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赢球的国安仍显底气不足 技战术不明情绪更飘忽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26日晚,北京中赫国安在中超第27轮赛事中主场3-1战胜天津泰达,从战绩结果上实现了反弹,保留争冠希望的线索上完成了自己应完成的任务,但这场比赛仍有值得体会的方面,国安除了出强化出快节奏逼抢的打法,技战术含金量与明确性仍较为有限,比赛情绪方面更是继续暴露着问题。

上一轮国安在主场输掉了对上港的关键战,那场败仗显然是大幅影响了国安的争冠形势,已失去主动权的国安必须在本赛季剩余4战中力求拿足分数,然后再观望恒大与上港是否会双双犯错。输球之后当然需要赢球反弹,拿下对泰达一战从结果上非常重要,比赛中国安在体现出精神面貌的同时也通过逼抢压迫收获了实效,但如果以这场胜利倒推出“国安此前比赛没打好就是因为没有精气神儿”,那就偏颇较大了。

道理非常简单,在相对较为容易的考试中拿到好成绩,并不能直接论证出关键大考中取得好成绩的希望,更不能说较为容易的考试考好了是因为态度明确,而大考不利就是态度问题,从而回避开至关重要的“真实能力”。

快节奏逼抢压迫就是一个很有必要客观看待的线索。当面对实力明显不及自己的对手,或者是各种因素下真实投入度有限的对手时,逼抢压迫往往就是利器;但在面对实力较强、全力投入的对手时,通过逼抢压迫直接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就不大,就必须要考验球队的硬实力,有针对性的技战术部署、对峙周旋执行力乃至应变调整能力。

对泰达这场需要赢球需要反弹的比赛中,国安再次以逼抢压迫为主要手段,并且收获了一定效果,但这即不能论证出国安此前的关键战是因为自身发挥不佳没打好,也不能就此论断球队如能坚持这一面貌就会放大争冠希望,因为本赛季来国安整体走势就是这么过来的:有些时候逼抢压迫非常有效,有些时候就失效甚至无从逼抢压迫,原因就是对手的实力与真实投入度存在不同。

上轮输给上港后,国安不得不面对一项透着尴尬的数据:本赛季迄今,面对积分榜前四球队的战绩是1胜4负。在国安看起来较为顺风顺水的上半程时,另一项很需要勇气去面对的数据就逐步成型了:参加亚冠赛事的中超四队,只有国安没有小组出线。原因是一目了然的。

那么对泰达一战中国安打出了多少技战术含金量呢?在快速逼抢压迫的基础上谋求快攻渗透,国安打出了一定效果,但实战中并不顺利的走势以及失误较多的拧巴感都是很明显的,抛开逼抢压迫国安的技战术并不很明显,奥古斯托与巴坎布的个人能力有所体现,但国安没有围绕强力外援形成更有效力的团队运转,甚至说,强力外援与王刚这样特点鲜明的本土球员似乎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这显然不是态度上的问题,也不是状态起伏的问题,而就是自身硬实力还不很过硬的问题,从而导致还缺乏足够底气与自信心的问题。在争冠关键战失利之后谋求反弹的比赛中,还是以逼抢压迫为最突出的解题线索,似乎正能说明国安除此之外缺乏其他有效办法。

判断自己的实战周旋能力与技战术执行力,必须以客观为最基本点,切记浮躁。实战中保持良好的态度,更是需要戒骄戒躁。

说道“骄躁”二字,国安对泰达一战中继续暴露的问题似乎更为刺眼,比赛前段奥古斯托就在抱怨,抱怨什么呢?难道他不明白这有损国安的发挥,难道国安队与管理层不明白?在自身硬实力与底气还存在欠缺时,骄躁情绪的流露有些时候看似能形成某种解释,但在客观视角下只会进一步影响自己,乃至否定自己。

在争冠的道路上,如果自顾自地营造出“拿不到好成绩就不正常”的氛围,这本身就说明真实档次还不够,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到多个方面,以及看待比赛结果的客观性,甚至会形成恶性循环。完全靠自己真实实力去争冠,脚踏实地的踏实感是最为基本,最不可或缺的。国安本赛季争冠还有希望,国安所应追求的真正提升还任重道远。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