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黄海主席:换乔迪压力大但他不听劝 利略懂得尊重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青岛黄海最终冲超成功,但在2019赛季中甲第22轮结束的时候,其实黄海的球迷是迷茫的,因为他们在短短几轮,从第一名领跑4分,滑落到了第五名(和永昌并列第四,但双方胜负关系一致,比较预备队战绩黄海处于劣势)。

早在第19轮,青岛黄海就做出了换掉乔迪的决定,而在22轮结束后,利略教练走马上任,而奇迹由此诞生,青岛黄海在随后的7轮比赛中6胜1平,提前一轮冲超。

“当我们做出换帅的决定时,我们承受了太大太大的压力,”青岛黄海俱乐部主席张青告诉记者,“最终,当我们提前一轮冲超的时候,那种心情真的无法言表。”

[换帅]

“换掉乔迪,我们面临极大压力”

2019年7月30日,青岛黄海官方宣布乔迪下课,时隔3个多月后,张青谈起那次换帅决定时,似乎压力还不曾卸去。

“当时我们其实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但在赛季中期那种情况下,我们的评估显示,按照当时的情况发展下去,肯定是难以达到我们冲超的目标,但是当时的情况,我们怎么去跟球迷解释?好在我们知道我们需要什么,我们也知道我们缺什么。

举个例子,当时球队坚持的4141的战术,巴萨的传控战术是我们一直在坚持的,但什么东西都不能一成不变,五年前的手机非常先进,但拿到现在你会用吗?我们不是说我们的体系不好,不是说我们的传控不好,这是我们坚持的,但我们这几年一直没有升级。

我们也和他沟通,但怎么沟通都沟通不了,那时候对手对我们太清楚了,他们就是打我们肋部,他就是等我们压上去打我们的反击,但他就是不踢4231或者442或者其他有针对性的战术。

当时的那种情况,在我脑海里甚至忍不住浮现出这么一个镜头,十七八世纪的欧洲,军队排成队列,敲着小鼓,整整齐齐地往对方的阵地冲上去。

最终,我们下定决心换教练,然后选择了利略。”

[选帅]

“新帅要符合黄海的体系”

7月30日乔迪下课,8月18日利略才上任,期间有3场比赛黄海没有主教练指挥,这个过程也引发了球迷的关注,赛季结束后,张青也对此进行了解密:

“其实我们早就想换帅,但就是下不了决心,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就是我们必须要按照我们的体系寻找教练,我们这个体系是我们老板王泽楷先生和黄海的团队在欧洲多国,包括德国、英国、西班牙等等考察之后,最终选择的以巴萨为样板建立的体系。我们的身体状况无法走英格兰或者德国那种强对抗的足球风格,皇马的那种运作方式也不适合我们,而青岛和巴萨的气候、饮食习惯、身体类型等比较接近,巴萨的青训体系也非常值得尊重,最终我们选择了巴萨的体系。现在我们的一线队,我们的梯队,我们的青训,都是以这个体系为基础建立的,我们主教练、助理教练,我们的预备队、我们的梯队,包括我们的巴萨足校,都是巴萨系的教练。

所以我们换教练就要在这个体系内找,其实大牌的、有能力的很多,但对我们来说未必合适,最终,我们选择了利略,经过和他的沟通,经过对他履历的研讨,我们觉得他是合适的,当时我们主要是关心他对中国足球的了解,我们的优势是,他未必了解中国足球,但我们这个体系他是了解的,而且因为我们整个体系下有很多拉玛西亚的教练,他和有的教练也认识,所以他也对我们其实也有很多的了解。

最终,我们下定了决心换帅,但这种压力太大了,这么说吧,随后的比赛一场都不能输啊,如果输一场,不是说最后的比分,而是整个形势都变了。”

张青同时透露,亚亚图雷的选择也和黄海的体系相关,他也是巴萨出身的,对于黄海的体系自然不会陌生,也更容易融入。至于利略到队时间较晚,主要是签证的原因。

[新帅]

“利略带来团结和尊重”

利略加盟之后,6胜1平的战绩所有人都看在眼里,那么在张青的眼中,利略又是如何带来这些改变的呢?对此张青表示:“他带来了团结和尊重,我们也实现了拼搏,最终实现了雄心。”

“利略来了之后,真的带给我们太大太大的改变了,我们俱乐部的宗旨就是团结、尊重、拼搏、雄心。团结方面,他来了之后空前团结,当时所有人都下定决心,一定要冲超。

尊重方面,利略真的做得非常好,给我们很大的触动,比如说他非常热情,如果说他见到老板来一个拥抱,这肯定没有什么可以惊讶的,但是,他见了保安也会来一个拥抱,这就让人刮目相看。还有很多细节都显示了他的修养,比如进电梯,他总是谦让,比如敬他酒,他一定会站起来,这都是对中国人、对中国足球的一种尊重,而且他特别会鼓励球员,所以在他的带领下,大家都服气,大家也都团结在一起,也都愿意去努力拼搏。

他其实也非常务实,我们是坚持传控的球队,但根据比赛情况,他也会安排球队打双后腰,甚至有时候我们都打过五后卫,三个中卫两个飞翼,这在以前从来没有的,而且在对某个队的时候,他更是专门练了防守,四个后卫单练,怎么站位,怎么联动等。

他虽然是名帅,但并不固执,有一次他想踢菱形站位,但队员觉得不舒服,结果第二天比赛,他就改回了双后腰,他说,比赛是球员去踢的,必须要让球员踢得舒服。

拼搏就不用说了,大家都看在眼里;雄心,其实看看我们的很多关键球,很多人都有关键进球,这就是球员雄心的体现。

其实,一个赛季走下来,我们真的多灾多难,4个守门员伤了4个,赵石先伤了,李智钊上来守了两场,又伤了,然后彭鹏踢了一场,脚骨折了,邢瑜又上来踢,手指错位,然后两个指头绑在一起打比赛,最后高翔还开玩笑说他去守,但这种情况我们都顶住了,这就是团结和拼搏的结果,也是雄心的体现。”

[2020]

“新赛季引援尊重主教练”

回到中超之后,黄海会带给中超一支怎样的球队呢?

首先是外援,张青表示:“明年的话,很多规划还没有完全定,我们要尊重主教练的选择,肯定是要让他来选定范围,我们积极配合和落实,不可能我们俱乐部定了再告诉他。”

本土球员方面,张青表示:“现在思路还真有点转换不过来,但大体还是有些想法的,但有一点,我们希望所引进的球员能够适合我们的体系。”

张青同时表示:“对于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形成青岛足球的风格,传控的技术流的风格,为青岛足球做出贡献,也期待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青岛足球输送出了非常多的优秀球员,也希望黄海的青训体系未来可以为国家队输送更多的优秀队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