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足联最佳候选日本入围7项 想包揽男女最佳球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12月2日,亚足联2019年度颁奖礼将在中国香港举行。目前亚足联公布的本年度各大奖项候选名单上,7项最主要的大奖之中,日本均有入围,中国只有在足球小姐(李影)和最佳女子青年球员(汪琳琳)两个奖项有球员成为了候选人。另外,中国足协入围了最佳草根足球激励奖,中国香港足协入围最佳发展足协、最佳草根足球发展奖。

男女足最佳球员,日本希望包揽

亚足联颁奖礼最重要的是7项大奖,分别是男女足最佳球员,男女足最佳新人,男女足最佳教练和最佳海外球员。今年这7项大奖,日本全部都有入围最终的候选名单,此外,在最佳激励足协、最佳草根足球激励两个奖项里,日本也有入围,在2019年的亚洲足球大奖颁奖礼上几乎是垄断态势。不过,这种垄断态势相比去年其实还有所减弱,去年男女足最佳球员奖日本有铃木优磨、三竿健斗(男足)和熊谷纱希(女足)3人入围,西川润入围男足最佳新人,女足最佳新人3名候选被日本包揽,最佳男女足教练日本人合计有3人入选。去年日本在主要的7项大奖之中独占4项,分别是最佳男足教练(大岩刚,鹿岛鹿角),最佳女足主帅(高仓麻子,日本女足),最佳海外球员(长谷部诚,法兰克福)和最佳女足新人(宝田沙织),此外还拿到了年度激励协会大奖。在最重量级的亚洲最佳男女足球员评选上,日本双双落空,铃木优磨、三竿健斗2位亚冠得主,尤其是亚冠最佳球员铃木优磨居然输给了进入亚冠4强,夺得联赛亚军的卡塔尔萨德球员卡利姆·哈桑,带领日本队夺得2018年女足亚洲杯冠军,随里昂拿到女足欧冠奖杯的熊谷纱希输给了夏季才加盟巴黎圣日耳曼的王霜。

今年,男女足最佳球员的奖项评选,日本球员都有入围。槙野智章带领浦和红钻杀入了亚冠决赛,11月24日的次回合若能主场夺冠将极大增加他获奖的可能性。他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卡塔尔萨德的阿克拉姆·阿费夫,萨德今年同样进入了亚冠半决赛,但阿费夫有年初亚洲杯冠军主力的光环,伊朗的贝兰万德则是明显的陪跑角色。亚洲足球先生大奖已连续5年授予了西亚球员,今年是否能扭转局面还是疑问。2014年以来,该奖项最近4次都颁给了亚冠亚军得主的球员,包括广州恒大在内5支来自东亚和东南亚球队冠军得主均无力染指。去年足球先生大奖颁给了连亚冠决赛都没进的萨德球员,今年亚足联是否会继续“诡异”的评判标准尚未可知。

最佳女足球员的候选人之中,熊谷纱希算是没有太大悬念。中国的李影在今年女足世界杯仅随队进入16强,熊谷纱希所在的日本女足虽然也止步16强,但里昂蝉联了女足欧冠冠军,来自印度的选手应该是陪跑角色。

最佳新人奖,李刚仁大热

去年亚洲最佳教练是夺得亚冠的鹿岛鹿角主帅大岩刚,但今年缺少成绩的支持,浦和红钻主帅大槻毅主要的竞争对手是韩国U20国青队主帅郑正溶,今年的波兰U20世青赛,郑正溶率领的韩国队小组赛击败阿根廷侥幸出线,淘汰赛先后击败日本、塞内加尔和厄瓜多尔杀入决赛,最终1比3惜败乌克兰。这是亚洲足球继1999年的日本之后20年来在这项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

最佳女足教练大奖,日本的高仓麻子从2012年以来已6次获奖,今年她也还是最大的热门。她的竞争对手不算强,泰国的努恩格鲁泰虽然率队进入了女足世界杯决赛圈,但小组赛3战全负,净失20球,她也因此下课。伊朗U19女足主帅霍斯罗亚尔带队成绩虽然有所改善,可并没有实质性突破。

竞争较为激烈的是男女足最佳新人大奖。男足最佳新人候选者是日本的的安部裕葵、韩国天才李刚仁,此外还有加盟荷甲海伦芬的越南新秀段文厚。安部裕葵是2018年亚冠冠军得主,也是J联赛当年度的最佳新人,去年他在J联赛和亚冠出场较多,但并非主力,今年上半年在鹿岛鹿角也是轮换球员,夏季加盟巴萨B队。委身西班牙第3级联赛,还不是球队主力,无法与已经在西甲和欧冠频繁亮相,还有世青赛银牌加身的李刚仁相提并论。

李刚仁在今年初被马塞利诺教练提拔上一队后,随球队赢得国王杯冠军,在夏季的世青赛表现出色。李刚仁的身价激增到2000万欧元,已为蝙蝠军团在西甲和欧冠出场11次,还有1个进球。相比荣誉都留在了去年的安部裕葵,李刚仁是今年最佳新人奖的大热门。至于今夏才刚加盟荷甲海伦芬的越南后卫段文厚,16岁就已参加了2016年U19亚青赛并带领越南首次进入2017年U20世青赛决赛圈。2018年越南赢得U23亚洲杯亚军他也是主力,如今是越南国家队主力后卫,年初亚洲杯带领越南杀入了8强。不过新赛季在荷甲海伦芬他连1分钟出场时间都捞不到。

女足最佳新人奖方面,日本的远藤纯是2018年女足U20世青赛冠军成员,今年入选了日本国家队并参加了女足世界杯,中国U20女足国青队的队长汪琳琳年仅18岁,但在刚结束的U19女足亚青赛中国队连败韩国和日本,最终无缘明年的U20女足世青赛。这也是最近3届U20女足世青赛,中国女足第2次无缘。澳大利亚18岁的后卫卡丽·罗斯特巴肯是澳大利亚U19国青队的队长,同时也进入了澳大利亚国家队。但和中国女足一样,澳大利亚也未能入围明年的U20女足世青赛决赛圈,因此,远藤纯是这个奖项的热门得奖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