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所有人都没劝住里皮辞职 助教:负面消息让他难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输给叙利亚,国足拿一分的最低要求没实现。从之前的情况看,里皮有情绪(主要是针对舆论对于他拒绝带队参加东亚杯的意见),输给叙利亚,让里皮的情绪如洪水倾泻,直接以辞职了结了自己和中国国家队的“孽缘”。

东亚杯埋下一根刺

东亚杯是里皮心头的一根刺。

在这次集训开始前后,连续两天,里皮为东亚杯的事情发声,这是非常罕见的。

先是他接受了意大利媒体的采访,详细解释了自己为何不带队参加东亚杯。接着在国家队集训正式开始前,里皮再次向国内媒体解释了此事。里皮知道这事带来的不良影响,他希望消除这种不良影响,但是情绪一旦发酵,就不是三言两语能解释的。

外界批评里皮的两个问题是,第一,拿着2000万欧元年薪,是否足够敬业?第二,作为雇主,中国足协对于里皮是否有足够的约束力?

里皮的解释是,年度计划中并没有东亚杯这项赛事,12月进行的这项赛事,会打乱主力队员的休息计划。这个说法没有问题,不过,难以消除的质疑是,队员需要休息,但教练需要此时休息吗?即使里皮带队打完东亚杯,他也还有两个月休息时间。所以,为什么里皮不能率领国家队主力队员以外的边缘国脚去打东亚杯呢?这是人们最大的疑问。

至于连续几个月都将在意大利休息,关于这个问题,里皮的解释是既然12月、1月、2月,中超都没有比赛,自己留在中国干嘛呢?

东亚杯最后解决的方案是,李铁带领国家选拔队参加东亚杯——但刺已经留下,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根刺会以这么暴烈的方式发作。

劝说里皮的努力失败

集训开始后到比赛开始前,没有太多征兆预示里皮会在这一场比赛后拂袖而去。

里皮辞职后,他的助手马达洛尼说:“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许教练(里皮)是在头脑发热的状态下启程离开的,迁怒于比赛以及本该提升的球队整体水平。他对整体的态度感到失望,再次想到最近几天来自媒体对他工作的批评声,这让他难以承受。”

马达洛尼还原了赛后更衣室发生的一些情况:“球员们都赶忙来说服他,想让他收回成命,我得说更衣室里的情况有些超现实,但是仍充满了爱,队长尝试阻止他,足协的代表想要他再思考一下,我是第一个建议他重新思考的,但无济于事,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队长郑智则认为这是里皮情绪的一种宣泄:“比赛的结果不是我们想得到的。从这次集训开始,来到这的一个星期,球队从训练到各个方面的状态都还是不错的,今天没有拿到想要的结果,对他来说是比较失望的。在更衣室,他批评了球队。不管年龄大的老人和年轻人都好,在这种情况下都需要一种情绪的发泄。”

里皮在更衣室里大发雷霆并且跟队员们说要辞职,他的团队,队长郑智,国家队的管理人员都试图劝服他不要在发布会上宣布辞职,但始终没有让里皮回心转意,此前媒体对于他的批评,包括中国队在比赛中让他失望,双管齐下,最终导致了里皮不管不顾地拂袖而去。

马达洛尼说:“我不知道该怎么讲,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当他宣布辞职后就得到了足协的接受,甚至没有思考些许时间,这与三天前的情形大相径庭。足协主席来到集训地的时候,他向我们表示了祝贺,称我们的工作做得不错,足协表现得很高兴,于是我们也很高兴,实在太遗憾了。”最后他总结了里皮辞职的原因:“我觉得一切始于那些负面消息,说的那些事情让他很难过,但他当时对中国队有信心,他确信可以干一番事业,我得说国足对叙利亚缺乏反应力的表现将他击倒了。”

就这样,里皮离职,留下一地鸡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