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争冠还有戏!对手犯错国安该抓住了 间歇综合征别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中超联赛第27轮,北京国安主场3比1战胜天津泰达,重新找回胜利感觉,比赛过程依旧存在问题,但赢了球终归是好事,争冠的悬念依旧延续。

奥古斯托需要支援

对阵泰达,奥古斯托打进了一粒漂亮的进球,他在边路凭借个人能力甩开对手,射门得分。这粒进球是整场比赛最关键的一个进球,国安不但比分上领先了对手,更是将泰达的气势压了下去。

奥古斯托再一次扮演了英雄的角色,相比于对阵上港那场,这场比赛他踢得稍微顺当了一些。这也是源自于国安阵型的改变。热内西奥在对阵泰达时再度调整阵容,中场方面,吕鹏、池忠国和李可同时登场,三个人基本上都是同一个属性的球员,都是偏防守型的中场,热内西奥在奥古斯托身后放了三个“打手”,奥古斯托可以更加自由一些。

“这个阵型不能单纯说成是偏防守或偏进攻。我的战术需要适应球队的人员配置,我们球队在中场有很多技术优秀的球员,但是在边路缺少有冲击力的球员,所以我们需要更改一下阵型,发挥出球队现有的人员优势,这也是今天变阵的目的。”热内西奥赛后提到了变阵的目的,的确,这样的改变让奥古斯托有了更大的自由度,但这并不是发挥他全部能量的最好方式。

奥古斯托踢的最好的时候,是比埃拉在的时候。说简单点,两个人踢的是同一种足球,说具体点,奥古斯托持球时,比埃拉知道该怎么跑,球交到比埃拉脚下后,也能交的回来。奥古斯托最主要的特点并不是持球进攻,而是配合中寻找空当的能力,两人相比,比埃拉的速度和向前突破能力更强,搭配到一起刚刚好。向前的能力,这正是国安其他中场球员最缺乏的。无论吕鹏、池忠国还是李可,向前的能力都一般。这一点在比赛中有所体现。比赛进行到第68分钟时,奥古斯托在中场持球,他想将球传向前面的空当,但身边的队友却没有跑位。这不是勤奋与懒惰的事情,而是意识的欠缺。在这个时段,国安三名球员在中场连续倒脚,倒了连续两分钟,就是怎么都推进不上去,无奈又将球传回了后防线。

奥古斯托需要的不是保护,是支援。在费尔南多出场后,有意识的前插,让国安的进攻才显得更活了一些,但归根结底,他还是更喜欢在后面呆着。

奥古斯托这一次的进球又拯救了国安,只是这么踢他很累。国安中场还有跑位更好的张稀哲和朴成,但两人都没有出现在比赛中,热内西奥接手国安已经有两个多月了,他到现在还在尝试新的阵型,解决的办法似乎就只能等待比埃拉的归来了。

别人家的大中锋

国安致胜的两个进球都是在80分钟后到来,奥古斯托打破僵局,替补登场的王子铭在88分钟时利用一次反击锁定胜局。在热内西奥到来之后,王子铭一直没有得到出场机会,这一次他用最高效的表现证明了自己。

“本场比赛不是一场容易的比赛,非常艰难,双方的对抗是很强硬的,在这种对抗下我们出现了一点技术失误。今天我们被换上场的球员让我感到非常惊喜,说明我们的球员能力都很强,而且大家都很团结,是这种精神让球队取得了胜利。”热内西奥专门表扬了替补登场的于洋、费尔南多以及王子铭。

实际上,当场比赛巴坎布也表现的不错,除了打进第一个进球之外,王子铭的进球正是源于他的助攻。巴坎布打出了很长时间以来最高光的一场比赛。

国安在最后时刻杀死比赛,而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泰达攻防两端都组织的不错,甚至进攻比主队更具威胁。尤其瓦格纳,他让国安的防线鸡犬不宁。

泰达虽然输掉了比赛,但瓦格纳的表现是让人信服的。在和他对抗了五十几分钟后,国安的金玟哉受伤下场,另外,吕鹏也在他身上吃到黄牌。在进攻端,瓦格纳除了拿第一点的能力超强,另外做球能力也不错,泰达的其他进攻球员在他身边踢得很活跃。他其实在比赛中打入了两粒进球,只是后一粒进球经过VAR认定后取消。这又是一个让国安头痛的大中锋。

在首发阵容中安排一个外援中锋,是如今中超的常规配置,几乎每个队里都有一个难缠的箭头人物,申花还囤积了金信煜和伊哈洛两人。第一集团里,恒大有艾克森、上港有阿瑙托维奇,鲁能则有佩莱。唯独国安,巴坎布不是中锋类型球员,张玉宁得到了更多的机会,但这是他回国的第一个赛季,除了适应节奏和对抗之外,他还需要面对伤病,另外,在能力上,相比外援中锋,确实有差距。

施密特执教时代,国安从不依靠某一个人进球,得分点分散,多点开花是国安的特点,球队也不需要一个外援中锋。如今,国安重新打造战术体系,与其眼看着别人家的大中锋,不如自己引进一个合适的人选。

争冠悬念继续

本轮比赛过后,中超再度进入间歇期。国安从间歇期归来的第一场比赛通常会出现些问题,九月份第一场1比1平了深圳,十月份则是0比2输了上港,如果这两场比赛能够拿到更理想的分数,国安的争冠局面会远好于现在。如何解决国安间歇期综合征的毛病,热内西奥应该心里有数,毕竟国安已经连续两次犯了错。

“这个间歇期可能又有很多国家队的球员要被征调,我们的阵容可能又不完整,但作为教练要适应这样的情况。”热内西奥说,这个间歇期时间同样不短,在长达二十多天的时间里,他一方面要将国安的战术细化,更重要的是保持球员的状态,“我们会有条不紊地进行训练,然后找几个高强度的热身赛对手保持比赛状态,打好后面的3场比赛”。

间歇期归来,国安将面临的是两连客,先是客场对阵申花,随后做客广州对阵富力,最后一轮比赛,国安将回到主场,在工体面对老对手山东鲁能。只剩三场比赛,而且三个对手实力都不弱,此时再谈论赛程好坏已经无意义,关键在于国安能够拿出什么样的态度应对这三场。目前在积分榜上,国安依旧落后,但争冠悬念还在,现在没有放弃的理由,“我们要尽全力打好最后几场比赛,什么都有可能发生。”热内西奥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