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颁奖巡礼之山东鲁能:勇者鲁能 攀登高峰

新浪体育

关注

勇者鲁能,攀登高峰

一支中超联赛的传统老牌强队,不仅有“会当凌绝顶”的攀登意志,更有“稳如泰山”的价值取向。山东鲁能泰山,全程与中超联赛共同前行,同样在中超赛场挥洒着那一抹靓丽的橙色,使得齐鲁大地更加绚丽多姿,充满无限的动感与激情。

本赛季前夕,尽管巴西外援塔尔德利离开球队,但随着英超曼联队的比利时国脚费莱尼加盟,加上归化阿根廷前锋德尔加多,还是让众多鲁能球迷对新赛季充满期待。身高1米94的费莱尼,加上佩莱、格德斯、吉尔等“高塔”外援,鲁能组成了令人生畏的“空军部队”。

赛季至今,在已经进行的27场联赛中,山东鲁能泰山战绩为13胜6平8负,目前积45分排名第四,和身前的国安分差有16分,已确定无缘前三。而鲁能若想拿到2020赛季亚冠联赛参赛资格,唯有通过足协杯冠军这一条路。联赛结束后,他们将带着主场1-0的优势前往虹口足球场,与上海绿地申花展开第二回合的足协杯决战。

回顾2019赛季鲁能联赛走势,开局阶段不温不火,前四轮2胜2平,相对平稳。不过,在2-2平建业、1-1平深圳的两场比赛中,面对整体实力逊于自己的球队,没能拿到胜利,确实有些遗憾。此后,鲁能主场0-1不敌大连一方,客场1-2负于广州恒大,第5轮和第6轮遭遇两连败,李霄鹏和弟子们都感受到了一丝苦涩。

经历过短暂的不如意,鲁能将士迅猛反弹,第7轮,凭借佩莱的帽子戏法,鲁能3-0击败卓尔,一扫此前两连败的阴霾。与此同时,在亚冠、足协杯另外两条战线中,鲁能也稳步前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冠赛场,鲁能与韩国球队庆南FC、日本球队鹿岛鹿角、马来西亚球队柔佛同组,最终以小组第一顺利出线。亚冠1/8决赛上演中国内战,首回合鲁能客场1-2惜败恒大,次回合回到主场的鲁能常规时间内和恒大打成2-1,加时赛刘军帅和保利尼奥各进一球,最终两队通过点球大战分出胜负,鲁能惜败出局。

遗憾告别亚冠赛场,鲁能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联赛和足协杯赛场。随着联赛深入,鲁能渐渐被“争冠集团”上港、恒大、国安拉开差距。然而,在足协杯赛场,凭借吉尔、佩莱的相继绝杀,鲁能接连战胜苏宁、国安、上港,强势晋级足协杯决赛。

本赛季中超联赛,鲁能阵中多名球员表现抢眼。高中锋佩莱目前收获15个进球,是球队第一射手,“意大利炮”在前场的威慑力十足,同时有着非常强力的高空争顶优势,148次争顶成功可见佩莱的支点作用很明显。此外,打进9球的格德斯,同样是鲁能进攻端的重要利器。本赛季新外援费莱尼,随着赛事的深入与队友配合愈发默契,不仅打进7个进球,同时还展现出良好的大局观。

鲁能的本土球员表现同样出色,蒿俊闵灵动的跑位和犀利的传球能力表现的淋漓尽致,目前他送出49次关键传球,52次成功传中排名中超第四,很好地起到了进攻枢纽的作用,此外蒿俊闵还有4次助攻。刘彬彬的边路踢得同样风生水起,目前收获5个进球,展现出犀利的向前意识。此外,获得3球3助攻的张弛,同样是鲁能阵中不可或缺的本土球员。同样送出3次助攻的还有边前卫吴兴涵。

值得一提的是,进攻端21岁的小将段刘愚成长飞快,18场联赛打进2球并收获5次助攻,是鲁能全队的助攻王。他也凭借出色的表现,成功入围本赛季中超联赛官方最佳新人候选。其他本土球员中,刘洋凭借32次拦截、47次成功抢断,成为防线值得信赖的左后卫。中后卫戴琳凭借79次成功解围,不断地释放“宝刀不老”的信号。另一名中后卫刘军帅不仅在防守高空球上屡屡化解对手威胁,还在亚冠中打进2个进球,成为不折不扣的带刀后卫。

纵观鲁能本赛季表现,李霄鹏的球队虽不擅长打传控,但195次成功传中位列联赛第一,从中不难看出鲁能依靠高中锋门前出色的抢点能力,通过边路球员不断制造边中结合的球风特点。另外,鲁能本赛季全队的净比赛时间冠绝全中超,而且还以59.8%的抢断成功率排名中超第一。此外,在总跑动距离、关键传球两项数据中,均排名联赛第三。在李霄鹏的带领下,鲁能将士展现出积极向上的比赛态度,为中超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具体表现为:净比赛时间最多、黄牌最少、犯规总次数也相对靠后。

联赛最后三轮,鲁能的对手分别是:重庆斯威、天津泰达、北京中赫国安,几支球队特点都很鲜明。对于李霄鹏的球队来说,他们会用积极投入的拼搏姿态,面对余下的联赛。更重要的是,在12月6日足协杯决战中,他们希望在与申花的比拼中,能一鼓作气,勇攀足协杯冠军的高峰。

(木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