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朱炯:不支持大面积归化球员 现在做教练比十年前难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记者陈伟报道 相比十年前执教申鑫,朱炯认为如今的足球环境对教练要求更为严苛,“不是我一个人的情况,不仅是本土教练难了,穆里尼奥也难了。你理解我意思吗?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拿下的第一个是你。成绩好的时候呢,功劳不一定是你的。”

“现在对主教练要求越来越全面,不仅是技战术层面,他更要像一个管理者。即使是穆里尼奥这样有名望的教练,他也不能决定所有事。”朱炯表示,并不是每位教练都能像克洛普和瓜迪奥拉那样拥有自行规划球队的权力。

《足球》:相比第一次执教申鑫,现在执教的环境如何?

朱炯:相比十年前,现在做教练变难了。不是我一个人的情况,不仅是本土教练难了,穆里尼奥也难了。你理解我意思吗?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拿下的第一个是你。成绩好的时候呢,功劳不一定是你的。现在对主教练要求越来越全面,不仅是技战术层面,他更要像一个管理者。即使是穆里尼奥这样有名望的教练,他也不能决定所有事。

我作为主教练,我渴望有一个好的执教环境,你的战术意图、执教思路需要有人来支持你,按你的设想去规划、实行,这对于一个教练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就像瓜迪奥拉、克洛普。

瓜迪奥拉接手时有四个世界级的后卫,科拉罗夫、克里希、萨巴莱塔、萨尼亚,但是他一个都不要,他们都是顶级球员,但不符合瓜帅的思路。你看现在利物浦的阵容跟克洛普来的第一年阵容比较,主力阵容全换光了。阵容全是按克洛普的思路去建设,才有现在的成绩。但我朱炯,我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球员吗?

这别说在中国俱乐部,在全世界任何俱乐部可能性都不是很大。

你没名气,你没过往成绩支撑你的设想,没有人愿意给你平台,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执教环境。现在的环境,中国教练跟洋帅本来就有差异。虽然如此,但我在申鑫这些日子,我对足球理解更透彻了,对俱乐部管理理解更透彻了。你现在给我管理一个俱乐部,每年给我四千万,我能把球队管得有声有色,日子过得很滋润。

你不是做过技术总监吗?

技术总监跟老总是两回事。老板的目标是什么?看看曼联,三德子也要听老板的,老板要赚钱的,它是一个上市公司。保级队有保级队的困难,争冠队有争冠队的困难。每个人有不同的难处,也得到不同的支持,所以足球这么好玩。你有各种各样的玩法,取决于你的老板、管理者、球员、教练员,这么多阶层的诉求如何平衡?在中国这样的大环境下,足球就更难控制,对足球我的理解是越来越深刻,激情不是下降,而是更平稳了,更深沉了。

对我来说,再找工作,不是说要多少钱,而是我希望有个好的平台实现我的想法:申鑫做出了一个样板,中小俱乐部应该怎么活,怎么活得好,可能对其他球队有借鉴意义。这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最想做的事情。

李铁现在日子过得不错,我也有过这样的日子。去年申鑫投入八千万,武汉投入十个亿,你不冲超不正常啊。你给我两个亿,我就敢跟你叫板。我从六岁开始踢球,四十多年了,我们都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受益者,都是运气不错的人,所以我想的东西比别人多一点。

足球运动涵盖的太广了。

足球关注度越来越大了,不仅仅是体育了,还涉及经济、政治、社会、宗教。带队难度越来越大,球员曝光度越来越高,年轻球员越来越有个性。现在大家发条微博,表现自我价值,你怎么管?一个手机都管不了,管不行,不管更不行。这不只是青少年管理出现问题,我儿子我都不知道怎么管。他要玩手机,你不给他玩?足球教练是一个管理者和教育者,他跟老师有区别吗?他比老师要管的事情更多。

说到手机,足协给郭田雨罚单,你怎么看?

足协所有做法我们都理解的,是很难的。

我也很理解里皮,要带国家队出线世界杯,他要归化。他为什么要归化?那是因为以中国球员现有的能力,想实现这个目标很难很难。我们做教练完全能理解,但中国足球长期发展,还是要靠抓青训,培养更多的人,让俱乐部健康运营,让联赛更红火,这样中国队才会水涨船高呀。

《足球》:聊了这么半天,感觉现在你对足球的理解又不同了。

朱炯:球队就是个企业,技术不像产品是死的,球员有感情有血有肉,而俱乐部最大的资产是球员,除了现代管理方法还有技术。把一个俱乐部搞好,不只是拿到冠军、保级的那种喜悦,这是很有意思的。把一个俱乐部搞好很难,需要很长时间,花很多心血,但搞砸很容易,一夜之间就能毁掉。

这就是足球为什么是第一大运动,它的魅力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人家欧洲俱乐部能有一百多年历史发展到今天?足球非常有魅力,比篮球更难组织,需要更大的场地更多的人。

怎么看待归化球员?

我理解,我不反对,但我不支持大面积地归化球员。很奇怪的呀,场上都是黑皮肤的人,在那边唱国歌,你不觉得奇怪吗?这帮人冲进世界杯了,又有什么用呢?你有民族自豪感吗?有成就感吗?没有的话,那冲进世界杯有什么意义呢?为什么女排夺冠我会自豪?足球涵盖了民族和宗教。

现实是,不靠归化球员,国足很难冲进世界杯……

归化艾克森、高拉特,为了冲进世界杯,我理解。但场上11个中国球员,6个是黑人,我感情上很难接受。虽然我不反对,我也明白冲进世界杯的意义。韩国日本联合举办世界杯以后,足球对这两个国家影响更大了,更多小孩踢球了。但从感情上说,这是个很别扭的事情。如果大家为了这个目标,半个队都是归化,有意义吗?我理解归化,但这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

这些归化球员,他们的动力是什么?支撑他们的东西很薄弱,而付出的代价很大。反过来说,来中国淘金的有没有白人、纯欧洲人很少。为什么?向钱看的还是巴西、非洲人。我理解,但是不能说他们素质差。

欧洲球员相对自律和职业?

钱是他们踢球的一部分动力,但不是他们的全部。我朱炯一个土帅,我管得住浩克吗?镇得住大牌吗?我一菜鸟教练,管理水平不行,人家当然不服我。如果我们能跟欧洲一样的训练水平,能帮助外援保持状态进国家队,处理钱、出场时间上做得公平,人家为什么不服呢?这是我的个人能力和个人魅力决定的,不是因为我是中国人或大牌教练决定的。

作为主教练,要做到绝对公平是很难的一件事。所以,客观评价一个教练,还是找跟他合作过的球员,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替补球员肯定对你有意见,主力球员会对你评价好一点。

媒体和球迷都很难看到教练的本质。我再说,若日尼奥和坎特,球迷都说若日尼奥是萨里的干儿子,现在兰帕德呢?他也用若日尼奥踢单后腰,让坎特往前挪。为什么?这种战术意图是球迷能理解的吗?球迷凭什么说坎特在这位置一定比若日尼奥好呢?足球的魅力就在这种地方。

只有教练员真正了解球员。

我们每天训练,不管是球员在练什么,我们都在场边观察,他的情绪如何、状态如何、身体状况如何、他跟其他球员关系如何,这些都是决定影响球队战斗力的。你球迷能看见吗?昨天这两个球员打架了你知道吗?他们心里不服气,在场上不肯好好配合,你能知道吗?

正如你所说,做主教练比做老师还累,你要管好多东西。一个队,11个主力,18个进大名单,一线队30个人,加上教练组,少说也有五六十号人。你要把这五六十号人团结在一起,心要在一起。一场两场可以,一个赛季还可以,三年五年试试看。

所以弗格森是有法宝的,他是有power的,他怎么管的?就是末位淘汰,把不行的开掉。为什么鞋子会飞到贝克汉姆头上去?他已经管不了贝克汉姆了,他受他老婆的影响,受商业的影响太大了,于是把小贝卖了。只要不听话,踢得好的球员也会被卖掉,所以他的球队才会稳定。

但你要保证你卖掉以后,队内有新鲜血液呀。弗格森有这个钱和这个眼光,他的规则是公平的,他会告诉球员他的原则是什么,你做不到就把你卖掉。他不按个人喜好,他有自己的原则和方式,所以他在曼联能做26年。这是现在连穆里尼奥都做不到,老板都听他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