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日本教头携亚冠之势争最佳主帅 若获奖人数平第1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蔡宗霖报道  在亚足联2019年度各项最佳候选名单上,最佳教练(男足)奖项,两位日本教练入围,分别是浦和红钻的大槻毅以及鹿岛鹿角的大岩刚,两位日本教头将与带领韩国U20杀入世青赛决赛的郑正溶争夺此项殊荣。郑正溶是在青年队层面取得成绩,大槻毅与大岩刚是凭借执教俱乐部的成绩闯入候选名单。

亚足联最佳教练奖项的设立,是为了鼓励足球发展并不发达的亚洲地区教练,“准入标准”与亚洲足球先生大致相同,从2003年开始亚洲足球先生只颁给在亚洲踢球的亚洲球员们,最佳主帅(男足)奖从2002年颁给执教韩国国家队的希丁克之后便只颁给在亚洲本土教练,哪怕外教在亚洲执教取得过人成绩,都无缘角逐该奖项。

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带领卡塔尔夺得亚洲杯冠军的西班牙籍主帅菲利克斯-桑切斯也无法进入最佳教练候选名单,在亚洲赛场上打入今年亚冠西亚区决赛两支球队卡塔尔萨德和沙特利雅得新月,都是外教执掌帅印,选人的目光只能投向东亚。

带队打入亚冠决赛,浦和红钻主帅大槻毅凭借这个成绩,得以入选候选名单。

今年5月末,虽然浦和红钻在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主场力克北京国安晋级淘汰赛,但J联赛13轮过后仅位列第11位,打法相比保守的巴西老帅奥利维拉被解雇,现年46岁的大槻毅正式接过“东瀛红魔”的教鞭,2018年大槻毅曾担任过浦和红钻救火主帅,当时带队不败的战绩外加执教俱乐部青年队多年让他积累不少人气。

大槻毅上任后首个考验就是亚冠16强淘汰赛面对如今仍位列K联赛榜首的劲旅蔚山现代,在首回合主场1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浦和红钻在次回合客场3比0成功逆转。

浦和红钻虽然拥有一套J联赛年薪排名第二的阵容,但大槻毅的球队在日本三线溃败,天皇杯及联赛杯均被淘汰,联赛则仍需要为保级而战。亚冠是大槻毅惟一拿得出手的成绩,浦和红钻淘汰上海上港以及广州恒大杀入决赛,在亚冠决赛首回合0比1不敌利雅得新月,但11月24日回到埼玉2002体育场,大槻毅仍有希望为浦和红钻赢得队史第三座亚冠奖杯,如果拿到冠军,大槻毅将极有希望获得2019年最佳教练(男足)的殊荣。

另一位入选的日本教头大岩刚,去年就已经夺得该奖项,皆因他带队夺得2018赛季的亚冠冠军,本赛季大岩刚带领的鹿岛鹿角成绩依然稳定,亚冠8强淘汰赛仅以客场进球的劣势被广州恒大淘汰,J联赛如今位列第三保有争冠希望,天皇杯打入4强,日联杯也打入4强,四线出击,战绩都拿得出手,而且这是在有主力前锋铃木优磨等三名青年才俊留洋的情况下达成,足以证明大岩刚的执教功力,但他的劣势在于没有重量级奖杯,继续获奖的可能性不大。

算上今年的大槻毅以及大岩刚,这已是连续6年有日本男教练获得亚足联的提名,从亚足联1994年设立此项奖励以来,已有5名日本教头最终获得此项殊荣,距离获奖人数最多(6人)的韩国仅一步之遥。一国足球发展水平不单只只体现在球员之上,本土教练也是如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