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奥教练团队尚未拿正式合同 待遇+目标都未明确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大足四国赛,国奥队在首战澳大利亚的比赛中遭遇了一场惨痛的失利,1比5不敌对手,这场比赛的失利在国足不敌叙利亚里皮辞职的背景下,显得颇为刺眼。

但其实两者性质并不一样,这场比赛国奥队就是练兵,而且球队在上下半场使用了截然不同的阵容和战术,练兵的意味非常明显,没有必要进行过分的解读,而且国奥队替补阵容表现确实存在问题,给了澳大利亚更多的信心,澳大利亚在第二场比赛中4比0击败朝鲜,也显示了这个球队的实力。

不过,透过这一次失利,国奥队面临的困境或许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这是郝伟执教国奥后的第三大赛事:第一次比赛是10月9日到13日的万州四国赛,国奥队表现不俗,2比0击败约旦,2比0击败印尼,0比0逼平沙特,夺取了冠军;随后的11月6日和9日,国奥队在泰国拉练中9比1击败曼谷大学,2比1击败泰国,尤其是国奥和泰国的比赛,国奥队的表现非常顽强;但这场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国奥队却遭受迎头痛击。

必须要说的是,放在一个大背景下,国奥队面临的困境其实还是非常明显的,众所周知,目前中国足协(及有关方面)的核心是国家队,目标是冲进2022年世界杯,为此,各项措施,包括归化政策,以及其他一系列政策,都是围绕国家队建设展开的。

国奥队方面,虽然中国足协作出了更换希丁克的决定,但在郝伟上任之后,对于新教练组的支持力度仍旧存在不足。

其中郝伟上任之后,鲁能保留了他在俱乐部的待遇,就郝伟个人而言,他的待遇问题反而不是问题,但问题是,国奥队不仅仅是郝伟一个人就可以带着打好比赛的,以教练组为例,郝伟是执行教练(主教练),助理教练是马永康和常卫巍,训练员则是邱卫国和徐海鹏,守门员教练是李雷雷,此外,郝伟通过私人关系邀请了北体大教授王卫星担任体能教练。

问题的关键在于,和外籍教练高额的年薪相比,消息显示郝伟的团队教练员并没有拿到正式的合同,甚至连协议也没有,待遇方面也没有明确,至今也没有发放工资。

让人颇为惊讶的一点是,足协对于国奥队出线之后的事情并无规划,包括出线之后的奖励、出线之后的教练组合同如何签订等等,虽然说中国国奥队出线形势非常艰难,但既然比赛没打,一切就都有可能。一个典型的笑话是,当时鲁能和库卡签订的合同包含了亚冠夺冠(并非目标)的奖励等条款,一度引发了部分球迷的嘲笑,但这种合同不才是最职业的合同吗?

目前,郝伟和他的国奥队已经即将完成第2个月的训练和比赛任务,但已经过去的2个月的时间,这一切都没有明确,再加上其他一些问题,包括国奥队队员的比赛管理(和俱乐部协调方面)问题,这笔糊涂账已经逐渐显现负面效应。

这种情况也绝非目前的中国国奥队所独有,早在贾秀全执教99国青的时候,类似的现象就已经出现过,当时贾秀全带领的团队人员同样没有合同,没有明确的待遇,包括后来贾秀全救火接手女足,同样遭遇了类似的现象。

从更长远的背景来看,目前的国奥犹如2008年的国足,2008年奥运会,当时中国足协在此前几年的核心就是建设国奥队,所有的重心也围绕国奥队展开,结果备战2010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的国家队成为了不受重视的“弃儿”,结果国家队很快就小组无缘出线,而且期间爆发出一些比其他届国家队更加混乱的现象。

此次,对国家队的过于重视,以及围绕国家队制定过多的政策,包括给里皮过高的权力,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而国奥队则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有关国字号的建设,其实道理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国家队肯定是核心,但国奥队、国青队、国少队的建设工作,需要同步向国家队看齐,完善的教练员合同保障、合理的集训及比赛安排,完善的球队保障,这一切都应该是一视同仁的,但中国足球总是顾此失彼,最终捧在手掌心的不争气,散养的营养缺乏也争不了什么气。

或许,如果国家队没有输球,中国足球没有引发如此激烈的反思,国奥队没有惨败,仍旧可以维持看似良好的局面,这一切都可以被掩盖,但目前的情况,中国足球需要的并不是掩盖,而是踏踏实实的工作。

国奥队的局面并没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比如国奥队此前的比赛表现得顽强作风让人欣慰,教练组在球员心态激励和球员使用方面也亮点颇多,但对国奥队的强化必须进一步支持,目前出现的问题也有必要全面解决,如此才可以让国奥队健康发展。

不得不说的是,目前的足协确实面临着一个比较复杂的局面,一方面,换届之后的工作尚未完全理顺,其中有关人事的调整更容易给一些工作带来问题,这些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完善和改变,另一方面,国青的亚青赛出局、国足的一地鸡毛也必然牵扯足协更多的精力。

但是,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对仍旧在努力的国奥、包括国少队给予重点的关怀,否则,一个烂摊子没收拾完,另一个被忽略的也极有可能变成了烂摊子,那中国足协未来的工作就真的要出大麻烦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