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辽足四川们艰难的保住了中甲资格 可是然后呢?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任彦博 足球频道 

随着克拉滕伯格和马日奇这两位国际大拿各自哨声的响起,本年度备受瞩目的中甲、中乙附加赛落下了帷幕,2019赛季的中甲联赛也就此尘埃落定。下一年度仅剩的两张中甲入场券,最终也还是被两位本赛季的难兄难弟球队所继续保有。

谈不上笑到最后,因为他和他们的球迷显然明白:那一刻,“笑”并不是最能表达情绪的出口;而代替笑的,是流淌在面颊之上的那两行男儿“泪”。也许也只有那一刻,冬夜里汗水和泪水的交织,也为彼此做了最好的掩饰……

当锣鼓喧天的球场恢复了往日的寂静,当太阳再次升起,当昨夜保级成功的盛景还历历在目的时候,或许对于川足和辽足将士而言、对于挚爱的拥趸而言,“下赛季的未知”也许早已替代了那仅存一刻的“繁华喧嚣”而涌上心头…     

从眼下的结果来看,川足和辽足虽然艰难地保住了中甲资格,但毕竟是活了下来。但下个赛季他们的命运如何却仍是一个未知数。毕竟,两支球队走到今天这一步,和两支俱乐部背后的经验困难、欠薪、欠税、转让无果等一系列的场外因素是脱不开钩的。辽足的欠薪问题、欠税问题由来已久,本年度辽足就是在足协最后准入截止日前,才补齐了所欠的球员工资以及奖金,压哨晋级的。

而资金之于职业足球,就好像“水能载舟 亦能覆舟”一样。辽足就是最鲜活的案例,在中国足坛,辽足是最早开始进行职业化改革的球队;当初辽宁队和东药的强强结合,半职业化的“辽宁东药足球俱乐部”给辽足球员提供了更好的薪金待遇,他们取得了十连冠、亚俱杯冠军等至今仍传为佳话的桥段。但是忽然回首你会发现,曾经最早喊出职业化改革的辽足,现在依旧是半职业化状态。他们是目前中国足坛少有的地方体育局在俱乐部还占相当股份,甚至还有一票否决权的俱乐部。而这样的经营模式在现代足球发展至今,显然是不那么符合运作规律的。而当问题持续累积,“亦能覆舟”就显得不是危言耸听了。

当年剖析从中超降级的原因时,东北足球的资金供给问题就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今年的这般田地,不过是多年问题累计下必然局面。过去,辽足底子好,不行就卖人筹运营费用;而当辽足也习惯了卖人求生的运营思路时,大家也习惯了,每到年底,看到辽足有主力离开的新闻;功勋队长肇俊哲的那段靠着“情怀+恐吓”的爆料,也并没有在当时激荡起太大的波澜,但是放到现在来看,你就会发现原来是那么的透彻。

体工队性质的青训模式早就没落了,很多东北的孩子从小就被各地青训挖走,目前辽足梯队里的小孩,基本上都是别人淘汰下来的;即便被淘汰的里面有一些是别人看走眼的,但这种案例注定只是极少数时,辽足的后备力量不能及时供给,导致目前辽足阵中一些的主力球员,大多都不是辽宁籍,你又怎能灌输为家乡而战的理念呢。

资金供给、欠税欠薪波及的远不止球员,今年中乙冠军成功冲甲的沈阳城市建设因为有着总经理庄毅、主帅于明这样的辽足印记,已经让很多辽宁球迷认定是辽宁足球、沈阳足球的真正代表,粉转路人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和辽足的遭遇类似,同为红色代表的川足,日子也不好过。从杀入中甲的那一刻起,场外的负面新闻就一直伴随着川军的征战。从赛季开始之初,俱乐部实际控制人不曾露面,到中期的收购肥皂剧,最终因为资金问题险些退出联赛,混乱之下的场景是球员甚至用“只参赛、不训练”这样迫不得已的方式来表达立场,如此球队的战绩自然也不能保障。

最苦的就是曾经带领球队冲甲的黎兵指导,在一次次为俱乐部亲口承诺而去苦口婆心的劝导队员竭尽所能过后,发现那些承诺到头来不过是一张张空头支票,心灰意冷的黎指导,也选择了离开……

不过足球世界或许冷酷,但总归会有那一抹温情,任何的努力到头来也终会有所收获,哪怕这只是凛冬川足现状中一点微亮的烛火。川足在联赛末尾阶段获得了7家国企的赞助,同时也赢回了黎兵指导。两回合附加赛结束哨声响起的那一刻,都江堰凤凰体育场再次上演了红色的喜悦海洋。

但是狂欢过后呢?赛季末所有的赞助合同都只签到了年底,赞助商和俱乐部也并未表达来年是否还会继续支持。还有,黎兵指导的教练团队,也只是在赛季结束。一切看起来都像是出于情谊的江湖救急,明年是否继续赞助?无人知晓。

唯独可以确定的是,早在联赛一结束的时刻,之前川军的绝对拥趸“四川雷霆球迷协会”便发文宣布,下赛季将不再支持川足。转而支持同样本年度成功冲甲的中乙老乡 成都兴城。要说屋漏偏逢连阴雨这一点上,川足和辽足真可谓是一对不折不扣的难兄难弟,当然这也是球队战绩不佳所导致的潜在危险。

对于辽足和川足这一年,绿茵场上的结果是值得欣喜的,相较于实则本年度最终只有上海申鑫不幸降级的情况而言,他们至少还留在了中甲的舞台。但是绿茵场外的太多太多未知和不确定,又几乎不可能让他们心无旁骛的欣喜,保级或许是对为了保住球队而付出的人最大的回报。

2019赛季,保级了。可保级之后,未来在哪里?没有人知道。现在回想起文起时提及的次回合结束哨声响起时,黎兵指导、渠成;藏海利指导、桑一飞等等他们那些七尺男儿脸上流淌着的热泪,或许真的是难以名状的五味杂陈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