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颁奖巡礼之大连一方:王者大连 续写新篇

新浪体育

关注

“是谁拿了8次冠军?是谁55场不败?”昔日大连球迷的助威歌声充满了荣耀与霸气。在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屡创佳绩的大连队,给众多球迷留下美好记忆,曾经的经典画面至今仍能让人热血沸腾。如今,重新扛起大连足球大旗的大连一方,期待在中超赛场再现王者气质,续写属于大连足球的全新篇章。

在上赛季主力框架基础上,2019赛季大连一方网罗了赵旭日、赵明剑、郑龙、李建滨、哈姆西克、博阿滕等国内外实力干将,大连一方对新赛季的投入和期盼可见一斑。

赛季之初,大连一方虽然战绩平平,但并没有出现像上赛季开局那样的溃败。前两轮,一方相继战平了河南建业和广州富力。联赛间歇期后,面对广州恒大淘宝和天津泰达,依然难求一胜。直到本赛季第五轮,凭借穆谢奎的进球,大连一方在客场1-0战胜实力强劲的山东鲁能泰山,取得赛季首胜,暂时缓解了全队上下压力。不过随后面对重庆斯威、北京中赫国安、江苏苏宁易购、武汉卓尔的4场不胜,一方的形势又开始变得严峻起来。

转机出现在第十轮,凭借卡拉斯科和U21球员何宇鹏的闪电进球,一方客场2-1击败深圳佳兆业。5月26日,中超第十一轮,大连一方回到主场,卡拉斯科助攻哈姆西克完成得分,两位大牌外援助球队1-0力克上海绿地申花,以一波两连胜帮助球队得以喘息。联赛上半程的最后一场,卡拉斯科、哈姆西克、博阿滕三大外援齐发威,一方客场3-1战胜北京人和。

半程过后,大连一方对主教练进行了调整,由贝尼特斯接替崔康熙。贝帅上任之初,球队战绩连续飘红,第十六轮,博阿滕梅开二度,卡拉斯科点球建功,一方主场3-1战胜河南建业。7月12日,中超第十七轮,大连一方3-2战胜广州富力,这一战尽管扎哈维梅开二度,但一方凭借卡拉斯科的独进两球和博阿滕的得分,最终将胜利留在了大连。两轮拿到6分,一方的排名也一度升至第7位,让球迷们眼前一亮。

同样让大连球迷难忘的是,中超第二十轮,大连一方主场1-0小胜山东鲁能泰山,进球功臣博阿滕,帮助一方完成对鲁能的赛季双杀。借着击退鲁能的余威,8月2日,中超第二十一轮,凭借龙东的2个进球和卡拉斯科的破门,一方客场3-1战胜重庆斯威,从火爆的重庆主场带回3分实属不易。然而,在第二十二轮到第二十七轮的6场比赛中,一方取得1胜1平4负的成绩,这也使得他们在积分榜呈现下滑趋势。 

截至目前,27轮战罢,大连一方9胜7平11负排名第9位。而在一方已经打进的38个进球中,卡拉斯科15球、博阿滕8球、穆谢奎3球,龙东3球,可以看出四名外援进攻端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卡拉斯科还贡献6次助攻,同样扮演着“喂饼”角色,本土球员朱晓刚和李帅均各有3次助攻。而在全队节奏的梳理上,哈姆西克的作用不可或缺,目前他以1390次传球、1170次成功传球、40次关键传球的数据,在传球数据榜单中名列前茅。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贝尼特斯的到来,他也在用自己多年的执教经验,通过不断地强化训练,坚定使用五后卫体系。由于五后卫需要更多的防守球员人数,因此原本打中场的孙国文被改造成了边后卫,同时把小将董岩峰培养成中后卫,足以看出贝帅的魄力和决心。与防线相对应的是,在进攻端贝尼特斯也在不断地尝试调整,郑龙、孙铂、崔明安等球员都得到了出场机会。

在全新的战术体系下,大连一方有意识的减少了此前的长传冲吊,更多走地面,这也使得博阿滕在技术流的打法中更适合发挥特点,卡拉斯科更是如此。经过近两个赛季的融入,如今卡拉斯科已经完全适应中超联赛的节奏,比赛中不仅能通过个人能力帮助球队摧城拔寨,同样可以带动队友,是一名不可多得的领袖球员。另一方面,当哈姆西克将重心放在后场的出球调度上,朱晓刚便可将精力更多用在进攻端,这样在前场的朱晓刚不仅能送出精准的传球,而且还能发挥不错的拦截能力。

国际大牌外援对一方的作用有目共睹,其实本土球员的发挥同样不容忽视。赛季至今完成47次成功抢断的秦升,依然用不遗余力的奔跑和拼抢释放热血精神;分别送出65次和62次解围的王耀鹏和李建滨,同样为一方防线的稳固而积极努力;完成102次扑救的门将张翀,把守着球队最后一道防线;40岁的老将周挺仍能在防守端发挥余热,一次次带给球迷感动;李帅也通过自己左路攻防俱佳的表现,得到国家队主帅里皮的青睐。国内球员的良好表现,同样引发着大连球迷一次次的欢呼与喝彩。

俗话说,编筐编篓,全在收口。最后三轮,大连一方将相继面对河北华夏幸福、天津天海、北京人和。相信一方将竭尽全力捍卫足球城的荣耀,用舍我其谁的气势续写这支全新大连队的美好未来!

(木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