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黄海主帅谏言中国足球:先形成文化 变成国民运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2019年8月18日,青岛黄海官方宣布西班牙教练胡安马·利略出任球队主教练,在此之前,青岛黄海前任主帅乔迪于7月30日正式下课。

在乔迪下课之前,青岛黄海在第15到17轮遭遇了三连平,虽然第18轮主场击败内蒙古中优,但随后第19轮客场又不敌黑龙江火山鸣泉,当时青岛黄海虽然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一,但此前大幅度优势已经化为乌有,球队的下滑势头极为明显。

在利略上课前的空档期,青岛黄海再次遭受重创,第20轮到22轮,三轮比赛1胜2负,输给了冲超竞争对手贵州恒丰和石家庄永昌,仅仅击败了内蒙古中优,青岛黄海的排名从第一下滑到第四,落后亚泰和恒丰达到了4分,落后内蒙古中优2分,和石家庄永昌积分相同,虽然按照净胜球原则暂时位居第四,但黄海实际上来说是第五名,因为最后黄海和永昌积分相同的话,双方胜负关系及净胜球、进球数一致,但黄海预备队战绩处于劣势,球队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

套用一句流行语,那一刻,估计不少青岛球迷内心中已经无奈地唱起了《凉凉》这首歌,但也就是从那一刻起,青岛黄海开始了疯狂转变,在利略的带领下,随后的7轮中甲,青岛黄海豪取6胜1平的战绩,最终提前一轮冲超成功。

在青岛黄海人的眼中,利略这个热情的教练是球队最大的冲超功臣之一,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利略始终强调:“我并没有做什么,都是球员在场上踢球。”这么接地气的西班牙教练,毫无疑问成为黄海的宝贵财富,俱乐部自然也在冲超之后第一时间和利略续约。

在采访过程中,利略充满哲理性、辩证性的人生观和足球观,给记者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无比睿智的教练。

[回顾冲超]

所有功勋都是球员的,教练只要不帮倒忙,就是在帮助球员了

《足球》:在球队冲超之后,似乎并没有从您的身上看到特别兴奋的感觉?

利略:在球队冲超之后,我仍旧要继续我的工作,在我们冲超的第二天,我就和我的助手一起去观看了预备队的比赛。

回顾我的职业历程,我之前已经有五次升级的过程,所以我现在心情不会有太大的起伏,但我确实非常高兴,当然,你不会在我身上看到极端的心情,不会特别高兴,也不会特别悲伤,我人生最大的梦想就是投入到足球运动中,我现在依然热爱我的梦想。

而且,我很早就明白了,是球员才能赢下或者输掉某一场比赛,有人之前也问我,球队进球之后我为什么没有庆祝,其实也是这个原因,但是我们丢球后,我会马上站起来去组织,我只会在球队处于逆境的时候去把我的心情释放出来。当然,这段时间我们的比赛非常顺利,所以这样的时刻也是比较少的。

从另一个角度讲,我认识和了解我们俱乐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也是我们在碰到难处的时候才会更加真实地认识和了解他们,对于教练员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在球队处于顺境的时候,你无法真正了解一名教练员,但只有当球队处于逆境的时候,你才会真正了解这名教练员。

我的执教经历很长,但我还是一直在学习如何去面对输赢,赢球之后,每个人都会以自我为中心,非常快乐,但输球之后,人往往习惯性地躲在其他人的身后,人生也像足球这样。

《足球》:在您到来的时候,球队的排名并不好,当时您是否真的有信心去实现冲超的目标?

利略:在我到来的时候还有8轮,我们排名第五,有两个队领先我们4分,有一个队领先我们2分,石家庄如果最后和我们平分的话,我们预备队的排名是处于劣势的,实际上不只是石家庄,我们和几乎所有冲超对手的预备队战绩相比都处于劣势。

在那个时候,我就想,我即便赢下所有的比赛,我可能也无法冲超,因为我们后面只有一场和直接竞争对手踢,就是亚泰,所以命运不掌握在我们的手中。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带好每一堂训练课,打好每一场比赛,我们就是努力往前追赶,给前面领先的球队制造压力,我要让他们感觉到我们一直在追赶他们。

感谢上帝,我的运气实在太好了,我现在都不敢相信我们提前一轮冲超,更让我欣慰的是,我们的比赛都是在主导,而不是侥幸获胜,包括和亚泰的平局,我们踢得也是很好的,后半段我们完全控制了比赛,最后打平了很可惜。

《足球》:当时那种情况下,球员恐怕也是信心不足,您又是如何团结和激励球员的呢?

利略:我现在坐在这里说什么,你们肯定都感觉我说的特别有道理,但事实是,你做了同样的事情,有时候会赢得比赛,有时候也会输掉比赛,在我看来,即便我们输了,我也不认为我之前做的工作就是错的,反过来,我也不会因为我们赢了,就觉得我做的工作就更有成绩。我们的路还很长,还要慢慢去看,我来到球队的第一次谈话,我就告诉球员,我们不要一直把目光盯在目标上,而是要放在我们的脚下,一步一步来。

所有一切,功勋都是球员的,而不是其他人的,我们教练所做的一切都是帮助球员,或者说,只要不给球员帮倒忙,就是帮助(帮忙)球员了。

《足球》:在这个过程中,是怎么做到该拿的分数都拿到了?

利略:我什么都没做,我在场上也没有踢一分钟,这些还是要问球员。

《足球》:球队在上半程一度出现体能问题,但在最后几轮,球员体能包括老队员体能都非常出色,这是怎么实现的?

利略:之前我来这里的时候,也收到反馈,球员在60分钟左右会出现抽筋的现象,我相信之前的教练组做得也很好,但可能欠缺关联性,我认为,作为联赛快结束的阶段,训练的时候需要调整一下量,另外一个改善就是失球数减少进球数增加。我们在最后几轮,整体做得非常好,所以球员的移动距离反而减少,球员就不会顾虑到了多少分钟,而是很正常地踢完整场比赛。

对于球员最好的刺激不是吃维他命,而是他们对于胜利的渴望,只要一直赢下比赛,而且在真正踢足球,没有人会抽筋的。

[中国足球]

武磊的榜样作用正在显现,中国需要让足球成为主流文化

《足球》:7月30日乔迪就下课了,但8月18日您才上课,此时联赛还剩下8轮,情况无比艰难,为何如此仓促接手?有没有担心过自己的声誉毁于一旦?

利略:当时俱乐部和我接触,我们很快达成了一致,但要有2周左右的时间去申请签证。其实我之前也有很多次赛季中途接手的经历,每次都对我是很大的挑战,环境、队员都是不一样的,在此之前,在神户胜利船,我也取得了很多的成功,我觉得我在亚洲还是很幸运的。

《足球》:您的经历非常丰富,去过全世界很多地方,对于中国足球,有没有感觉一些特别,中国足球在世界范围内又是怎样的地位?

利略:主要还是在外援上,但中国足球还需要一些时间把足球融入到自身的血脉中,现在足球还不是最重要的一项国民运动,比如说,中国人一提到让他们感觉到光荣的运动项目,很多人会想到乒乓球、羽毛球。

当足球成为国民文化传承的一部分时,这个时候外援可能仍旧是重要的一部分,但不会像现在这样如此重要,这样的话,中国国家队的水平也会一步一步提升。

在中超,如果一名外援表现不出色,那么这场比赛就很容易出问题,所以,球队的组建不应该全靠外援的发挥,而是应该从青训一点一点向上改变,这也是我们老板一直致力于去改善的。所有的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并没有神奇的药水你喝完之后就可以非常出色。

在日本也有同样的现象,虽然足球在日本快速发展,但平时人们所说的运动不是足球而是棒球,当一项运动获得了冠军的时候,自然可以激励这个国家的小朋友去从事这项运动,小朋友总是喜欢模仿的,比如说,现在中国的小朋友也在模仿姚明,姚明就是中国喜欢篮球的小朋友们的榜样,还有武磊,他在西班牙踢球,他的榜样作用也马上显现出来了。

还有我们西班牙,羽毛球也不错,但看的人并不多,但当卡洛琳娜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之后,很多人也都去关注羽毛球的比赛,观众逐渐增加。通过榜样的引领作用,再通过时间的积累,那么就逐渐走上了成功之路。

《足球》:武磊如今在西班牙人踢球,但对于更多的中国球员来说,如果要想更进一步,他们欠缺什么呢?

利略:首先是刚才说的,要让足球成为国内的主流文化,其次是让踢球的球员热爱这项运动,我们西班牙的小朋友从小就在街上踢球,打开电视就是看球星们踢球,在南美也是这样的,这些文化和体系不是一日之间可以造就的,是要慢慢建造的。

现在在五大联赛有很多的日本球员和韩国球员,所以为什么不可以有更多的中国球呢?但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着急。

[展望中超]

战术打法要取决于球员的能力,小克鲁伊夫差点成为我的球员

《足球》:球队成功冲超之后,明年在内外援方面有什么打算?

利略:我们还有5个国内球员的名额,加上外援的名额,我也相信俱乐部有能力做好新援的选择,帮助球队明年有更好的表现。

《足球》:中超中下游球队往往都是防反战术,黄海进入中超之后会选择怎样的战术打法,是否会服从于这样的现实?

利略:要是双方实力差距很大,并不是你要打防反,而是只能打防反,我的战术体系在很多公开刊物上写得很明确,一个优秀的球队,会知道面对不同的对手时如何做出选择,最理想的状态是100%的控球,这样最差也是0比0的比分。

《足球》:我们也了解到,您是传控足球的创造者,明年去踢中超会怎么做,理想的球队的状态是怎么样的?

利略:理想的打法是取决于球员的能力,教练做出的决定不能违反球员的特点,你要找出适合球员的打法,教练需要把所有人的特点都发挥出来。你刚才也说了,我比较崇尚传控,我很喜欢在对面的半场组织进攻,而不是在自己的后半场组织进攻,离对方的球门越近越好,而不是离我们的球门越近越好,至于能否踢出来,我还需要适应。

《足球》:刚才说到武磊,他在西班牙人第一个赛季表现不错,目前本赛季表现受到了一些限制,怎么看待这种困境,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利略:首先足球是一项团体运动,西班牙人现在踢团体足球出现了一些问题,这样会影响到所有的球员。

《足球》:中超有没有你熟悉的朋友?

利略:北京人和的路易斯·加西亚,之前作为对手和他碰过;和卡纳瓦罗也熟悉,那时候我是教练,他是球员,彼此进行比赛,现在他也成为了教练;深圳队多纳多尼的助手波尔托拉奇也是我的朋友,我们也一起在加利西亚做过教练员的培训工作;还有贝尼特斯,我们一起毕业,一起成长。

《足球》:小克鲁伊夫呢?他在中超也很成功。

利略:我和他的父亲约翰·克鲁伊夫是很好的朋友,在我执教特内里费的时候,他的儿子差一点来到我们球队,现在他的助手卡洛斯·加西亚是我的队员,在阿尔梅里亚的时候。

《足球》:到了中超,是否会和中超的这些朋友们有一个沟通?

利略:我肯定会和他们进行沟通,但我之前对中超也有调查,所以也有一定的了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