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陈戌源点出青训最重要一环 鲁能足校严搞文体并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鲁能青训

10月31日,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一行到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调研。在了解了鲁能足校的青训工作专题汇报之后,陈戌源首先是对于鲁能青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同时他也对于鲁能青训提出了自己的三点要求:一是希望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二是希望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文化教育,三是希望从青少年专业训练培养上加大投入。

其中关于文化教育的这一项,陈戌源表示:“鲁能青训体系之所以比较成功,主要原因是体教高度融合,毕业生70%能够考入高校深造,这个成绩在全国各体校中,都很少见。青少年足球一定要把文化教育放在首位,只有好的文化教育,才能够真正育人。”

这些年来鲁能足校一直都非常重视球员的文化教育培养。在外界看来作为职业球员专心把球踢好就可以了,注重文化教育会不会让球员的足球发展产生缺失呢?

之所以坚持对球员的文化培养,一方面是为了让球员在未来多一个出路,另一方面学校初步形成了以塑造“快灵合”技术风格和“智韧拼”战斗品格为核心的鲁能特色青训模式,文化课的培养也是为了让球员踢球更聪明,能够将自己的综合实力提升到更高的层次。从这些年大量球员发展的轨迹来看,我们也发现了中国球员在文化水平上的缺失及对文化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他们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前不久,鲁能U17红队夺得了青超U17组总决赛的冠军。在我们采访队内几位表现出色的球员时,球队主教练于远伟突然笑着朝球员喊了句:“好好回答啊,这可是检验你们文字组织能力的时候了!”

作为职业联赛初期便为泰山队镇守后防的功勋老臣,球员经历丰富的于远伟显然很清楚文化水平的高低对一位球员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作用。在他看来脚下技术或者身体素质并不能作为评判球员好坏的唯一标准,球员的文化素养同样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球员只有具备了良好的思考能力,才能在场上更加合理地运用技术动作,也才能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做出更加清晰的规划。

另外一件事情也可以从侧面印证球员文化水平对于自身发展的影响。鲁能U14红队的陈泽仕在过去是一把前场的进攻尖刀,然而本赛季在张涛教练接手球队之后,陈泽仕的位置后撤变成一名后腰球员。

说起陈泽仕的位置改动,张涛表示:“陈泽仕这个孩子各方面的综合能力都很突出,但他真正的优势其实是他的大脑,放到后腰的位置上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他踢球聪明的特点。”果然本赛季陈泽仕无论场上表现还是在球队中的战术地位比起上赛季都有了一定的进步。青超半决赛对阵恒大二队,对方一度在短时间内连追两球,场上局势变得十分混乱,这个时候陈泽仕从容不迫的心态和合理的处理球能力很好地帮助球队稳住了局面。

在文化课方面,陈泽仕的成绩也非常优秀。教陈泽仕英语的刘蕾老师说,陈泽仕是自己带过的学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无论学习成绩还是思考的自主性上都非常的优秀。

这赛季在中超赛场表现出色的段刘愚也是以文化学习成绩优秀而著称的球员,而他在场上也表现出了很多其他球员所不具备的能力。相比大多数中超球员,在身体素质上段刘愚是比较吃亏的,但他出色的比赛阅读能力以及思考能力却是很多其他球员不具备的,同时文化素养带来的心态上的沉淀也让他在场上变得更加从容和自信。本赛季鲁能U23竞争激烈,但最终段刘愚作为U21球员却能脱颖而出,甚至在无须U23球员出场的足协杯首回合决赛中首发出场,这显然与他的这些特质密不可分。

过去很多年里,无数的欧洲教练都说过中国年轻球员应该学会更聪明地去踢球。在高水平的欧洲联赛,那些顶级球员在每一次处理球之前实际上都是经过了无数次的快速大脑运算。怎么让球员能够更聪明地比赛?一方面是在训练中教给球员尽可能多的战术细节,这是对于球员足球技战术知识基础的奠定。另一方面,文化课的培养也是十分重要的,正是平时文化课上的长期培养,才能够让这些孩子的思考能力得到成长,更快速的大脑思维反应速度以及更宽广的思考维度,可以进一步提升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力。

当然,如何进一步做好文化学习与足球训练之间的平衡?如何进一步提升球员学习中的自主思考能力?这些在未来还有待我们继续解决。但无论如何,重视球员的文化素质教育,这是一条提升中国球员整体层次的正确道路。这里我们也希望更多球员能够真正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不要把它只当做自己未来发展的一个备用选项,而是作为提升自己未来综合发展的助推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