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朱炯:青训教练晚上喝酒早上不起床 怎么要求队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谈到这一年的困惑,除了没钱的情况下,怎么让球员认真训练,怎么让他还有目标之外,朱炯还说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技战术方面我是不担心的,我随时可以改变训练计划,但困难都是管理上的。我没法管。现在小孩,你要他八点起床吃早饭、把自己房间整理干净都做不到。他们们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无法训练,要改变这个模式就很难。”

当然,他觉得这不仅仅是球员的问题,“我们青年队的教练就缺乏对年轻球员的影响,不光是踢球、技战术,还有人品、观念、理念、自律,教练对球员的影响太少了。要知道,球员跟教练待一起的时间比跟父母一起的时间多。我们教练自己都晚上去喝酒,早上不起床,你怎么要求队员呢?”朱炯这样的诘问,也许恰恰能说明,过去这么多年,中国足球大搞青训,为什么青年队的战绩却越来越差。

也许是压抑了太久,朱炯说了很多,虽然他遇到的是职业联赛的问题,但真正让他思考的反而是根本问题,“我现在发现,中国足球的最大问题在青训,球员15到18岁时,教练的作用是很关键的。这个时候不管好,这帮小孩会走错路的,只认钱什么都不认,然后就吃喝玩乐。足球只是他们赚钱的工具,他们不会为俱乐部付出自己所有东西,这个是大问题。”

“很多球员钱多了之后,因为小的时候没受到好的教育,人生观、价值观缺失、迷茫,一下子被金钱包围,场上表现就失去稳定性了,这是人性,家庭不稳定,你能踢好球?为什么现在球员酒驾、赌博这么多,这都是社会问题。”这段发言,在U18国青队连亚青赛预赛都没打进去的今天看来,真是振聋发聩。

◆《足球》:你觉得中甲球队,一个赛季,如果要保级,需要多少钱?

朱炯:保级啊?你正常发工资我们就能保级呀,其实每年给三四千万,就差不多能够保级,我们到九月底欠了几千万,其中有一大部分是比罗比罗诉讼的钱,还有一千多万是出场工资,这是可以不给的。刨去上面两样,也就三四千万。

有两场比赛,打绿城、打贵州,我们就差两个外援、差守门员呀。现在苏州东吴这种乙级队投入也达到五千万了。压缩一下,中乙队投入在三千万以内,中甲六、七千万以内,这种老板还能接受。中甲要冲超,去年武汉十个亿,深足七八个亿,老板Hold不住了呀。

比罗比罗是什么情况?

情况还是比较复杂的,这个钱应该是比罗比罗定的签字费,后来因为他身体的原因,钱一直没给,不给,这个球员就要诉讼了。

上赛季第一场打武汉,比罗比罗的表现就有一点不寻常,虽然说他有能力,但是在场上喜欢埋怨队友。

去年初我带队去西班牙冬训,他本该一月份也来西班牙的,但二月份才来。来了以后说倒时差要睡觉,不参加体能训练。去年世界杯之前,我们跟武汉只差三分,那是五月份,还没欠工资,这个证明我们是可以踢的,但是(比罗比罗)这些事情出来后,球队成绩就不是很好了。

上赛季球队目标是保六争四,目标还是比较高的。

是的,其实这个目标和前年有关系,前年球队的花费比较大,有一个亿左右吧。你让我带队,刨开比罗的开销,只要花五千多万。只要比罗健康,我们成绩差不了多少。老板每年出五千万,大家都愿意保级,但是花这些钱是不能冲超的,冲超起码要五个亿,冲上去还要花五六个亿保级,没老板玩得起。

中国足球现在是不健康的,如果你给我五千万保级,大家会看到,申鑫这样的队也能踢得很好嘛,很多老板就愿意投钱。现在保个级都要几个亿,老板都不敢来。我们现在的任务是,要让更多的老板愿意进来投钱,让更多的家长送孩子踢球,这样足球才能正常发展。

欠薪是从去年开始的?

从去年七月份开始。世界杯以后就没正常发工资了。五月份的资金没有及时到账,球队的成绩就慢慢不行了,随后一直靠卖人支撑着,张文涛去了河南,国威卖给了深足,比罗、叶重秋、王靖斌、吴毅臻、欧沃耶利走掉了……主力阵容就走了十个人,梯队好的小孩也都卖掉了。

还有就是人家经纪人进来一看,你没发工资,人家就把小孩带走了。你说怎么踢?还好申花给了我彭鹏、徐越、孙锡鹏、曹传宇四个人,大连当时也给了两个人,恒大给了我罗伯托·萧和一个小孩,这才凑齐了队伍。

说到吴毅臻,他这个赛季在申花还是没有很好的发挥。

因为训练水平不行啊,他在申鑫的时候,我每天逼着他训练。吴毅臻2013年踢完全运会来的,到2017年我来之前,这四年他踢了多少球?一会这个伤,一会那个伤,去年我带的这一年,他基本踢满,他再踢一年就能踢出来了。一个球员的持续性很重要,他在申鑫,我们当他是宝,有针对性训练,教练都盯着他。他在申花就是一个比较普通的球员,时间一长没有比赛,状态可能就无法保持了。

其实我觉得吴毅臻在申花应该就要比其他人更努力,因为没人对你进行针对性训练,你就要对自己负责,给自己压力,保持状态。他这种情况最适合在我们队。如果再踢一年,训练水平高一点,你再去申花,会不一样。像徐骏敏一样,他在申花的时候,一场比赛就踢二十分钟,三十分钟,为什么?水平没到呀,踢个六十分钟就抽筋了。这还是能力不行,训练水平不行,比赛累积不够。

现在徐骏敏情况有好转吧?

还不行。他刚来的时候是最努力的,他知道有比罗、吴毅臻,他不一定是主力。到了下半年,就开始放松自己了,比赛中有的时候觉得自己(可以)在防守中少跑一点,进攻中多跑一点,今年就更不多说了,但是他现在还不敢完全懈怠。所以我觉得一个球员的成长环境很重要,选合适的队很重要。

《足球》:2019赛季已经结束,申鑫最终还是没有逃脱降级的命运,作为球队主教练,你也经历了很多,2019年你最大的困惑是什么?

朱炯:技战术方面我是不担心的,我随时可以改变训练计划,但困难都是管理上的,我没法管。现在小孩,你要他八点起床吃早饭、把自己房间整理干净都做不到。他们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无法训练,要改变这个模式就很难。

然后现在没钱,你怎么让他们还认真训练,还要有目标?今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抓住人心,让他们有目标,这是最难的。主教练就像一个领导,你要给他们一个目标,团结起来拼了命去拼,给他们一个好的未来。工资稳定、奖金多了,球队不就更好带了嘛!

可是没有工资和奖金啊,那你是怎么团结人的呢?

帮人家要钱啊,我就努力帮球员拿钱,拿不到全部拿五个月也好的。你如果现在放弃,谁会看中你?现在拼,明年可能有中甲队、中超队要你。这个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告诉孙锡鹏和徐越,他们的目标是回申花,不要管现在有没有奖金,踢出了数据就鼓励他们。

现在孙锡鹏信心暴涨,每场球有机会进球,面对恒丰也非常拼,把他们踢得慌死了。每个球员有不同的情况,我要不同方法去鼓励他们,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我负责协调,足协让我带队踢,队员找我要钱,我得两头救火。就这样,申鑫踢的内容也不差。

你怎么评价老板徐国良?

最该感谢的人是徐国良,现在知道他坚持十六年有多么不容易!没这个老板能有十六年吗?事情要分开来说,不是老板不想投钱。我们希望老板能好起来,今年我们是带着这个目的起航的。你想想看,2009年到2013年,我在申鑫干了四年半。这四年半是我过得最舒心的,老板支持你,不干涉你。2013年以后申鑫就几乎没有球员踢出来了。

后面来了韩国教练、英国教练、西班牙教练、巴西教练,都没带出过球员。如果今年吴毅臻、张文涛不走,加上徐骏敏,我们又能出一拨人了。杨家威,最后卖到四千五百万,这是我带队的能力。你不能说拿冠军才是好教练,对年轻人的培养和影响也很重要。

怎么理解你说的对年轻球员的影响?

我们青年队的教练就缺乏对年轻球员的影响,不光是踢球、技战术,还有人品、观念、理念、自律,教练对球员的影响太少了。要知道,球员跟教练待在一起的时间比跟父母一起的时间多。我们的教练自己都晚上去喝酒,早上不起床,你怎么要求队员呢?

我现在发现,中国足球的最大问题在青训,球员15到18岁时,教练的作用是很关键的。这个时候不管好,这帮小孩会走错路的,只认钱什么都不认,然后就吃喝玩乐。足球只是他们赚钱的工具,他们不会为俱乐部付出自己所有。这个是大问题。很多球员钱多了之后,因为小的时候没受到好的教育,人生观、价值观缺失、迷茫,一下子被金钱包围,场上表现就失去稳定性了。

这是人性,家庭不稳定,你能踢好球?为什么现在球员酒驾、赌博这么多,这都是社会问题。日本为什么足球发展这么好,因为人家正常读书,学习踢球双轨制,不为了踢球放弃学业。踢得好可以踢高中联赛,还能进职业队。

你像我们今年这帮小孩,徐越、孙锡鹏明年再踢一年中甲,他们完全可以去上港、申花、鲁能这些大俱乐部当替补的,他们根本不需要砸几个亿买国内大牌球员。这些球员他们有归属感、责任心,跟你那些用钱买来的、向钱看的球员也不一样。

好的案例,咱们国内也有,鲁能的段刘愚。

对,他读书好。像他这样脑子好的球员,踢球能不好吗?目前的现状是,小球员每天练两三个小时,一星期练六天,练完都想睡觉不想读书了。十四五岁前,一星期练两次、三次就够了。让他们参加比赛,培养他们兴趣。等十四五岁了,再拼命练,这也可以。

我们足球就跟读书一样,为了考进大学,书都读吐了、不想读了,但进大学才是你定专业该拼命读的,可有些人一到职业队挣钱了解放了,不想踢了。所以说,这个模式是错误的,教练为了成绩,小学为了名次,拼了命让你们练让你们学。小时候不该拼成绩,但我们要面子,有成绩教练带得好,路子就开始走偏了。

◆《足球》:你说针对不同球员做不同的思想工作,具体是如何做的?

朱炯:这还是非常有限的。有的有大智慧的球员,他可能会自律一点,最起码我不用催他。现在我们球队真的很不容易,连训练也是好不容易才能正常进行。有个球员跟我说:“朱指导,为了让我好好踢球,我女朋友辞掉北京的工作来上海陪我,在金山租的房子租到6月底,7月还租不租?”他女朋友发脾气回去了,现在房租都付不起了,连钱都搞不定要这个男朋友干嘛。

我该怎么做他的工作?我给他保证七月就有工资?最后这个球员的爸爸来了,他爸爸骂了他一顿,说老板不是黑了你的钱,没钱也要踢。另一个球员跟我说:“养不起家,现在我还要找我岳父要钱。我面子哪里去?岳父怎么看我?”他岳父有钱,叫他干脆别踢球去做生意,他父母都不好意思跟媳妇一起住了,回老家了。

家里一大摊子事搞得四分五裂的,还能怎么好好踢球?年轻球员还比较好做工作,为了将来,给他们画个饼:劝他们好好训练,累积出好的比赛数据,以后有球队要你。

你自己呢?对生活产生了什么困扰?

我这一年怎么过的呢?我儿子六月二十几号在上海阑尾炎开刀,我在杭州,我老婆晚上发信息,叫我早上去医院签字开刀。我说我回不来。老婆对我也有意见,要钱没钱,一个星期待在金山都不回来,要这老公还干嘛。我们梯队的教练全走光了,五个队医只剩下一个了,你说现在多困难。连空调都要关掉,有天实在热得不行,我想,可能是空调又关了。

所以最困难的时候,主客场都输了大比分?在主场1比7输梅州客家?

那是6月底,大家都不准备踢了。我们本来打算给老板半年时间,但是时间到了,老板还是没有给钱,大家就觉得没希望了,放弃了。随后,中国足协、上海足协、俱乐部和潜在的俱乐部买家来了个四方会谈。四方会谈之前,球队输了两个大比分,客场2比9输黄海,主场1比7输客家,球员们都不想踢、不想训练了,球队没钱没救了。

◆四方会谈时说有个赞助商,到底有没有来?

没赞助商啊,中间有人要捞钱,捞两千万。老板意思是,只要把账清掉就可以了,中间人说一定要八千万,少于八千万不卖。我问老板什么意见,老板说这个队16年了,就像自己儿子一样,不到走投无路会把儿子送人吗?卖给好人家,有人好好养这个小孩,我就给了,一分钱也不要,中间商的事情也管不了。

老板只想要新的买家把欠的工资结了就可以了,不赚钱。中间商搞这么一出,潜在买家干脆都不出现了。球员知道没人接手,也都不踢了。四方会谈之后,中国足协希望上海足协可以帮帮我们,但是工资的事情一直没有兑现,我们也没有办法,你说我们多难做,要是我们不踢,我朱炯是第一责任人,我冤枉不冤枉?

夹在中间,承担的角色确实艰难。

我是共产党员,我得坚守到最后,等船彻底沉了我才最后一个下船。面对队员我又不能命令他们,要哄着他们。队员很现实,他们要养家糊口,银行催他们还贷款,孩子要奶粉钱。我又不能给他们保证球队什么时候有人收购,他们工资什么时候到账。

球员有次一起去足协找朱广沪主席,我根本不知道,后来朱广沪主席质问我怎么回事,我一头雾水。那是咱们刚赢完南通支云、输辽足之前。现在大家都很痛苦、很煎熬。熬过了,这就是一种经历。一旦好日子来了,你不会更加努力吗?包括什么保级、降级,我都经历好多次了,这些都是可贵的经历。

◆输给绿城确定降级以后,你在想什么呢?

降级是肯定的,大家都明白。上半赛季,有过一次谈判,有个老板想接手,假如谈成了,买两个外援,肯定能保级。但已经错过了。

◆对目前申鑫的现状,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现在我们变成了弃儿,现在的申鑫没人愿意帮忙,一旦有人伸出援手,我们就会变得有责任心了。其实他们不懂足球的本质,明年一有钱,这支队马上会变了个样,这要对足球有深刻认识的老板才懂,这就是抄底的好时机。

这样的老板很少呀。

市场不好啊。老板进入足球领域是为什么呢?这又不能赚钱,足球是一项烧钱很厉害的运动,因此少也是有道理的。但是我在这里呼吁一下,如果真正懂球的老板,应该买申鑫,只要给我们一定的时间,哪怕我们只有其他球队投入的几分之几,我们就能够生存得很好。

就像我们在南昌的最初的几年,我待了四年半,我们培养出了很多的球员,卖出了很高的价钱。只要有老板懂这个规律,给这个时间,给这个耐心,我相信我们的团队比别人都做的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