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楚风合力门将郭珈玮:泰达青训出品 职业首季11次零封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赛季,中乙新军湖北楚风合力在关键的门将位置上,选择了一名此前从未有过职业比赛出场的18岁的小将。赛季末,这名小门将不仅在年龄上增加一岁,也逐渐成为球队后防线上最可靠的一员,他便是湖北楚风合力的U21门将郭珈玮。

“偶然”成门将

郭珈玮对于足球的喜爱和许多人一样,都是源于父母从小对他的“灌输”。很小的时候,郭珈玮便总被父亲带着去看天津泰达的比赛。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天津孩子,一来二去对足球有了最初的认识。2012年,天津市级足球选拔的一场比赛中,郭珈玮第一次戴上门将手套。“刚好队里缺少门将,我觉得我的机会来了。当时想的是,一来这个位置比较轻松,可以站在场上看比赛;二来也是教练认为我身高比较高,也挺适合的。所以顺理成章就让我去踢了。”

谈起这次经历,郭珈玮感叹良多,“这是我门将生涯的开端。”选拔赛上,郭珈玮不仅展现出了过人的守门天赋,顺便还零封了对手。这场比赛后,第一次守门的郭珈玮直接被天津泰达看中,作为儿时就一直支持的主队,郭珈玮毫不犹豫的选择加入。顺利进入天津泰达梯队后,这一待,就是五年。

少年望远方

2017年,年仅17岁的国青门将郭珈玮跟随天津队参加在天津全运会,最终在家门口拿到全国第七名,而这一成绩却让郭珈玮不太满意。“毕竟在家门口参赛,心气也盛,还是目标很大的。”但也正是这次比赛后,让年仅17岁的郭珈玮,第一次萌生了到外面闯一闯的想法。“自己年纪小,职业比赛还有等好长时间才能踢。再加上泰达门将位置上人才济济,感觉自己很难有实战机会。”

于是,天津泰达尊重了郭珈玮的选择,将他租借给中甲梅州客家。“当时虽然自己岁数小,舍不得离开父母、离开天津,但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还是决定出去闯闯。”在梅州客家预备队和足协杯比赛,郭珈玮得到不少上场机会。虽然没能在中甲完成出场,但这段经历让他难忘。“第一次出来踢职业级别的比赛,感觉什么都和之前的不一样,学到了很多在青年队学不到的经验,对我个人很有帮助,也证明我的选择没错。”

首季11次零封

2019年初,中乙新军湖北楚风合力宣布前天津泰达青训总监路易斯出任球队主帅。在泰达预备队的郭珈玮选择追随恩师,开启自己首个职业赛季。但职业赛季注定艰难,这也是预备队联赛很难比拟的。联赛第11轮湖北楚风合力客战云南昆陆的比赛中,郭珈玮的一次扑球失误致使球队0比1落后,而这失误也在互联网上引起不小的反应。面对网络上的批评,郭珈玮难掩失望。“当时上网看了下评论,挺难过的。确实是当时自己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导致了失误,这也是以后需要多注意的。”

年轻总会犯错,重要的是怎样改正。主帅路易斯选择力挺爱徒,郭珈玮得以继续首发。在对阵南京沙叶河海的比赛中,郭珈玮帮助球队零封对手,拿到了宝贵的胜利,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那段时间确实挺难的,所以我很感激路易斯教练对我的信任以及队伍里大哥们给我的鼓励,让我重新拾起信心。”经此之后,郭珈玮心态越来越好,发挥也愈发稳定。首个职业赛季,郭珈玮首发26场帮助球队11次零封对手,在整个中乙联赛,郭珈玮的扑救成功率也名列前茅。

喜安静爱摄影梦想中超

平时训练之余,郭珈玮也有自己的小爱好。这个在球场上大大咧咧的男孩,却对一些安静的事物情有独钟。“我比较喜欢一个人独处,有时候拿起相机拍一点身边美好的事物。此外,也会偶尔在影院看看美国大片,打打游戏放松自己。”

今年刚满19岁的郭珈玮,在职业赛场的经历越来越丰富,他也选择在继续中乙赛场磨练自己。而对于未来,郭珈玮则希望能登上中超这个更大的舞台,像每一位“追光者”一样,为心中的梦想不断努力、奋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