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盘点近30年执教国足的世界名帅 斯科拉里是下一位?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新民体育

能被称为“大牌”的人,总有那么些特别的能力,比如用一句话引爆整个业界。14日晚上,里皮一句“我现在辞职,不再担任中国队主教练”不仅让全中国球迷瞬间炸开了锅,更在一定程度上为国足的失利和张琳芃的乌龙挡了枪。眼见“银狐”的热度居高不下,另一位中国足球的老熟人坐不住了。今天,据《新华网》消息,斯科拉里已经通过身边人表态“愿意就执教国足一事与足协商谈。”这么看来,被不少人视为“烫手山芋”的国足帅位,其实还挺有吸引力的……

斯科拉里在2015-2017曾执教广州恒大,率队夺得三次联赛冠军、一次足协杯冠军、两次超极杯冠军和一次亚冠冠军。这段经历让他对中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此前接受采访时,巴西人便直言“真的很喜欢在中国工作和生活,那里有不少优秀的球员,足球的发展潜力巨大。”如今里皮挂印而去,斯帅终于迎来了“圆梦”的机会。

若是斯科拉里真的成为国足新帅,那么他对于国内足球情况和发展环境的了解,可能成为最大的优势。此外,在几位巴西外援被成功“归化”后,老乡们的再度联手可能带来更好的化学反应,在欧美俱乐部和国家队的丰富经历,也可以确保斯科拉里有能力应对亚洲对手们的各种盘外招。

不过斯科拉里的主动示好也引发了一定的担忧,且不论目前中国国家队的水平,让拥有“恒大背景”的巴西人执教国足是否合适?有了里皮的前车之鉴,足协是否愿意再度选择与中超俱乐部关系密切的国外大牌教练?此外,斯科拉里不菲的年薪也可能成为他走马上任的拦路虎。有意思的是,如果斯科拉里最终如愿接手,那么他将成为连续第二位执教国足的世界杯冠军教练。2002年,巴西人率领拥有大小罗和里瓦尔多等巨星的巴西队在韩日世界杯登顶,小组赛第二轮中还以4比0击败了首次登陆世界杯赛场的中国男足。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施拉普纳开始,国足的“洋务运动”一直没有停歇,但让人遗憾的是,除了米卢蒂诺维奇,其他洋帅都没能给中国男足带来质的变化,痴心的球迷们更被伤透了心。这一回,颇有些主动请缨意味的斯科拉里,会成为国足那“正确的一个”吗?

不论他能否如愿坐上国足帅位,至少,老帅这份勇气是值得尊敬的。

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近30年执教过国足的著名外籍教练

施拉普纳(德国):1992年亚洲杯季军,1993年冲击世界杯失败后下课

霍顿(英国):在任时创下国足最高世界排位(38位),1999年兼任国奥队教练,冲击悉尼奥运会失败后下课

*米卢蒂诺维奇(前南斯拉夫):率队获得2000年亚洲杯第四名,成功晋级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是为数不多的成功者

阿里汉(右,荷兰):2004年亚洲杯亚军,2006年世预赛未出线后下课

杜伊科维奇、福拉多(塞尔维亚):让人看不懂的双主帅制度,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后下课

卡马乔(西班牙):除了高薪和那场1比5,他没留下什么让人记忆深刻的东西……

佩兰(法国):2015年亚洲杯上率领小组赛三战全胜晋级8强,但不久后便褪去光环,最终黯然离开

里皮(意大利): 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上率队击败韩国,终结30多年大赛逢韩不胜历史,2019年亚洲杯8强赛后辞职,但不久后“二进宫”,世预赛客场不敌叙利亚后再度辞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