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力保最好的小组第二:刷净胜球 对手互相纠缠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客场输给叙利亚后,国足已落后对手5分,鉴于同组另外3个对手菲律宾、马尔代夫和关岛实力问题,叙利亚对三者间实力最强的菲律宾还是“主场”作战,极有可能在周二的迪拜取胜后就基本锁定小组第一。对于国足而言,争取以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身份出线,是最现实的目标。

国足拥有两大优势

目前40强赛赛程过半,8个小组第二的积分情况是,中国队排名第4位。E组的阿曼以9分高居榜首,C组的巴林8分紧随其后,B组的科威特、A组的中国、G组的泰国和H组的黎巴嫩同积7分,中国队只是因为净胜球比泰国多8个而排名第4位。F组的吉尔吉斯和D组的乌兹则只有6分,处于被淘汰的边缘。

对于中国队而言,竞争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必须在积分和净胜球两方面占据优势。中国队的赛程较为有利,之后的4场比赛,3个在主场,3月主场对马尔代夫,客场对关岛应能继续大幅度增加净胜球,6月对菲律宾时有主场优势,可能大概率会战胜对手,随后面对的是早已出线的叙利亚,对手理应不会全力以赴。而且,在马尔代夫的主场,中国队比出线竞争对手叙利亚、菲律宾都多了4个净胜球,在关岛身上又比菲律宾多了4个净胜球。

40强赛的8个小组之中,实力差距太大的榜尾球队只有A组的关岛,B组的中国台北、C组的柬埔寨及H组的斯里兰卡。这也意味着这4个小组的第二名如果能充分把握得分机会,可以比另外4个小组的第二名天然拥有更多的净胜球优势。B组的科威特能在净胜球上超过中国,就是因为在主场从中国台北身上拿到了9个净胜球,伊朗甚至从柬埔寨身上拿到14个净胜球。

另一个对中国有利的优势在于,菲律宾队的实力,与中国比,还是有差距。

“死亡之组”相互纠缠

其他几个小组,拥有出线能力的球队不止2支的“死亡之组”就有B组、C组、G组和H组。积分榜前列球队之间的互有胜负,将明显拉低小组第二的积分,这对于中国队将非常有利。

B组约旦在主场逼平了科威特,已领先5分的澳大利亚之后对科威特和约旦也都是主场,意味着明年3月科威特在主场对约旦将是小组第二的决战。而科威特在主场就输了澳大利亚3球,净胜球优势未见得在下半程还会超过中国。

形势更乱的是C组、G组和H组,C组的伊朗原本是种子队,却先后客场输给巴林和伊拉克,在弱旅身上拿到的16个净胜球,在积分只是第3位的不利局面下,就毫无意义了。当然,伊朗的优势在于下半程对伊拉克和巴林都是主场,仍有翻盘可能。不过防守强势的巴林进攻乏力,客战最弱的柬埔寨都只有1个净胜球,巴林若能压制住伊朗,将对中国更为有利。

G组是4支东南亚球队围剿阿联酋,阿联酋同样是客场连续输给越南和泰国,仅在最弱的印尼身上拿到5个净胜球。阿联酋即便在明年的主场能连胜越南和泰国,也和泰国一样,很难在积分和净胜球上取得优势。

H组因朝韩同组,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朝韩与黎巴嫩之间很可能形成连环套格局,朝韩战平,韩国也被黎巴嫩逼平,而朝鲜又赢了黎巴嫩,下半程拥有3个主场的韩国有实力优势,取得小组第一应无悬念,而第二名将在朝鲜和黎巴嫩之间产生,两队在最弱的斯里兰卡身上都没拿到足够的净胜球,意味着未来在积分和净胜球上都可能不占优势。

卡塔尔可能带来“福利”

D组因乌兹发挥不佳,导致球队间的积分没有拉开,巴勒斯坦和也门都成了搅局者,前者主场击败了乌兹,导致中亚白狼痛失3分,随后主场逼平沙特,让沙特也少拿了2分。也门则逼平沙特,战胜巴勒斯坦,上周乌兹又在主场输给沙特,让这个小组的5支球队积分差距在8个小组之中最小,是真正的“死亡之组”。只有拿到小组第一才能出线,下半程有3个主场的沙特希望很大,但对手却偏偏是也门、巴勒斯坦和乌兹3个出线竞争者。而这个小组第二有极大可能,因积分和净胜球不足被淘汰。

日本队所在的F组则是另一种形态的“死亡之组”,日本队实力太强早早领先,吉尔吉斯和塔吉克实力远在蒙古和缅甸之上,但两支球队发挥很不稳定。塔吉克能主场战胜吉尔吉斯,也能在客场3比4输给垫底的缅甸,而这失去的3分,极有可能让他们无缘小组第二。吉尔吉斯的表现也不算理想,球队在客场输给塔吉克,主场又2球输给日本,而在蒙古身上又没拿到足够的净胜球。F组的结果和D组相似,极可能第二名缺少足够的积分和净胜球。

此外,对国足比较有利的是,因为2022年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在E组表现突出,目前4战3胜1平保持不败高居榜首,很有可能锁定小组第一。但因卡塔尔不打12强赛,意味着将有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进入12强,为国足出线增加了12.5%的概率。第二的竞争中,还是处于上风的。目前看来仅可能落后阿曼和科威特,其他5个小组的小组第二,在积分和净胜球上与中国队之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