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霄鹏也是修船匠!持泰山龙骨 带鲁能驶出风暴眼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主场1比0击败申花,在足协杯两回合决赛中,鲁能占据先手,而且,这样的优势,是鲁能在极端困难的背景下取得的,他们缺了五名主力,就像一艘透风漏气的破船,随时沉没。

不过,李霄鹏化身修船匠,修修补补,最终带着这艘桅杆折断、帆桁损坏、甲板破洞,但“龙骨”却足够坚韧的航船,驶出了风暴眼。

多名主力无法出战

赛前,鲁能已确定了有3名球员无法出战:刘军帅和刘洋是红黄牌停赛,而莫伊塞斯则是因为伤病原因。如果只是这样,鲁能的阵容还算整齐,毕竟,外援还有佩莱、格德斯和费莱尼,至于后防线,也可以凑齐一套后防线,只是张弛客串左后卫稍显别扭,毕竟,他是一名右脚球员。

然而,当鲁能抵达赛场时,格德斯竟然也不在,随后的首发名单,鲁能只有佩莱和费莱尼首发,格德斯甚至连替补阵容都没进。

赛后,谈及格德斯没出场时,李霄鹏的解释颇为简单,“每个人都需要竞争,格德斯训练表现也不错,但是,佩莱身后的三个人,才是取胜的关键,大家可以看看他们的跑动数据,相比之下,他们更有出场比赛的资格。”

但客观来讲,即便格德斯状态一般,他也完全可以进入替补席,但连名单都没进,实际上说明,格德斯的问题不算小。

这其实是一个极为冒险的决定,毕竟,格德斯的实力毋庸置疑,所以,真正导致李霄鹏作出这个决定的原因,是他对态度和拼搏的100%要求——在他看来,在足协杯这样的决赛,这两项更重要。

格德斯没进入替补席,导致鲁能不但在防线上遭遇问题,进攻端也陷入尴尬,替补席上,真正可以给进攻带来变化的,只有刘彬彬一人,其他大都是中后场球员。

屋漏偏逢连夜雨,比赛仅仅打了12分钟,王彤便因拉伤而下场。实际上,本场比赛,王彤就是带伤出战,结果导致拉伤复发无法出战,替换他上场的是宋龙,目前他在鲁能左后卫排名仅是第三顺位,他出场后,张弛也回到了习惯的右路。

如果说刘军帅和刘洋停赛,只是对鲁能球迷的信心稍有打击,两外援出战和王彤早早伤退,则让悲观和失落的情绪迅速蔓延。

“破船”最终顽强过关

但比赛的进程,超过了许多人的预期。

上半场,鲁能几乎全面压制了申花,相对有莫雷诺、彭欣力、曹赟定、沙拉维、金信煜这样豪华中前场组合的申花,鲁能在进攻端的表现显然更积极,在压制的同时,鲁能也取得了进球,第37分钟,吴兴涵赢得了一个极为关键的点球,佩莱操刀主罚命中。

而下半场的比赛,更像是一场对攻大战,双方都获得了多次不错的机会,比如申花莫雷诺的远射、伊哈洛的凌空弹射等等,鲁能吴兴涵连续摆脱后射门等,第81分钟,佩莱头球攻门,由于李帅抱住皮球的时候,双脚已站在了门内,这也让鲁能球员产生了皮球已完全过线的感觉,由于缺少门线技术,的确难以第一时间对进球是否有效做出准确判罚。

1比0比分最终保持到了终场,就本场比赛而言,因为遭遇多人无法出场的尴尬,鲁能确实像一艘破船,但最终,他们有惊无险,顽强过关,至于这个“龙骨”,实际上就是最近3个赛季一直在鲁能身上体现出来的拼搏和韧劲。

赢球后,李霄鹏还是很谨慎,“决赛,不打到最后一分钟,没有人会放弃争夺奖杯,我们下半场其实有些懈怠,没有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性,而且在今天的比赛中,运气也不在我们这一边,把握机会的能力有欠缺,这些都需要好好总结。”看得出,尽管困难不少,但考虑到进球转化率,鲁能主帅对一球的优势并不满足。

而在申花看来,输球自然难言满意,但客场只是一球小负,也并非希望全无,崔康熙希望回去后可以逆转。

对鲁能而言,利好是两回合间隔时间较长,本场比赛因伤无缘出战的莫伊塞斯在次回合比赛前有望回归,“莫伊塞斯的伤没有太大问题,我认为他20天左右应该可以完全恢复,到时候参加比赛没问题。”李霄鹏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