中超第6名。在阿德里安中场有效梳理和支援下,卡尔德克得以在对方腹地多次完成高空争顶,费尔南迪尼奥则可以更加专注于速度突袭。在这样的战术体系下,不少对手只能用犯规来延缓重庆的进攻。在中超被侵犯次数排名中,重庆斯威目前以421次高居榜首,这便是最直接的佐证。

毫无疑问,斯威的进攻端需要“摩托们”,那么在防守端小克鲁伊夫将重任交给了更多年轻人。截至目前,重庆斯威以4928分钟的U23球员出场时间位居次席。其中,22岁的杨帅26场首发、21岁的迪力穆拉提16场首发/11场替补、22岁的尹聪耀6场首发/19场替补。数据显示,杨帅目前以108次解围排名中超第四,元敏诚以111次解围排名中超第三,两位年轻球员已经牢牢占据防线主力。与此同时,在陈雷、蒋哲等老将的带动下,年轻球员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最后三轮,重庆斯威分别面对山东鲁能泰山、武汉卓尔、天津泰达,能否继续展现重庆足球的独特魅力?比起传控,这支更注重反击速度和得分效率的球队,呈现出无尽的热辣与狂野,不断带给球迷凶猛的冲击力,注定是中超赛场不可或缺的“硬核元素”。

(木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