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王波:回人和执教是为报恩 希望陕西球迷别记恨我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11月12日,北京人和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布,王波出任球队主教练。13日,王波以人和队主教练的身份完成了他在人和队的首堂训练课。

这次正式接手人和,王波创造了一段本土教练的佳话:一个赛季内,他一共执教了三支球队——呼和浩特、陕西大秦之水以及北京人和,横跨两级联赛。在王波之前,中国足坛一季执教三队的教练是崔康熙,韩国人从天津天海、大连一方到上海申花。

11月13日,在出任北京人和主教练之后,王波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在接受专访中,王波多次强调,这次去北京人和并不是逃离陕西,而是合同期满后的正常选择,所以他一再希望陕西球迷不要记恨他,“希望将来我带队到陕西比赛的时候,陕西的球迷不要全场骂我,那样的话会让我心寒的,这也是我不能接受的。”

合同期满后不续约,甚至一个赛季结束后也没有休息,就匆忙接手基本降级的北京人和,这什么会这样选择呢?王波:“我到北京人和执教是为了报恩,老板希望我们带队从头再来,为了明年早做准备,要全力以赴重振人和足球!”

[ 回归人和 ]

对于老板的期望,我服从老板的安排,毕竟人和对我的恩情非常大,我能有今天都是人和帮助的、培养的,所以我别无选择。

《足球》:王导,你好!2019赛季中甲联赛刚刚结束不久,你中途接手陕西大秦之水,在球队保级形势危急的情况下成功保级,创造了一段陕西足球佳话。中甲联赛刚刚结束,你马上就接手北京人和主教练一职。其中的来龙去脉是怎样的?

王波:大家也都知道,我本人是人和培养出来的教练。这些年虽然我在外执教,但人和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我的执教生涯能有现在的成绩应该说是人和培养的结果。无论是做教练,还是在职业队工作,人和都给了我多年的栽培。现在在人和队成绩欠佳、实力下滑的情况下,老板希望我回到人和,为人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于老板的期望,我服从老板的安排,毕竟人和对我的恩情非常大,我能有今天都是人和帮助的、培养的,所以我别无选择。

确实,我也非常不舍陕西大秦之水。陕西社会各界和球迷朋友对我都很认可,非常支持我,我真心希望在两年内帮助球队冲上中超,但在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我只能选择服从,没有任何理由拒绝。

这个消息来得非常突然,陕西球迷感谢你为球队保级做出的巨大贡献,他们更舍不得你离开,此时此刻,你对陕西球迷有哪些想说的话呢?

我确实舍不得离开陕西大秦之水,但是现实也摆在面前,要求我这样去做,我只希望陕西球迷不要过分记恨我,不要过多骂我了,我想,毕竟我对陕西足球是有贡献的。

2019赛季,从成功保级的角度看,从感谢球迷的角度等方面,我给陕西球迷带来了快乐,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我已经把陕西大秦之水的底子打得很好,未来我也希望在新的教练团队带领下,能够有好的发挥,能够取得好的成绩,早日进入中超行列,未来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我随时愿意帮忙。

另外,也有一些人对当年人和从陕西出走还有一些怨恨,其实,当年人和的投资人无私地为陕西足球投入了六年,在陕西一个项目没有的情况下,为陕西足球奉献了六年,让陕西球迷看到了高水平的职业比赛,在陕西国力解散之后,又有一支中超球队到陕西,其实大家应该感恩人和。

民营企业需要更大力度的扶持,其实我觉得大家没有必要记恨这个事情,说当年人和把球迷抛弃了,离开了,说现在我又去人和了,因此一些球迷不理解我为何偏要去人和执教。其实,很多细节的东西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投资人需要生存,我希望球迷有大度的胸怀,恳请大家不要再计较这些事情,毕竟人和为陕西足球贡献了六年,不感激可以,但也不能生出怨恨。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对得起陕西社会各界,对得起陕西球迷,可以说我对陕西足球是有交代的,在联赛期间的每个周末都为球迷带来了欢乐,我是问心无愧的,我在这里拜托陕西球迷,不要再骂我了!

你的离开,对大秦之水队会有什么影响吗?

我在这时候离开不会影响到球队,而且我的合同确实到期了,我自己有选择的权力。合同到期,离开也是正常的,况且我的工作任务也完成了。我们将球队整合到位,球队上下进入了正轨。而且这个时候离开,给新教练适应和带领球队的时间也很长,从球队再次集中开始,整个冬训新教练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引援和训练队伍,如果这方面做不好的话,就是未来教练的事情了。其实我已经把球队的路铺得很好了,就看新的教练团队的思路和能力了。

从内心来讲,我希望能继续为陕西足球效力,但我去人和执教完全和金钱无关,我去人和执教就是为了报恩,该为人和效力的时候我必须得站出来。人和现在需要我,我不去是不合适的。鉴于这种情况,我希望大家真的理解一下。

[ 祝福陕西 ]

现在球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体系,所以我真心希望陕西队有更好的成绩,按照之前铺好的路走下去,我觉得陕西足球未来是很光明的。

《足球》:在今年提前成功保级的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和难忘的人?

王波:有几场球让我非常激动和开心。我接队的第一场球是在瓢泼大雨中进行的,是客场对贵州恒丰的比赛。虽然接手球队之前我对对手做过战术分析,但是自己的心里也没有底,毕竟陕西大秦之水是替补升到中甲的球队,当时贵州恒丰排名第一,我们排名倒数第三,在这种情况下,客场拿到第一分,我是非常开心的,而且那场球我们也有赢球的机会。这场比赛队员们给了我充分的信心,我觉得这支球队的队魂还在,大家的拼搏精神还在,我看到了大家斗志,看到了全队非常朴实的作风,虽然没有大牌球员,但团结在一起,形成了很强的战斗力。在陕西的这段经历对我来说非常难忘,尤其是球队的几个老队员,像杨昊,他在队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场比赛拼到最后时刻还在玩命抢球,像阎峰,他的鼻梁骨骨折,带着护具一直在场上拼搏,两个老队员所起到的作用感染了球队,我非常感谢他们,他们对教练组工作的支持也成就了这支球队,是球队向前发展的最大动力。而且在我到队之后,像老队员王尔卓等人都焕发了青春,在场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和力量。

那这场比赛是否也是你带陕西队最满意的一场?

我最满意的一场球是主场踢北控那场比赛,全队发挥特别好,赢得了这场比赛(2比1)。另外一场是客场踢绿城,我们在绿城的主场拿到了三分。最刻骨铭心的一场球是对石家庄永昌,当时我们3比1领先,最后被4比3反超。之前我们打得很顺,打永昌时又领先,所以这种情况对我们敲醒了警钟,我们随后马上摆正了位置,又迎来了两连胜。这些比赛踢下来,我对球队的发挥非常满意,陕西大秦之水从一支保级的队伍,提升到让各支中甲球队感觉到不好打的队伍,成为一支比较有实力的球队,让球队和全体队员有了极大的自信。球队在个人方面、技战术方面获得极大的提高,适应了中甲的比赛环境,我们为球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为陕西大秦之水的未来发展也打下来很好的开端。而且陕西大秦之水的外援奥斯卡拿到了最佳射手,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虽然离开了陕西足球,但三秦大地与你有不解之缘,对于陕西足球和陕西球迷,你有哪些寄语吗?

陕西足球有这么好的足球氛围,有这么好的球迷基础,以及社会各界对足球的关爱,希望把整个陕西足球的市场做起来,希望球队补充更好的球员,为球队整体的发展起到更好的作用。另外我也希望他们根据陕西队现有队员的情况,进行合理引援和制定战术打法。

现在球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体系,所以我真心希望陕西队有更好的成绩,按照之前铺好的路走下去,我觉得陕西足球未来是很光明的。

未来球队需要我一些帮助的话,我会给新教练很好的助力,把我的心得体会和他们分享。我和陕西俱乐部的老板交流得很好,希望大家理解我的离开,并不是说我背叛了他们,确实是我的合同到期了,也圆满完成了赛季任务,也是为陕西足球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不光是中甲联赛,包括以前的全运会比赛做出了很多贡献。请大家不要记恨于我,我非常希望陕西队未来越走越好,有更加广阔的前途。

如果以后有机会带队来陕西比赛,设想一下,你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谈到这个我就想再和陕西球迷多说几句:希望陕西球迷不要记恨我,我已经付出了全部,为陕西球迷带来足球的欢乐,希望将来我带队到陕西比赛的时候,陕西的球迷不要全场骂我,那样的话会让我心寒的,这也是我不能接受的。本赛季我全力以赴帮助陕西足球保级成功,希望陕西球迷从正确的方向来理解我的离开。

我也真诚地希望陕西球迷不要记恨当年人和的离去,因为这是为了生存下去的选择,希望大家能正确认识,多点理解和宽容。我确实不舍陕西,非常喜欢陕西,我喜欢这支球队,我真诚地感谢大家!

[ 把脉人和 ]

今年人和最缺的是中卫,每场比赛都可以进球,但很难守得住。今年球队在中歇期的引援方面没有做好,如果中歇期补充一个中卫,我估计会比现在的效果好一些。

《足球》:外界都知道北京人和的现状,在2019赛季的中超联赛,虽然目前还剩3轮比赛,但人和仅存理论上的保级希望。人和是你的老东家,但现状又是这么一种状况,这次回归老东家执教,在你的内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这几天你做了怎样的考虑才决定重回老东家执教的?

王波:执教陕西大秦之水之后,我们教练组兢兢业业工作,力争打好每场比赛,最后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而且今年我也入选了中甲联赛最佳教练的候选范围。在我内心,我是有遵守契约精神的,一是必须要履行完我与陕西大秦之水队的合同,二是要为陕西打造好这支球队。中甲联赛结束之后,人和队主教练加西亚将离任,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选择无条件马上接手北京人和,因为还有三轮中超联赛,我还要带队打完人和本赛季的最后三轮中超联赛。

你对人和队的期望是什么?

我希望最后三轮全力以赴,踢出自己的精气神,在场上证明充分自己。人和俱乐部是在之前成绩不理想的情况考虑让我回来,这也是为明年的联赛准备的,希望我尽快回到队里来,熟悉一下球队的情况,为明年早做些打算。包括人员的调配,都希望可以更早入手,这样会对明年的比赛更好一些。我11月12日从沈阳到北京报到,13日要首次带队训练,带领原来的教练班子直接上任。

人和方面跟你谈执教的时候,对人和队未来发展是怎么规划和定位的?

老板希望我们带队从头再来,为明年早做打算,而且球队现在的整体实力确实在下滑,必须要稳定军心,帮助球队尽快走出困境,借助这个间歇期,把球队的精气神各方面调动起来,为未来做好打算。

下赛季的目标是什么?

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以赴,重振北京人和足球。既然回归了,就要全力以赴打回来。

就人和现在的情况,作为主教练,你觉得最需要在哪方面着手提高?

球队的外援能力也都不错,但是在位置搭配上不好。今年人和最缺的是中卫,这样防守端经常会出问题,每场比赛队伍都可以进球,但很难守得住,我觉得这个和防守端的薄弱有很大的关系。今年球队在中歇期的引援方面没有做好,如果中歇期补充一个中卫,我估计会比现在的效果好一些。

你这几年总是接手一些面临保级队伍的教练,而且只要接手就全部保级成功,可以称得上是救火大师了。这次出任北京人和主教练后,你的憧憬和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我对中国联赛很熟悉,包括对中超、中甲都特别了解,所以上手快。老板希望我回到人和,他肯定有自身的考虑,我现在确实也是该为人和效力的时候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