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白国华:足协倾向于土帅执掌国足 李霄鹏符合条件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里皮辞职,对于国家队来说,选帅是头等大事。希丁克、里皮相继从国奥、国家队主帅的职位上离职,中国足球成为世界名帅的坟墓,但中国足球就像围城一样,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

如此具有“魔力”的帅印,会落在谁的手中呢?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足协并不排斥用土帅,甚至倾向土帅。而说到土帅,今年双线作战成绩不错的鲁能的李霄鹏,在各方面都非常适合足协的要求。

国足1比2输给叙利亚,小组第一的梦想基本成为泡影,赛后里皮第一时间辞职,而中国足协也很快批准了他的辞职要求。很快,足协发言人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同时对于新帅,提出了足协的选人标准。

“这次比赛不仅结果让人失望,比赛过程也没有达到预期。国家队是一个团队,是中国足协派出征战比赛的队伍,足协负有最大的责任。说到底,还是我们的足球人才培养不足以支撑一支高水平的国家队。国家队失利背后的原因是全方位的,不只是哪个教练,或者哪个队员的责任。”

“比赛结束后,足协领导同国家队队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对队员提出要求:既要反思比赛,同时也不能气馁。世预赛40强赛还有4场比赛,其中有3个主场,中国队并没有失去出线希望。足协将会抓紧研究下一步的备战工作,国家队从迪拜回国之后,中国足协将会召开内部检讨专题会,从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深刻反思,全面总结备战过程中的问题。”

而对于新帅的选择,足协发言人说,“目前,足协还需要内部进行全面总结,并制订下一步的备战计划,确定新的教练团队是其中的重要课题。国家队的主教练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订出符合中国国家队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40强赛4场比赛。”

足协的发言至少明确了一点,那就是未来国家队主帅,不会由“新人”担纲,所谓“新人”,指的是此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中国足球的教练,所以未来的新帅,要么是土帅,要么是曾经或者正在中国执教过的洋帅。

这个标准并不让人意外,因为对中国队来说,在小组第一无望的情况下,目前需要的是找一个熟悉中国足球的教练,带领球队打好剩下的比赛,争取以“较好小组第二”的成绩进12强赛。

里皮辞职后,他的助手马达洛尼,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想接手的意愿。马达洛尼说:“我总是说我愿意留在中国,曾经的三去三回,让我愈发清楚,我想要继续在中国工作,足协或者俱乐部都可以。在过去这些年,武汉、贵州、多纳多尼之前的深圳,都走得比较近,如果有人想要我,我会很高兴的,我觉得我在这里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

在做里皮和卡纳瓦罗的助教前,我在很多级别都做过主教练,而且现在很多教练在执教顶级联赛前,也没有执教经验,我甚至执教过U23,我是跟里皮成长起来的,他是个伟大的老师。我知道中国的顶级俱乐部都喜欢里皮、斯科拉里、贝尼特斯这样的名帅,但有些中上游俱乐部,也许会对有经验的教练感兴趣,了解中国足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想这是我有别于其他人的优势。

按道理来讲,随着里皮的辞职,我们的合同也自动作废了,但足协也可以留下我们,所有的教练组成员都愿意留下来,我们也可以跟其他教练合作,因为我们对中国的工作感到满足,中国让我们感到很亲近。”

不过,以马达洛尼的履历和他曾经带领国字号球队的表现,想得到国家队的帅位,希望近乎于零。

洋帅中,呼声最高的是斯科拉里,而他也第一时间表达了想接手国家队主帅的意愿。“我非常想念中国,想念那里的朋友,在那里获得的冠军,想念中国的足球。中国的俱乐部拥有非常先进的训练中心,有各级教练让整个球队完整发展,运动员们有学习的愿望,这一切让我在中国的俱乐部中工作感到非常轻松。我很希望明年能够回到中国执教。”

斯科拉里同样怀念热情的中国球迷,“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球迷们的围堵,但是他们都很有教养,对我们很尊重,我和我的夫人外出时,球迷认出我都会问候我。即使是球员与俱乐部或教练组出现分歧时,也是相互尊重的,没有霸权,队长和教练员之间都很尊重,所以我认为中国是一个能够安静地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斯科拉里的履历,的确让他成为国足主帅的最有力人选,另外,考虑到包括艾克森、高拉特在内的五名巴西球员已经成为归化球员,从这个角度出发,选择一个巴西主教练更是顺理成章。至于价钱方面,斯科拉里的价格远低于里皮,也不会对中国足协造成较大的经济压力。

另外,罗马尼亚媒体称,目前执教江苏苏宁的奥拉罗尤,也进入了中国足协的候选名单,“而且,是中国足协最关注的主帅之一。”50岁的奥拉罗尤,2018年正式担任苏宁主帅,但战绩一般,本赛季,他带领苏宁取得了12胜8平7负的战绩,目前排名中超第5。此外,奥拉罗尤有过国家队的执教经历,他曾短暂执教沙特,2015年亚洲杯上,曾和国足交手,但0比1输了,可以说,奥拉罗尤的竞争力略差。

而没有发声者,曾在国安执教的施密特,目前执教富力的斯托,也是媒体热议的人选。

此外,执教江苏南通支云的英格兰教练怀特,也毛遂自荐,声称自己了解中国足球,“我有能力,希望能成为中国家队的主帅。”

中国国家队主帅,仍然是块“香饽饽”。

尽管斯科拉里等洋教头热情满满,但据记者了解的信息,目前中国足协也有声音,倾向于由本土教练执掌帅印。而在本土教练中,李霄鹏和李铁,是呼声最高的两名教练,其中,李霄鹏各方面更符合要求。

先看李铁。李铁今年带领升班马武汉卓尔打得风生水起,这让他成为了本土教练的代表,另外,此前因为里皮拒绝带队参加东亚杯,最终足协经过考量以后,决定由李铁带领国家队选拔队参加12月10日的东亚杯,而国家队选拔队此前已在武汉进行了第一期的集训。

从李铁愿意率领参加东亚杯的情况看,他是有担当的,如果足协有意由本土教练执教,他理应是第一顺位,不过,李霄鹏的竞争力似乎更强。

在考察人选带队参加东亚杯的时候,鲁能主帅李霄鹏也是有力人选,只不过东亚杯前,足协杯第二回合决赛在12月6日进行,身为鲁能主帅,李霄鹏分身乏术,所以这是他落选东亚杯主帅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执教经历看,李霄鹏要比李铁丰富。他执教鲁能,在投入并不算大的情况下,一直能稳定在亚冠行列,从中可以看出李霄鹏的执教能力,另外,李霄鹏还有过国家女足的执教经历,国字号的经历也比李铁丰富。

而且,重要的一点是,李霄鹏情商很高,当年,米卢就说,在那么多球员中,未来如果当教练,他最看好的就是李霄鹏,甚至认为他有成为世界级名帅的潜质,理由很简单,“他的情商太高了”。

当然,土帅也有土帅的劣势,上一次国家队的本土主帅是高洪波,他在率队进入12强后,头四场比赛仅得一分,最终黯然下课。

据记者了解,足协目前初步对一些候选者各方面情况进行了分析和了解,时间太紧,目前还没到决断的时机。

新帅到底是谁,李霄鹏还是李铁?或者斯科拉里?无论是谁,都希望足协尽快给出答案,虽然下一场40强赛要到明年3月才打,但东亚杯马上开始,现在里皮辞职,新帅如果上任,如果不是李铁,那么是否还要让李铁继续带选拔队打东亚杯,这是个问题,毕竟新帅需要考察球员,东亚杯显然是个不错的练兵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