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首练里皮打乱主力替补分组 良性竞争唤醒队员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听新闻

当地时间11月7日晚,中国男足在阿联酋沙迦FC俱乐部进行了抵达当地后的首场训练。虽然相当一部分队员因时差原因多少有些“打蔫儿”,主教练里皮还是将1个多小时的训练安排得慢慢当当,并通过打乱“主力阵容”的方式“唤醒”队员。

当地时间11月7日傍晚5点半,国足出现在沙迦FC俱乐部的场地里。考虑到全队直到当地时间7日凌晨才抵达驻地酒店,再加上近期阿联酋白天日照仍很强烈,气温较高,因此里皮将训练特意安排在温度适宜的晚上进行。

国足沙迦首练并不像往期集训首练那样偏重于球员恢复身体、简单活动筋骨。里皮在1个多小时的训练中安排了紧凑而丰富的技战术内容。据了解,在对媒体开放的15分钟训练时间里,国脚们先进行了抻拉、抢圈儿等基础训练。不过待到现场记者离场后,训练立即进入高节奏之中。

7日的技战术训练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整体控球的训练;二是按照阵型打法进行的11对11分组对抗。在广州训练期间,里皮曾经排出了一套非常接近40强赛菲、中比赛国足主力的阵容。当时,除了仍在西班牙参加俱乐部赛事的武磊之外,其余10名“主力”球员都曾在40强赛前3轮赛事中出任主力,比如伤愈归来的左后卫李磊。

不过,在7日训练中,里皮将“主力”与“替补”阵容彻底打乱。其中一方除门将外分别是后卫李磊、郑铮、张琳芃、吉翔;中场蒿俊闵、李可、买提江;前锋韦世豪、杨旭、艾克森。另一组除门将之外的阵容分别是后卫刘洋、朱辰杰、杨帆、王刚;中场吴曦、郑智、池忠国;前锋刘彬彬、王子铭、张稀哲。这期间,后腰徐新也曾替补出场。在为时30分钟的分组对抗训练中,两方的中场球员也曾有过互换。

对于里皮如此安排队内分组对抗阵容,有知情人士分析认为,老帅一方面对叙利亚队高度重视,在“对方地盘上”对本队的技战术内容适当“遮挡”一番。另一方面,初来乍到阿联酋的国脚们尚在调整时差过程中,身体与精神状态并不理想。里皮通过打乱阵容的方式“唤醒”国脚们并刺激队内的良性竞争,从而让每个队员都相信自己可以胜任国足主力。

当地时间11月8日晚,国足继续在同一块场地进行训练。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