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国体育之惑 三大球咋越来越不行?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听新闻

文章来源:广日运动+

中国男足1比2输给叙利亚队,直接导致里皮撂挑子走人。这是近段时间以来中国三大球又一次换帅,此前中国男篮、中国男排因为在国际赛场上的成绩问题而相继换帅,加上中国女篮的东京奥运资格也是一度让人悬着心。可以说除了中国女排外,中国体育最有代表性的集体球类项目在协会实体化后局面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有恶化趋势。为何出现这样的困局?那么听听体育学者金汕和西安体院教授罗普磷怎么说。

金汕认为,国足输球已经不是新闻,反而是不输球才不正常,看看这些年足协内部的混乱,以及在选帅方面的没有明确目标就知道,这么多年我们不知道到底该走怎样的足球路子,况且青训严重不足。足球是这样,篮球、排球也一样,水平在持续下降,一线和后备几乎看不到能像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张翔、沈琼等当年那些明星球员,看看CBA的国内球员在今年世界杯的表现就知道我们的差距有多远;中国男排这么多年与欧美的差距不仅没缩小反而在扩大,阿根廷教练不行换上了国产的,但比足球和篮球更严重的后继无人不改变谁来也没办法。

而罗普磷强调,其实就是一句话,从上到下都没有一个统一规划,或者说虽然有规划但由于人员变化等种种因素不能坚持,或者是走形式,如轰轰烈烈的校园足球。另外,这几年的协会实体化也明显仓促,为了实体化而实体化,并没有完全设计好究竟实体化的内容是什么,所以出现了协会主席兼总教练、实体化等同于商业化等现象。

对于这种困局的改变,金汕表示不管是什么集体项目,要有一个经过认真而专业地调研后而得出来的长期发展规划,而且不管项目管理中心还是协会负责人更换,这个规划并不会改变,沉下心去进行后备人才培训,如此一来我们的这些集体项目才能真正通过日积月累的沉淀而爆发。罗普磷则提出一个“极端”的观点,强调对于中国体育而言应该分两条腿走路,具有优势的个人项目可以苦练、猛练去提高成绩,而这些球类集体项目则不要过分人为控制,可以完全放手交给协会。当然协会的掌舵者一定是能干的人,不能心存私念,不仅能让国字号队伍顺利发展,而且能让项目健康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