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泰组建教练组依旧是中西合璧 补充青年才俊入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刘准报道   尽管萨布利奇凭借着不错的带队成绩入围2019赛季中甲联赛最佳教练候选名单,但因为未能完成长春亚泰的冲超目标,这位三度执掌亚泰帅印的前南教头还是丢掉了饭碗。目前,来自亚泰方面的信息显示,俱乐部在完成对一线队全年表现的评估后,将整合预备队和U19队中的优秀青年才俊,供新任主教练选择。对于新帅人选,俱乐部高层没有透露具体的信息,只是表明选帅方向将以外教为主。

金元足球时代,选择什么样的生存方式是每个俱乐部投资人都要积极面对的命题,这里不仅仅是资本的问题,更是人才的问题。以长春亚泰为例,他们去年意外降级,今年又冲超未果,这其中看似有很多偶然因素,但仔细分析他们的现状,不难发现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瓶颈——在经济相对不活跃的东北地区,如何才能保持住顶级联赛的地位?

近几个赛季,长春亚泰的投入还是相对理性的,他们没有过多引进大牌球员,球队的外援大多属于实用型的,如胡斯蒂、伊斯梅洛夫、马里尼奥、阿德里安、马季奇、莫雷诺等,即便是2017年将尼日利亚国脚伊哈洛收归帐下,但因球队降级将其挂牌而及时止损。国内球员方面,长春亚泰也总是目光独到,淘到像谭龙、于睿、张力这样的物超所值的球员。

引进球员是为了提升球队的实力,在个别位置上进补,增加板凳厚度。其实,这只是建队过程中的一种必要手段,权重要有一定的比例。但对于青训不错的长春亚泰,主教练唯成绩论的生存之道让引进球员有了更多的机会,而自身青训球员只能在预备队等待机会。像当年与何超、周大地、肖煜峰同一梯队的关昊、曹紫珩、左伊滕一直委身预备队,而他们下几届的梯队球员又陆续顶了上来,造成预备队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淘汰率也随之增高。

由于连续两年未能达标,凸显了中超和中甲的竞争惨烈,也让亚泰高层更加看重自身的造血能力。与其一味引进球员勉强维持竞争力,不如卧薪尝胆起用年轻球员,一如当年“96一代”在甲B联赛崛起一样,“我们的预备队和U19队里有很多有潜质的年轻球员,像今年第一次打预备队联赛的17岁球员赵涵宇,还有白雪松、冯率航两名在中甲联赛有过出场记录的国青球员,都可以有意识地增加他们的联赛经验。”一位亚泰高层说。

虽然俱乐部有起用年轻球员的计划,但这是不是硬性规定,还要看新任主帅到位后的用人思路。目前,长春亚泰一线队正处于假期中,有关教练组的调整工作已经开始,而球员的调整也会随后跟进。不过,按照俱乐部的计划,下月初球队重新集中时,新教练组一定要到位。据了解,长春亚泰组建教练组的思路不变,还是中西合璧,新教练组的中方教练将以俱乐部培养的教练员为主,因为他们更有归属感,更熟悉俱乐部的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