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保级功勋主帅却投身宿敌 王波转身留陕西足球痛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三秦大地没有一点点防备,执掌这片土地半载春秋、留下9轮18个积分的统帅也没有一丝顾虑。2019年的深秋,本该因成功保级而陷入欢腾的陕西足球,不得不与她的保级功勋王波,就这样难言愉快地说了分手。

真正让西安这座城市、让陕西这座足球重镇难以释怀的,是王波的下家——北京人和,这支从沪上长滩走到黄土高坡,又从云贵高原奔赴京城的人称“流浪俱乐部”的陕人死对头,竟然让陕西长安竞技成了这出凤回巢的背景板。

“巴萨球迷再如何热爱菲戈,也绝不能接受他加盟皇马!菲戈就是巴萨的敌人!”

老陕们的愤怒,在这一刻似乎已完全压倒了对王指导的感激。畅望2020赛季的中甲,注定将不会平静——如果一年之内踏足三地、横跨两级联赛的王波,没能帮助东家北京人和在中超保级的话。

1970年出生的王波是中国足坛少壮派精英教练的代表,尤以擅长挖掘青训苗子、培育青年球员而闻名业内。

从小踢球的王波,也曾经是一名专业足球运动员。退役之后他选择了去沈阳体育学院足球专业进修,1997年,经过四年专业学习的王波,走出校门后成为了一名基层足球教练。

王波亲手组建的89年龄段青年队队,被整体卖给了上海中远国际俱乐部,而后上海国际队又搬迁来到了陕西。

“我想说,人和集团在陕投资足球六年,是其在陕西没有任何实体产业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们要记得人和投资人对陕西足球的贡献和曾经给大家带来的喜怒哀乐,用宽容的心看待那次迁出。”

四天前,结束了自己西北二进宫之旅的王波用这样的口吻,向爱了他半年之久的陕西球迷说到。只是这样略显官台之上的言论,根本无法打动错愕之中的陕人。

当年在陕西,王波开始迈向他足球生涯的一个新的高度。他辅佐申花名宿成耀东,成为陕西浐灞队的助理教练,开始征战中超赛场。之后成耀东因为禁赛,又把王波第一次推到主教练的位置上,“王导”的威名开始响彻四方。

2013年,王波组建的梯队代表陕西参加了2013年全运会——彼时,人和集团已经抛弃了陕西达两年。之后由于疼惜这支青年军、舍不得解散,王波和人和集团便与山西太原方面合作,在太原成立了太原中优足球俱乐部,征战中乙联赛。

2014赛季,王波带领以人和梯队为班底组成的中优嘉怡足球队,在当年度中乙联赛中取得第二名,获得新赛季参加中甲的资格。

然而,由于政策和经济利益问题,俱乐部随即又抛弃了山西足球,北上内蒙古高原,成立了呼和浩特中优足球队。作为人和御用教练的王波,则继续出任主帅。

统帅着那支资金严重匮乏的蒙军,大多数时候都是依靠着王波的个人人脉、临场指挥与更衣室管理手腕,维持着呼和浩特的成绩。

在呼市的三年,王波可以说真正意义上的成为了中国足球的一线名帅。

“在呼和浩特三年确实很难,队员在多次拖欠工资奖金的情况下比赛,每年都完成保级是全队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结果。这三年成绩还不错,第一年拿到中甲第六,第二年第七,第三年是第十,这对于呼和浩特这样的俱乐部来说是非常难得,因为我们没有钱引进好的球员,都是靠着这一批人去获得这样的成绩。”

逼平卢森博格的豪华权健,抵抗斯科拉里的恒大直到第83分钟才丢球,用防守反击力克高洪波的北京北控……这支“谁也弄不死”的呼市高原铁军,被打上了强烈的王波烙印。

更让人称叹的,就是王波对包括邓涵文、尼扎木丁等年轻球员的栽培、乃至一手将他们送上国字号的成功。

邓涵文那批球员在2009年被王波选进陕西浐霸梯队,当时邓涵文只有15岁,王波带着他参加了2013年全运会,2014年又把他们带到太原中优,随后搬到呼和浩特。

王波培养邓涵文也是付出了很多代价,邓涵文第一年打中甲出现不少失误导致失球,但是王波一直在鼓励他、给他机会。

当2017年邓涵文入选国家队、成为内蒙职业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位入选国足的球员时,王波也坦言:“如果邓涵文是在别的教练的手下,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现在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很看好他,他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成长。从2009年开始的七八年正是他成长最为重要的时期。”

除了邓涵文,还有尼扎木丁,是王波在大学生联赛中发现的人才。2017年小尼结婚邀请了王波,这位待小尼如兄似父的教练特地从沈阳飞到喀什,那场颇为封闭的婚礼上只有他一个汉族客人。

之后,尼扎木丁加盟了北京人和,打上了中超比赛。

2018年初,王波告别了呼和浩特、接任家乡球队沈阳城市建设主教练一职。此后在赛季中途从沈阳城建离任,并在8月9日重新拾起呼和浩特教鞭。

2019年,沈阳城建为萎靡已久的东北黑土地捧回了一座意义重大的中乙冠军,而队中如朱世玉(原青岛中能队长)、刘文庆(原宁夏山屿海队长)等,均是王波去年冬天利用个人资源为沈阳城建引进的强援。

今年的5月22日,陕西长安竞技官方宣布离开呼市的王波,正式担任球队主教练。至此,半年的光景,王波成为了新陕足在本赛季成功保级的英雄,但却在转身离去时不那么的体面。

“我答应戴永革董事长,今年的中甲联赛结束后,我马上回到人和。”

这样的表态,几乎令陕西球迷心碎。原以为是一位可以带领陕足长期崛起的命定之人,到头来竟是情定宿敌的他乡之客。如此情感落差,使得陕西足球的2019赛季有了一个很不完满的结局。

约近八年前,2012年1月6日,当时的陕西人和官方宣布,俱乐部将迁往贵阳。消息一出,视足球为生命的整个三秦大地堕入悲叹,泪水与怒吼充斥在朱雀体育场边。

因为政策等经济原因掣肘而抛弃陕西的人和集团,也从此成为了陕西球迷眼中的敌人。

谁能想到仅仅四年后,由于同样的政策收回与异地优惠吸引,人和集团便开启又一次迁徙,那一次他们从伴随着集团斩获足协杯与超级杯的贵阳,搬到了遥远的北京——继陕西球迷之后,人和集团又成为了贵州球迷欲除之而后快的逃兵。

平心而论,在中国足球发展的初级阶段、在中国足协规则的允许范围内,人和集团出于商人逐利的目的、生存的本能以及资本不可避免的短视性,选择从陕西迁到贵州、又谋求迁到北京,于理于法或许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于理于法可以理解,不代表于情于心它在足球层面的一系列操作就可以被接受。

时至今日,陕西与贵州两地的相关人士、民众球迷对于“人和”二字仍是不妥协、不原谅。

作为一家商业地产企业,人和的足球事业服从于整个集团的商业诉求,这一点外界无从批评,他们在其商业模式的支配下选择留下或者迁徙,这种逐利的行为模式其实也不是人和所独有。

只不过,人和集团的迁徙貌似最为频繁,做法最为粗暴,目的性最为明显,因而他们便成为中国足坛迁徙者、流浪者的代表。

虽然人和对于陕西和贵州足球也作出过贡献,但长远来说,人和的这种短期谋求快钱的做法之于职业联赛秩序而言,的确是不太有利的。

一方面会使整个联赛处于招商不稳定的状态中,另一方面,见异思迁对于离开地来说也是文化上的毁灭性打击,特别是会对民间足球热忱的培育造成难以估量的损伤。

因而,当今朝王波宣布要从陕西直接“回家”、归赴戴氏家族的怀抱时,别说作为受害者的陕西球迷,哪怕是曾经享受过冠军的贵州球迷,也无法对昔日功勋(王波作为宫磊的领队,参与了贵州人和的足协杯冠军)此番的做法在网络上给予什么正面的评价。

甚至2020赛季的中甲,陕西球迷和贵州球迷已经大有一番“联合组团X人和”的味道。这样的疯狂现象,抛开生硬的法理和秩序不谈,其刻画在历史里的深因,人心自知。

十几年前,戴秀丽与其兄戴永革高调入陕,以人和集团之名注册经营陕西宝荣浐灞足球俱乐部时,是令三秦球迷惊喜不已、奔走相告的。此前的陕西足球经历了国力队消亡、远走宁波的惨痛,朱雀球迷们盼望有实力的人能够拯救陕西足球。

曾经,据传戴氏兄妹身家亿万、且与上层建筑过从甚密。一时间,一向苦难深重的陕西足球仿佛让人民看到了希望。

但自人和集团接手俱乐部之后,陕足成绩实质上难言起色,引援工作更是被球迷和媒体诟病。俱乐部重金引进的美国外援赛德,虽身材高大、体格壮实,但脚下技术拙劣,登时“水货”之声四起,人和高层只好打发赛德回家。

后来,从美国传回来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来陕西之前,赛德刚刚在NBA试训失败……

当年,另外一个号称“苏格兰联赛最佳射手”的李二蛋更是一个笑话。陕西球迷看了李二蛋的比赛后说,这哥们打西甲(西安民间甲级联赛)都够呛,竟然作为陕西队的强援高价引进来打中超……

凡此种种层出不穷。

关于戴氏兄妹的巨富在此间江湖中不断遭致质疑,人们议论纷纷,说一个在防空洞里淘生活的人是如何比建高楼大厦的人更富有,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据西安本地媒体透露,当时,每次陕西浐灞队的主场比赛,女老板戴秀丽都要大老远的从北京到西安来,一来便去西安的高端商场、奢侈品专柜大肆扫货,然后拿着发票到浐灞俱乐部报销,报销数额甚巨。

据当时陕西俱乐部的财会人士后来吐槽,“人家老板来看比赛都是提着现金来奖励球队、激励球员赢得比赛。咱这老板却这样的做派,实在看不懂。”

至2011年赛季末,圣朱雀看台上山呼海啸般的怒骂声已经不是给客队的,而是送给自家主队的老板,这在世界足坛甚为罕见。

从国力到浐灞,从人和到大秦之水,从李志民到王珀,从戴秀丽到徐宏涛,从贾秀全到卡洛斯,从谢育新到王波……

陕西足球的风风雨雨可言是一部浓缩的、悲壮的中国足球史,它坎坷波折又孤立无援。这里从来不曾出现过真正的足球巨贾,也从来没有过任何的国际大牌巨星。

但是这里却始终是中国露天上座人数最恐怖的体育之乡,也是香火始终不灭的职业足球重镇。不论她身在哪一级别的联赛,你都无法忽视“陕西”这两个字之于中国足球的力量。

这就是陕西足球风雨二十年而坚韧的秘密,从根上,这份如油波面般爽辣的情怀,就是不以戴秀丽们、王波们的去留而动摇的。

“希望将来我带队到陕西比赛的时候,陕西的球迷不要骂我,那样的话会让我心寒的。本赛季我全力以赴帮助陕西足球保级成功,希望陕西球迷从正确的角度来理解我的离开,我真诚的感谢大家!”

翩然离去、心思已于北京人和最后三轮该如何保级的王波,留给了长安古都这样一番嚼之无味的话语。

而他也得到了全体陕西足球人的回复:

“数声风笛离亭晚,君向潇湘我向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