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俱乐部影响+压力催生厌战情绪 如何疏导国字号心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厌战,是中国足球最近几年国字号球队的“流行词”,厌战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两个,其一是俱乐部的影响,毕竟国字号的比赛对球员的状态有较大的影响,这在成年的国家队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其二则是国字号的战绩不佳,导致出战国字号比赛的球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进而产生了厌战的情绪。

就国奥队而言,球员在万州四国赛、泰国拉练期间表现出的精神面貌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国奥和澳大利亚比赛上半场替补阵容的表现,虽然技不如人是最根本的问题,但就场上球员表现来看,心态方面的微妙变化也是值得关注的。

[1比5澳大利亚]

替补13分钟丢3球

在这场比赛中,郝伟对此前一直坚持的433(451)阵型进行了调整,更改为541的阵型,球员也大都是替补阵容出战,应该说,这个思路是没有问题的,首先,新一届国奥组建之后不过是进行了两次赛事,郝伟需要更好地考察国奥队员的表现,其次,国奥队433攻守平衡的阵型并非没有隐患,在面对强队时防守的强度也存在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国奥尝试541的防反战术,也是一种很好的实验。

实际上,在此前的比赛中,郝伟也多次进行尝试,比如万州四国赛国奥首战约旦,比赛按照规定可以更换多名队员,但郝伟让首发阵容一直打到了最后,比赛中仅仅更换了2名球员,其中陈蒲换上曹永竞是战术换人,田鑫换下张玉宁则是对张玉宁出色表现的一种褒奖,让他接受球迷的掌声。

但国奥和澳大利亚比赛上半场的这次实验却失败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郝伟也承认了这一点。

在这场比赛中,国奥队在33分钟便完全崩盘:在顽强抵抗了20分钟之后,澳大利亚利用定位球头球破门;第30分钟,国奥队中后场的一次失误导致澳大利亚打进了第二个进球;第33分钟,国奥再次出现低级的中后场配合失误,澳大利亚再进一球。30多分钟的时间,国奥队的这个替补阵容直接崩盘。

为什么明明是好的想法,却最终收获尴尬的结果呢?

球员个人能力、替补球员之间的磨合,这些技战术方面的原因是肯定都存在的,更确切地说,中国国奥队面对澳大利亚国奥队确实是技不如人,但是,本场比赛上半场国奥13分钟连丢3球,队员的心态也是非常关键的直接因素。

[球员微妙心态]

造成较大影响

实际上,目前国奥队的主力框架相对比较清晰,尽管郝伟表示每个球员都有机会,但实际上,对于更多的国奥队队员来说,他们很清楚,一方面他们能争取的是个别两三个位置的主力,另一方面就是获得主力替补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是主力和替补的混搭阵容进行比赛,“替补队员”的心态就相对比较积极,很简单的道理,因为他们会认为自己有可能获得机会。

比如国奥队和立陶宛的这场比赛,国奥队走了三大主力,国奥队的阵容类似于主力和替补的混搭阵容,但整个球队打得就相对顺畅和积极,最终国奥队1比0击败了对手,实际上,这场比赛国奥队把握机会能力但凡强一些,比分都可能会更大,当然,比赛中仍旧暴露了一些问题,但那是技战术范畴的事情。

但是,如果是“全替补阵容”,恐怕球员内心的想法就比较复杂了,一种极有可能的想法就是:未来又不是我们这些人踢,让我们一起比赛有什么意义吗。与此同时,球员个人能力的问题,球员之间配合的问题也容易显现,这些和心态形成互相负面的影响,自然就是越踢越没信心。

目前国奥队仍旧在考察球员阶段,但此次大足四国赛之后,12月份国奥队就将进入最后的冲刺备战,对于人员方面,郝伟也表示:“目前基本阵容已经差不多了,接下来是进行进一步的演练和磨合,在U23亚洲杯上,我也希望有更多的球员可以参加比赛。”

[集训时间]

没必要过于密集

此外,此次国奥队的集训时间带来的问题也颇为突出:国奥队的首期集训是香河和万州,其中香河是首期集训,检测球员身体状态,初步考察球员,万州则是通过四国赛来考察球员,当时联赛也已经暂停,这没有任何问题,但第二次集训的地点分别是上海、泰国和大足,其中泰国和大足是海外比赛和大足四国赛。

但上海集训是10月18日到11月2日,其中18日到27日期间有两轮中超联赛,各个俱乐部都要征调国奥队的球员,这就出现了国奥队集训人员不整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打联赛的球员以主力居多,其余球员则留在球队集训,很容易造成“练的踢不了,踢的练不了”的尴尬现象,这样的集训,留守国奥队员的心态可想而知。

按照计划,国奥队将于11月下旬再次开始集训,时间是25日前后,届时同样的问题将再次出现,11月22日到23日、11月27日以及12月1日是中超最后3轮的比赛,国奥队的绝大部分主力球员仍旧要留在球队参加联赛,所以25日到12月3日之间,国奥队的集训仍旧是“练的踢不了,踢的练不了”。

必须要说的是,对于中国足协管理层以及国奥队而言,郝伟上任之后国奥队的备战期已经非常非常短,争分夺秒的心情是非常可以理解的,但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球员较高的职业素养上,很显然,目前的中国足球不具备这个基础,加上国字号一直被吐槽,球员的畏战情绪(当心在国字号球队被骂)也始终存在,所以这种看似良好的备战计划就遭遇了极大的挑战。

基于现状,国奥队可以“由紧入松”,比如,集训计划没有必要制定的那么周全,12月份的集训,在12月4日左右进行即可,给国奥球员2天左右的休息时间,而在12月上旬和中旬的珠海四国赛之后,国奥队也有必要给球员几天的休息时间,然后再集中,全力备战U23亚洲杯。

在现阶段,保持国奥队队员高昂的斗志其实是比技战术更重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