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在巴西有个秘密基地 中国足球未来在这里成长

新华社

关注

费利斯港位于巴西圣保罗州西北部,在这座人口约5万的小城中,有一块贴着中国标签的青训基地——鲁能巴西体育中心。

今年年初,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在37家参评俱乐部中脱颖而出,获得圣保罗州足协颁发的职业俱乐部优秀青训金奖,是圣保罗州丙级联赛的唯一获奖俱乐部。

鲁能巴西体育中心获得巴西圣保罗州职业俱乐部优秀青训金奖,圣保罗州足协主席巴斯托斯(左一)颁奖。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供图

费利斯港在葡语中意为“幸福”,鲁能和“幸福港”的缘分始于2013年。

当时,鲁能计划在海外设立一处青训基地。经过考察后,最终选定了位于费利斯港的巴西体育俱乐部。

“作为‘足球王国’,巴西的足球氛围特别浓厚。当然最打动我们的是当地俱乐部的真诚。和其他地方不同,巴西真心想要帮助中国队员进步。”鲁能体育文化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鲁能泰山足校校长谭朝晖说。

来自鲁能足球学校的小球员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2014年7月,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正式挂牌,成为中国足球首个海外青训基地。

基地占地16万平方米,有7块训练场地,综合楼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包含球员公寓、办公室、食堂、力量房、康复理疗室、球员活动室等,最多可容纳192名球员。

小球员们在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健身房准备力量训练。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完成对巴西体育的收购后,鲁能保留了巴方的人员结构,只派出两位中方工作人员常驻费利斯港,孙立臣是其中之一。

据他介绍,自2014年起,鲁能泰山足校先后选派8支队伍、共200余人次赴青训基地整队拉练,其中10人被征调进入中国国青队。

在巴西圣保罗州鲁能巴西体育中心拍摄的山东鲁能U16队训练战术板。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今年11月初,16岁以下(U16)梯队球员经过近7个月训练后回到了国内。

“一般情况下,周一到周五都会训练,每周还会安排两次中巴球员混合训练。这批球员在巴西一共踢了44场比赛。周末,基地还会安排观看巴甲联赛。”孙立臣说。

巴西圣保罗州费利斯港市鲁能巴西体育中心,山东鲁能青年队球员前往训练场。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比赛节奏快”是中方球员对巴西足球的一致评价。“比赛的节奏很快,巴西球员的脚下技术很好,一对一能力比较强。”中卫同时也是球队队长的闫恒烨说。

“有时候慢半拍就被过了,不仅仅体现在个人,整体的节奏也是这样,比赛攻防转换非常快,这种节奏是国内达不到的。”后卫张泽原说。

鲁能青年队员张泽原(前)在费利斯港训练。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供图

场下的一些细节也让球员们印象深刻。“这里的装备都由专业的装备管理员负责,每次训练完都会洗,他们还会帮你粘鞋,每件衣服上都会标上号码。”边锋闫添颐说。

另外,为了让球员更好地融入巴西、方便和教练及巴西球员交流,训练基地还安排他们在周一和周三的上午去当地学校学葡语。

小球员在训练场上听巴西教练讲解训练科目。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中场热合米图拉·雪合热提2012年加入鲁能青训,两年前他曾随鲁能14岁以下梯队来过费利斯港,再加上国内的鲁能足校也开设葡语课程,他的葡语水平已经很不错。

“在和巴西球员混练时,他们会鼓励我,还会告诉我在场上该怎么做。”热合米图拉说。

部分鲁能U16队员在巴西体育中心合影,图中有闫添颐(后排左三)、闫恒烨(后排右一)、热合米图拉(前排左一)。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供图

U16主教练拉斐尔·洛佩斯对这些球员半年多来的努力印象深刻。

32岁的拉斐尔6岁开始踢球,先前在巴西老牌劲旅圣保罗和巴西U15国家队工作。

他说:“足球是国际语言,也是巴西非常注重的项目。足球作为桥梁,一定能加深两国在其他领域的交往。”

鲁能U16主教练拉斐尔·洛佩斯(右一)在比赛中指挥。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供图

今年10月,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强调,体育等领域合作,特别是足球等合作,对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和相互理解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足球潜力巨大,两国在足球领域的合作非常重要。”巴西体育总经理马塞洛·利马说,目前巴西足协规定未满18岁的外籍球员不能参加正式比赛,希望能出台相关政策帮助中国小球员尽早踏上正式赛场。

巴西体育总经理马塞洛·利马(左一)和鲁能U16队员讲话。鲁能巴西体育中心供图

利马还呼吁巴西有关部门能在签证方面出台一些政策,让中国球员往来巴西更为便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