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朱炯:有多少人愿意为目标 放弃眼前的利益和享乐?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2019赛季的中甲已经落下了帷幕,上海申鑫排名联赛倒数第一,降入了乙级。降级不是这支球队的终点,因为从2018年五月份开始,球队就一直存在欠薪的状况,2019年初的冬窗转会,球队的首发阵容更是卖了一大半,为的就是让球队继续生存下来,但即便如此,球队在2019赛季还是几次出现了无以为继、面临解散的情况,生存问题是球队的根本问题。

我们对朱炯的采访,是在中甲联赛结束之后进行的,之前在联赛进行期间,我们一直就采访进行沟通,但朱炯一直表示,只有在完成这个赛季之后,才能坐下来好好聊聊这一年的艰难和思考。

赛季结束后几天,记者见到的朱炯看起来平和,但从他采访的表达来看,2019赛季的煎熬和痛苦,还是对他的足球思维形成了不小的冲击,他每一段对困境的描述之后,都会有结合中国足球现实的思考。有些思路是喷薄而出的,可以感觉到,这些想法已经在他的心中汹涌了很久。

《足球》:这个赛季媒体有很多次曝出上海申鑫因为欠薪会退出联赛,其实球迷不希望你们退出,不希望你们出现这个情况,中国足协和上海足协也不希望出现这个情况,好在你们坚持完成了这个赛季的联赛,球队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

朱炯:是呀,确实是这个情况,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足协和上海足协都做出了努力,他们确实不希望我们退出。中国足协希望我们坚持到最后,上海足协也确实支援了我们很多,他们希望我们站在维稳的高度服务大局,要勇于担当,要维护联赛的稳定。上海足协在费用上支援了一点,但是这些钱只能支持一段时间,过了这段时间,可能就又要想办法。中甲这两年总体工资都高,原来中甲工资不高的,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

尽管我们有困难,但是我们的球员还是比较争气,这个赛季中甲的最佳新人评选,我们的徐越第一,孙锡鹏第四,无论从参赛时长或场上表现来看,他们都很好,再踢一年联赛可能他们就能踢出来了。

徐越和孙锡鹏都是申花租借过来的,如果继续踢一个赛季,可能你们也负担不起他们的费用。

撇开这种情况,徐越这个赛季踢了25场,有一场是累了轮休,还有去国青队了没踢。虽然他没有进球,但是出场时间第一名,出场次数第一名,所有数据他都是第一名。孙锡鹏排第四,但进球他最多。这些都是在申鑫锻炼出来的,可能在申花,他们不会有这样的经验。

申花这一批99-00球员里,有六个进了国青,他们应该是同年龄段的佼佼者。

就像毛剑卿、郜林他们那届全运会拿了亚军一样,最后踢出了多少人?郜林、毛剑卿、沈龙元、邱胜炯、陶金,最好就是郜林了,可以算是栋梁。申花出1.5亿买根宝99-00这个队,出多少人才算值了?按市场价出朱辰杰、蒋圣龙两个人就值了,还有,周俊辰、刘若钒、徐越、徐磊、孙沁涵,这里面冒出四五个,这应该是申花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这些人过两年肯定能上一线队吧?

不见得。01年龄段又冒上来了,这是俱乐部要考虑的最大问题。而上港的话,明年后年靠什么维持?后面没人,靠什么?杨世元、李圣龙今年才崭露头角,一个92年的,一个94年的。这是上港要考虑的,稳定一线队的同时,要为后面赛季考虑。等到主力这一批走了以后,再去想谁来接班就晚了。每年花大价钱买人,成本就高了,人心也不在一块,战斗力也会下降。

《足球》:这反映什么问题?

朱炯:这样的球员在申鑫其实是得到锻炼的,跟他们在申花的,除了朱辰杰、蒋圣龙有稳定出场机会,像刘若钒、周俊辰、徐皓阳、徐磊、孙沁涵、苏士豪……这么多人跟徐越、孙锡鹏水平是一样的,但一个赛季踢和不踢,水平就会产生差距。中乙和中甲虽然水平不如中超,但是能够让年轻球员得到锻炼,中超就不可能给他们太多机会。

其实中超有这样的例子,之前鲁能的姚均晟去梅州打了一个赛季,回鲁能又租到天海,他在天海还是可以踢的,现在又入选了国家队,所以说,年轻球员还是需要比赛来支撑,来提升水平的。

是的,经常踢比赛的和不踢的是不一样的,你看徐越和孙锡鹏,他们几乎每轮比赛都会出场,踢到十几轮的时候,球员可能会疲劳,但是等他们能够承受得了这种压力的时候,他们的能力就上了一个台阶。

2009年的时候,朱宝杰在我们这里,踢到60分钟就疲劳撑不住了,第二年冲超的时候,他的体能也上去了,所以说申花的年轻球员,出去踢中甲跟在预备队踢比赛是完全两种概念,而且训练强度也不一样。

跟着一线队没比赛,训练质量也不行,所以很多球员进了国青、国奥还是不行。人家西班牙等欧洲国家的球员,从十三四岁开始就每周一赛,不管曝光率如何,他们的训练节奏、比赛节奏跟我们不一样,我们当然比不上他们。

现在中国跟日本踢,恒大跟浦和踢,恒大都不占优势。为什么?浦和有大牌吗?有高薪外援吗?没有。你恒大在中国国内算厉害了,这是中国足球的本质问题。像我们这样,没有乱七八糟的事情,认认真真踢球,对球员帮助是最大的。很多球队就是上半年认真踢,下半年不认真踢,还有很多心理因素的问题。

之前我采访过踢过西乙B的球员杨明阳,他说西乙B水平不低

为什么人家皇马梯队可以踢西乙,他们虽然不能冲甲,但每周都在比赛。申花送了一些球员去西班牙踢业余联赛,在那里踢球,他们都觉得累,体能跟不上,为什么,就是平时比赛踢少了,年轻球员必须要通过比赛来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其实人家不在乎个人能力的好坏,天赋的高低,就是多打比赛,多涨经验。我们十四五岁的时候才有正规的比赛,之前训练的水平就也行,差距就慢慢拉开了。所以武磊刚过去时,训练节奏也跟不上。如果训练拼命练了,比赛状态就没了,好长一段时间都是如此。

《足球》:武磊目前在西班牙人也很难。

朱炯:武磊在队里定位是工兵,他就要防守到位,每个球对对手施压,持球不能丢球,这些对于在西甲的武磊来说已经很辛苦了。我听说他在比赛中的心率一直在180到200,缓都缓不过来。速度的恢复、重复的冲刺能力,这是每天训练拼出来的。我们训练抢圈,中间的人不抢,传的人很轻松,人家抢的时候是拼命抢的,逼着你要快,逼着你传球要准。从抢圈开始,人家就是这个节奏。我们节奏是完全分开的。

这不是水平问题,是态度问题。大家都觉得抢圈这种训练无所谓,但是恰恰这个是最难的,我们队也是,就是牵拉,训练前的准备活动,训练完的恢复放松,大家都无所谓,觉得这个是没用的,他们就在那聊天,注意力不集中,这就会导致球员容易受伤。

时间一长差距越来越大。身体不行、训练不行、队员理解力不行、教练也抓得不严。现在老队员比较好,知道三点钟训练,他们两点多去健身房做热身,牵拉一下。老队员还比较好,小队员每天打游戏,不是特指谁,都是这个样子。

有一期的《天下足球》,说孙兴慜16岁到德国,他就说不看电视不打游戏,每天都是吃饭睡觉训练恢复,目标只有一个:踢上德甲,成为职业球员。我们呢,今天要吃辣的好吃,明天咖啡好喝,然后游戏机不肯放,谈女朋友不肯放。每天三点钟训练,两点五十分才开车来,会好吗?这个就是差距。

但孙兴慜算是个比较极端的例子。

这也是为什么孙兴慜他能踢出来。徐骏敏是个有天赋的球员,很多年轻球员都是有天赋的。但孙兴慜能够为了目标,放弃掉别的享乐。韩国可能有比他天赋高的人,可能没去德国,可能去了但没坚持下来。日本球员为什么好,很多年轻时去德乙、去比利时、去葡萄牙,只要有天赋,所以日本国家队全是在欧洲踢过球的。我们卖一个人过去,先说转会费多少、工资要多少,这些都是阻碍球员的成长的因素。

这不仅是球员本人问题吧?

这是整个社会大环境的问题,多少人愿意为了目标放弃眼前的利益,放弃享受的生活。有的球员踢到一线队,阿尔法·罗密欧、宝马和奔驰都开上了,他们为什么要拼呢。我现在发现一个现象,北上广、大连踢球的孩子都不是本地人,都是周边城镇的小孩,家里有钱,你说他们踢球还有什么动力呢?这就是社会问题。有的踢到小学毕业了,家长不让踢了,叫他读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