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扩军后亚足联加码 冠军奖金或将提至千万美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球队扩军,增加外援(未最后确定)、提高奖金,为了继续提升亚冠水平,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可谓煞费苦心。据悉,继2021年亚冠小组赛球队从32支扩大为40支后,亚冠奖金,也可能再次提高,其中冠军奖金可能高达1000万美金。

在不久前的亚足联财务委员会会议上,有代表提出,从2021年至2022年周期开始,亚冠奖金应大幅增加,具体方案是冠军得主为1000万美金,此外,各阶段奖金及补贴,也将翻番,如此,亚冠将缩小和欧冠的差距,2018-19赛季欧冠,利物浦夺冠的总奖金,应该在9000万欧左右。

萨尔曼一直在谋求提升亚冠竞争力,希望下属各会员协会参赛球队,把亚冠放在第一位,球队扩军、增加外援、提高奖金,萨尔曼都想到了,目前扩军应该已成定局,而增加外援和提高奖金,也得到了绝大多数会员的赞同。

2009年改制前,亚冠每年的总奖金,只有可怜的20万美金,参赛球队基本是“为荣誉而战”;改制当年,总奖金就达到了2000万美金,其中冠军奖金为100万美金,当年的冠军得主浦项,加上其他的补贴,最后拿到手的,应该在170万美金作用,可以说,刺激了各参赛球队的热情。

而从2013年开始,亚冠冠军奖金增加到了150万美金,亚军是75万美金,此外,进16强5万美金,进8强8万美金,4强是12万美金。此外,小组赛赢球奖为单场4万美金,平球奖是2万美金,客场补贴是3万美金。但这遭到了参赛俱乐部的诟病,因为按照这样的奖金方案,参赛球队基本是入不敷出,当年4月,亚足联曾向独家商业伙伴WSG(世界体育管理集团)建议,提升奖金,其中冠军奖金达到1000万美金,但未能实现。

2016年,亚冠再次提高奖金,冠军和亚军奖金都是直接翻番,其中,冠军从150万美金提升到300万,亚军由75万美金提升到150万,4强从12万美金提升到20万,8强从8万美金提升到12万,16强由5万美金提高到8万,至于客场补贴,小组赛、1/8决赛、1/4决赛及半决赛阶段,还是3万美金,而参加决赛的两支球队,增加到6万美金。

2017年,亚足联微调了奖金方案,提高了小组赛赢球奖,从原来的4万美金提高到了5万,同时降低了平球奖,从2万美金降低到1万,希望鼓励各参赛球队争取赢球,比赛更精彩。

2018年,亚足联再次提高奖金,冠军为400万美金,亚军为200万美金,不过,最初的方案是,冠军为500万甚至600万美金,可以说,还是缩了水;同时,增设了淘汰赛阶段(1/8决赛开始)的赢球奖,单场赢球,可获奖金5万,平球则是1万。此外,淘汰赛奖金也提高了,16强由8万美金提高到10万,8强由12万美金提高到15万,4强由20万美金提高到25万。而客场补贴,小组赛及决赛前的淘汰赛,都由3万美金增加到6万,而参加决赛的球队,直接从6万美金翻番为12万。

应该说,亚足联是有资本提升奖金的,2018年10月,当代明诚联合瑞士的Fortis Sports AG,拿下了亚足联2021-28年的独家商业权(全球独家版权及赞助运营权),美联社据亚足联新闻部门介绍,合同总金额超过了40亿美金,也就是说,每年5亿美金,足够亚足联支配。

当时,萨尔曼就说,有了这笔钱,亚足联可以更好的打造旗下赛事,包括亚冠,“我们需要在场内和场外领域持续发展,这笔钱,将被更合理、更有效地使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