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首回合先要力争不失球 进攻套路丰富进球不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抢票”180分钟决战开始

鲁能排名联赛第4,与第三名的国安有16分之差;申花30分,刚刚完成保级。通过联赛获得亚冠门票已经没有可能,惟一的“特别通道”在于足协杯,两回合的决赛笑到最后的,就将得到一个亚冠正赛名额。

鲁能防线需要重组

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对于鲁能而言,难度其实更大于第二回合,主要原因是,后防线遭遇了较大的问题,因为两名大将刘军帅和刘洋遭遇停赛,如此,防线必然需要重组,主场的比赛,防守对于鲁能来说至关重要,当然要尽量争取少失球或者不失球,希望占据先机。

防线两人停赛

上海申花虽然今年一度沦落到保级圈,但在二次转会全面补强之后,目前的申花中前场实力非常强大,中场有莫雷诺、王永珀、曹赟定、孙世林、钱杰给、彭欣力等球员,锋线有金信煜、伊哈洛、沙拉维三名外援。

申花的中前场配置兼顾技术、冲击力、高度,是目前国内攻击力最强的球队之一。莫雷诺、王永珀、曹赟定、彭欣力、沙拉维等球员都是技术出色的球员;伊哈洛冲击力极强;更重要的是,莫雷诺身高1.93米,金信煜身高1.98米,还有1.93米的蒋圣龙。

中超第25轮,鲁能主场对阵申花,结果申花开场之后11分钟就2比0客场领先鲁能,第一个进球是迫使鲁能乌龙球,第二个进球则是曹赟定的远射得分。毫无疑问,申花中前场组合对于鲁能的中后场防守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半决赛里,鲁能挑战上港,刘洋在比赛过程中拿到了红牌,刘军帅则因为累积黄牌无法出战。不仅防线二人停赛,中场外援莫伊塞斯也遭遇了伤病,基本确定无法在11月1日出战,导致鲁能在中场也缺少了变化。

为了备战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李霄鹏在间歇期和联赛中不断调整后防线,其中在中后卫的位置,正常来讲是戴琳和郑铮出任中后卫组合,但考虑到球队的防守尤其是防空能力,李霄鹏在间歇期的两场热身赛中也尝试使用费莱尼出任中后卫,不过,因为莫伊塞斯的缺席,如果费莱尼出任中后卫的话,鲁能中场又变得比较单薄,尤其是,费莱尼还是鲁能进攻的一个重要手段。戴琳和郑铮出任中后卫,鲁能左后卫位置又遭遇难题,鲁能有两个选择,一是张驰客串左后卫,二是宋龙出任左后卫。

相比较而言,鲁能在右后卫的选择上比较简单,主力右后卫王彤可以正常出战,他的重要任务是遏制曹赟定的发挥。门将位置,王大雷遭遇一些伤病困扰,韩镕泽出任首发门将的可能性更大,他在最近两轮的比赛中表现出色,第27轮也被多家媒体评为最佳门将。

进攻有多种选择

对于鲁能而言,主场尽量少失球或不失球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当然需要通过进攻来奠定优势。因为莫伊塞斯无法出战,鲁能的外援配置比较简单,佩莱和格德斯将出现在锋线,中场位置大概率是由蒿俊闵和费莱尼坐镇,但在边路,鲁能有较大的选择余地,目前,金敬道、吴兴涵、刘彬彬和段刘愚都可以出战,可以根据场上的比赛形势,决定是更多地进行地面控制还是以速度为主。

在这些球员中,金敬道伤愈复出之后正在寻找状态,他在2018赛季打进了6个进球同时有5个助攻,但本赛季尚未进球只有1个助攻,受伤患影响不少,近期可以看出其状态复苏较快;刘彬彬近期表现则颇为出色,联赛第24轮到联赛第26轮连续进球;吴兴涵此前成为球队的替补球员,不过他在间歇期的热身赛中表现极为出色,不断进球,中超第27轮鲁能客场对阵苏宁,在鲁能10打11的情况下,也是吴兴涵的助攻帮助戴琳打进了关键的扳平球。

至于段刘愚,这名年仅21岁的小将也受到了李霄鹏的重视,因为国奥队的集训且多名球员入选,鲁能其实可以在比赛中不使用U23球员,但鲁能仍旧留下了段刘愚备战和申花的比赛,显示这名小将已经不仅仅靠U23政策而是靠自己的表现赢得了教练组的认可,段刘愚也是鲁能本赛季目前为止的助攻王,首发9次替补9次,助攻5次。

在球队状态方面,鲁能保持得还算不错,在9月底到10月中旬的间歇期,鲁能连续进行了4场热身赛,主力阵容和替补阵容都是每周进行一场热身赛,在第26轮鲁能客场和富力的比赛中,鲁能表现不俗,客场3比1击败广州富力,第27轮鲁能客场和苏宁的比赛,鲁能在第22分钟就遭遇10打11的尴尬,但最终补时阶段进球,客场1比1战平了江苏苏宁。

按照正常比赛节奏安排了多场比赛,一方面可以让鲁能保持相对良好的竞技状态,另一方面,不放弃和精神对于鲁能而言也是一种激励,可以让球员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足协杯的比赛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