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昔日国青快马现执教上港U17男足 盼每个孩子都成才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听新闻

稿件来源: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 俱乐部

“我的远大目标说出来可能让大家见笑吧。因为,我最早喜欢的是曼联,我喜欢弗格森,从青训开始把这批孩子带上一队,为曼联夺得了很多冠军,这可能是我以后的梦想吧。”

教练席上的沈晗默默地凝视着自己的弟子,只有当场面陷入胶着之际,他才会来回踱步,继而高声提醒。显然,与当年那匹叱咤绿茵的“国青快马”相比,如今的他平静了很多。

不过,提及执教的上港U17梯队,沈晗却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回忆着建队四年来的点点滴滴。谈到球队和自己的未来,他吐露了深藏于心的凌云壮志,那一刻,我们仿佛再次见到了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沈晗。

“通过球员在备战时候的刻苦训练以及研究对手的技战术,我们以小组第一进入了全国八强。然后,碰到了实力强劲的河北华夏,我们还是通过拼尽全力,在点球中战胜了河北华夏,进入四强。”

回顾1个月前的青超联赛总决赛,沈晗依旧有些激动。尤其是那场惊心动魄的1/4决赛,外界看到的是队长门将郭通的力挽狂澜,但沈晗明白,让队伍完成质的飞跃的是所有弟子的勇往直前。

如今看来,小球员们能够具备这种顽强拼搏的品质与沈晗平日里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他常用亲身经历激励弟子:“你们要走职业道路,就必须要往更高层次上竞争。不要去跟U17竞争,要跟U18、U19比,甚至跟预备队队员竞争。”

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这支原本基础有些薄弱的队伍中涌现出了郭通、耿鑫、范威阳、代阳阳、周桦逸、张磊等一批佼佼者。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仍在不懈努力,追求着更高的荣誉。

“输,不怕!就怕输得窝囊!我对球员的宗旨就是:不怕输,没事的。只要你们尽力了怕什么呢?再来!人总归有起伏、有坎坷的,不是说碰到一场比赛失利了,就低着头。我跟我的队员们说:‘输了,把头抬起来!不要低着头!’”

沈晗变了吗?是的,从他黝黑的肤色和魁梧的身形来看,他已然不是昔日的“国青快马”了。然而,从他铿锵有力的话语和对未来的展望中,我们又能够清楚地感受到他身上那种不言弃、不止步的精神从未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