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甲盛传不冲超?永昌回击传言 平民球队有自己活法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豪门代表了一个国家足球联赛的形象,平民俱乐部是一个国家足球联赛的基石,中超既需要恒大这样的豪门支撑门面,也需要如永昌一般的务实俱乐部去夯实地基。在中超泡沫化的趋势下,平民球队的生存越来越艰难,甚至今年中甲盛传“不冲超”的说法,或许有些俱乐部确实步履艰难、内心游移,但很欣慰,永昌最后还是成为了勇敢站出来的那一个。中甲最后一轮,永昌主场2比0新疆,成功冲超。1102天,在经过三年中甲浮沉之后,永昌回到了中超舞台。永昌就是平民俱乐部的代表,有长期稳定的规划,在冲超成功后,他们的工作很迅速,留住了现有外援,将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补强,俱乐部管理层、教练组已经在提前准备下赛季工作,这支务实的球队,希望在来年的中超站稳脚跟。

李强:明年征战中超,永昌会有长期稳定的规划

记者陈永报道 2016赛季中超结束后,俱乐部董事长李强承诺,永昌一定会打回来,历经2017和2018赛季的波折之后,2019赛季,永昌兑现了承诺。在冲超完成后,李强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及未来,李强想说的有很多很多。

[ 冲超之旅 ]

逆转陕西非常关键,心态决定状态

《足球》:恭喜永昌在时隔3年之后再次回到了中超,怎么回顾永昌这三年的经历呢?

李强:回到中超是所有永昌人的梦想,回到中超舞台,非常高兴也非常欣慰,这三年,我们一直在为此努力。

2017年我们的表现其实是不错的,但那年的中甲竞争特别激烈,深圳、武汉、人和、一方、绿城,还有我们,深圳和武汉的投入都很高,人和降级之后主力基本留住了,还引进了一些优秀的球员,一方的实力就不用说了,绿城拥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其实那一年古比特带的第一阶段踢得非常好,但随后马修斯肋骨骨折停了8场,结果我们8场比赛平了7场,没有马修斯,我们防守能防得住,但进攻进不了球,所以总是平平平,那一年我们全年下来就输了4场,但平的比赛多,所以最后只能拿到第三。我们今年输了10场球,但就平了2场,所以我们今年的积分比2017年反而高了2分。

2018年我们的外援是马修斯、马库普、艾伦,当时计划艾伦是第三外援,马库普一开始欠缺磨合,用的马修斯和艾伦,三连胜,艾伦场场进球。随后马库普训练中韧带断了,当时古特比说,只要马修斯和艾伦没问题,我们坚持到二次转会就可以了,但紧接着一轮,马修斯就伤了,就剩下艾伦一个人。

今年永昌在外援层面确实很稳定。

今年的情况非常顺利,虽然莫雷诺出现了伤病,但马修斯和穆里奇非常稳定,这是很关键的。莫雷诺从美洲杯回来状态有些下滑,身体有些疲劳。古特比回来最大的亮点就是激活了穆里奇。

怎么看待永昌今年的冲超经历?

其实不仅仅是最后一轮我们运气不错,而是在此之前我们为最后一轮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最后这几轮,我们主场击败青岛黄海、主场击败长春亚泰、主场击败贵州恒丰,这几场比赛都是冲超竞争对手之间的对决,任何一场丢分,可能也就没有冲超什么事情了。我们今年最大的改变就是队员养成了坚持到底的习惯,这是以前我们比较欠缺的,我最高兴的一场比赛就是打陕西1比3落后,最后4比3绝杀逆转,那是非常关键的比赛,要知道此前我们输给了北体大,压力太大了。

亚森下课前,球队遭遇连续不胜,当时出了什么问题?

今年球队最低谷的时候就是那次三连客,新疆、南通支云和内蒙古中优,当时我们给亚森定的任务就是争7分,全力争9分,结果我们仅拿了一分,当时的感觉就是,完了,今年冲超又玄了。亚森有自己的优点,当然也有短板,那段时间的技战术针对性不是很强。

亚森执教的前17轮的比赛,永昌客场1胜2平7负,主场战绩是7场全胜,为什么差异会这么大?

当时我们客场就赢了梅州客家这一场,球队的情况确实不乐观,我们这个队伍今年的特点就是,国内球员大部分比较年轻,比赛经验不足。当时永昌引进了莫雷诺、穆里奇,还有马修斯,被认为是中甲最好的外援配置,但这样一来,队员的压力也更大,结果那时候球队就形成了一个现象,客场越输越害怕,到最后腿都是软的了,心理上打哆嗦,越哆嗦越输,越输越哆嗦,主场则恰恰相反,越赢越有信心,越有信心越赢。所以我也常和队员说,心态决定状态。好在下半程,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当然,这跟我们今年的赛程分布也有关系,前17轮7个主场10个客场,后13轮8个主场5个客场,当然这5个客场我们赢了4场,就输给了黑龙江。今年我们赢了18场,在中甲的胜场是最高的。

[ 两位主帅之评点 ]

亚森、古特比都是好教练

其实永昌身上还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不管是亚森还是古比特,都是永昌第二次聘请作为球队的主教练,为什么会做出这种选择呢?

亚森和古特比可以说各有特点。亚森带队冲超,在中超也是创造了非常不错的成绩。最后他们下课都是因为成绩遭遇了问题。从俱乐部的角度出发,第一,我们想用更熟悉的教练,新的教练会带来更多的磨合问题;第二,我们对两个教练的人品、敬业精神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这一点是很关键的,也是他们再次回来的基础,如果他们回来,能够吸取原来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教训,那么对于永昌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古比特第一次离开的时候,我们经过讨论,还是决定再给亚森一次机会,亚森第二次的执教不是特别理想,他反而失去了第一次带队的东西,相反古特比的回归非常完美,他熟悉了中国联赛、中国文化,和俱乐部以及球队的结合非常好。

古特比回来之后,球队两连胜,但紧接着0比5输给了北体大,当时很多人都认为永昌没戏了,这场比赛出现了什么问题呢?

当时我也听到一些声音,说永昌又不想冲超了,但事实不是这样,刚才我也说了,我们这支球队年轻,经验不足,那场比赛北体大针对性很强,上半场三个头球,简单粗暴,但有效啊,当时队员全蒙了,我记得古特比还说,这场比赛我们踢三天也赢不了。那场比赛之后,古特比没有去责怪队员,而是大家一起总结。紧接着客场和大秦之水的比赛,大家还是发虚,1比3落后,幸好队员放下了包袱,连续打进三个球逆转获胜,这成为整个赛季永昌球员心态转变的关键所在。

[ 展望2020中超 ]

省市承诺会有支持政策

应该说,2015年和2016年中超泡沫化还不严重,但最近这三年中超投入爆发式增长,永昌重新回到中超面对这种局面,压力大吗?

压力肯定是有的,作为我们集团来讲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但永昌作为石家庄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这几年受到石家庄以及河北球迷太多的爱戴,重返中超也一直都是这些爱戴我们的球迷的期待,再难,俱乐部也要冲上去,这是集团和袁董事长的决心。我们是平民球队,我们一直想打造的就是团结、坚韧不拔、职业化的球队,到了中超,投入肯定会增加,但肯定不会像豪门那样搞足球,我们要合理规划,把钱花在刀刃上,这是永昌这几年一贯的思路。

永昌的球迷确实很让人感动,即便降级到了中甲,他们仍旧不离不弃。

球迷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球队的基础,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俱乐部能够坚守这么多年,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想回馈他们。俱乐部的气质和城市的气质、市民的气质、区域文化的气质非常匹配,永昌俱乐部落户石家庄七年以来,已经成为了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上一次中超的历程对于未来的中超之旅有什么启示?

2013年进入,2014年开始独立经营,原计划三年冲超,结果第一年就冲上去了,当时以为中超很难踢,结果我们一口气拿到了第七,球迷的期望和要求都起来了,我们也觉得中超很简单嘛,到了2016年,困难出现的时候,不管是我们俱乐部还是球员,都没有思想准备,当时我们从中超降级,但也是最近几年中超拿分最多的第16名,而且一直咬到最后。

现在省里和市里,在冲超和未来征战中超,是否有相关的支持政策?

现在省市领导对我们这个球队还是比较关注,也承诺给我们一定的支持,这也是我们坚定冲超信心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现在足球没有政府的支持,很难创造出好的成绩。

集团发展方面怎么样?

集团的业务在稳定增长,集团在对俱乐部的支持方面有详细的计划,俱乐部从成立到现在从不欠薪,我们在资金方面有明确的安排,同时我们也不会做自己扛不起的事情,明年征战中超,我们肯定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会有一个长期稳定的规划。现在中国足球有些钱花得真的有些冤枉。

在凝聚球迷方面有什么措施?

我们俱乐部务实,没有什么负面新闻,从来不欠薪。我们从一开始就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团结、作风硬朗的球队。今年后半程,很多比赛都是在80分钟之后绝杀,这种气质是让我们欣慰的,逆转陕西、啃下长春、绝杀贵州,队员在困难的情况下拼到了最后一分钟。同时我们也正在向一些老牌的成熟的职业俱乐部不断学习,我的同事们正在球迷文化建设方面做大量的工作,当然球迷们也给我们非常丰厚的回报。

最近和李霄鹏有联系吗?

那天冲完超,他给我发了祝贺短信,我给他说了,明年就是直接的对手了。

明年现有的外援都没问题吧?

穆里奇和莫雷诺都在合同期,队长马修斯也续约了,他真的是融入了球队,状态可能有起伏,但始终在拼,为什么是他当队长,就是因为他在精神方面是完全匹配我们俱乐部的宗旨的。会有人质疑他的年龄,但是他今年的体侧数据都没问题,今年他进了13个球,而且球队所有的进球里他参与了一半以上。其他外援,我们会等待足协的政策,根据实际需要去引进,国内球员方面,也会根据我们的情况进行补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