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4年前球员霄鹏为泰山捧起足协杯 今想当冠军主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995年,中国足协第一届足协杯比赛,山东队(当时叫济南泰山将军队)和上海队站在了决赛场上,最终山东队夺冠。24年后,同样的两支球队站在了最后的决赛场上,这是一种缘分,也像是一次约定。

从1995年到2019年,虽然都是山东队,但其中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24年前,球队还叫济南泰山将军队,到了1997年底,球队正式更名山东鲁能泰山队。

24年前,当时的山东足球实力比较一般,在1995年甲A联赛中,济南泰山将军队6胜9平7负,进27球丢28球,在12支球队中位居联赛第六;本赛季的鲁能至今13胜6平8负,进48球丢31球,位居联赛第四。

不管是1995年,还是如今的2019年,山东队都不属于最顶级的强队,当然,鲁能在期间一度称霸:从1999年到2010年,他们一度拿到了4个联赛冠军,其中2006年到2010年更是中超的统治者,5年拿到了3个冠军,但是,随着恒大、上港的高投入和快速崛起,鲁能联赛中竞争冠军的可能性大幅度降低,这个情况是和甲A初期极为相似的。

在这种背景下,足协杯冠军自然而然地就成为鲁能俱乐部的主要目标。不过,赛季初鲁能的主要目标其实并不是足协杯,而是亚冠,当时球队三项赛事的优先顺序是亚冠、中超联赛和足协杯。比如足协杯1/8决赛客场对阵苏宁,鲁能在首发阵容中甚至雪藏了佩莱和蒿俊闵两大核心球员,但幸运的是,那一场比赛鲁能最终晋级。

随着亚冠之旅的结束和联赛趋于稳定,鲁能最终把核心目标转到了足协杯上,至于联赛,鲁能仍然是“广积粮缓称王”,联赛主要目标也是尽力培养优秀的年轻队员,为未来做好更充分的准备。鲁能上一次取得足协杯冠军是2014年,他们在1995年、1999年、2004年、2006年和2014年,已经夺得了5个足协杯冠军奖杯。

与申花的足协杯决赛,李霄鹏注定是一道备受关注的风景。

1995年首届足协杯决赛,李霄鹏年仅20岁,当时他已经成为了山东队的绝对主力,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举行的足协杯决赛上,李霄鹏首发出场,打进了第二个进球,帮助济南泰山将军队2比0击败上海申花,赢得了首届足协杯冠军。在1999年和2004年,李霄鹏又与球队一起获得足协杯冠军。

如今,李霄鹏以主教练的身份,第二次站在了足协杯决赛的赛场上,上一次是2018赛季,鲁能客场1比1平国安,主场2比2平国安,因客场进球少而和冠军失之交臂。

李霄鹏在2018赛季出任鲁能泰山队主帅,那个赛季鲁能最终获得联赛第三,拿到了亚冠的资格,同时足协杯获得亚军;2019赛季,李霄鹏率队三线出战,是近年来少有的本土教练率队出战亚冠的,结果鲁能在亚冠联赛中成为唯一一支小组第一出线的中国球队,也是唯一一个提前出线的中国球队,但在1/8决赛中,鲁能在点球决战中不敌广州恒大。在联赛中,李霄鹏率队目前位居第四,表现稳定,对比2016年鲁能出战亚冠表现不错,但联赛中却陷入保级境地的情况,李霄鹏现在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加上鲁能杀入足协杯决赛,不得不说,李霄鹏和他麾下的鲁能表现是非常出色的,在10月份最新的世界教练排名中,李霄鹏排名36位,他也是排名最高的本土教练,也是唯一一位排名在前100位的本土教练。

这一切都证明了李霄鹏的能力,如果能够获得足协杯冠军,那自然是锦上添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