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探访汪嵩的足球故事:传奇源自坚持 还想再踢5年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金土报道 10月20日,中超第26轮江苏苏宁易购坐镇主场4:1战胜河北华夏幸福,汪嵩在第69分钟替补登场,从而以职业生涯416次顶级联赛出场超越徐云龙登顶该榜榜首,确立历史第一的地位。同时,汪嵩在今年联赛苏宁对阵卓尔的比赛中进球,延续了自己连续18个赛季都能斩获进球的记录,两大记录在手后,他下一步想做的,就是延续传奇。

[ 传奇背后 ]

是纯粹的坚持

汪嵩的职业生涯起步于四川全兴,2001赛季,年仅18岁的汪嵩正式代表四川全兴出战甲A联赛。2002年,四川5比1大胜辽足的比赛中,汪嵩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首球。在四川冠城的4个赛季,他保持着每年20场以上的出场纪录,为球队贡献了13粒进球,并从一名小将成长为球队的中坚力量。

2006年,汪嵩面对多家俱乐部的争抢和高薪合约,最终选择追随恩师加盟成都谢菲联,选择了这个熟悉的地方,并帮助谢菲联在2007赛季冲超成功。2010赛季,他加盟浙江绿城,在那里,他成为了队长,征战亚冠他经历过,球队保级他也经历过,5年26球的数据不足以概括汪嵩对球队的贡献,离别时他还被俱乐部副总称赞是绿城历史上最受欢迎的球员。加盟广州富力,他用两个赛季的全勤纪录证明了自己对球队的价值,离开多年后重返越秀山体育场,汪嵩还能听到全场球迷的呐喊。

2017赛季,已经33岁的汪嵩加盟江苏苏宁,在这样一个年纪加盟一家大俱乐部需要勇气,苏宁俱乐部愿意给汪嵩机会,汪嵩也用全力以赴的表现回报了俱乐部的信任。2017赛季,汪嵩打进了球队联赛的第一球;2018赛季,由于队内激烈的竞争以及逐渐增长的年龄,汪嵩的首发场次有所减少,不过他还是用尽全力在帮助球队。联赛前29轮,他的进球账户还没有开张。对阵建业的最后一轮比赛,苏宁队在第78分钟获得一粒点球,谁都知道这粒点球将对汪嵩意味着什么,埃德尔也把主罚机会让给了他,队友们在禁区外默默祈祷他能将球打进,最终他一蹴而就,让自己每个赛季都有进球的记录延续下去。

2019赛季,他早早就在联赛中取得进球,目前已经收获3粒进球5次助攻。每一场比赛,他都有很强烈的竞争欲望,他说:“趁自己还有能力时,想更多地在球场上展示自己。当我还有在球场奔跑的价值时,就必须对比赛展现出强烈的出场欲望和争胜欲望。”

[ 老而弥坚 ]

但生涯仍有遗憾

尽管在18年的职业生涯中已经见过了许多,收获了许多,但是对于汪嵩来说,职业生涯还是有两大遗憾。

第一就是缺少一个冠军,职业生涯这么多年,无论是早期的全兴、谢菲联,还是后来的绿城、富力,球队都缺少一定的争冠实力。2017赛季,汪嵩选择苏宁的一个原因就是球队具有相当的实力,但也是阴差阳错,苏宁队在当赛季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汪嵩刚来时球队就需要为保级而战。直到现在,汪嵩还是没能拿到一个冠军,不过他也看得很淡然,他说夺冠需要实力,也需要机遇,这一点靠我个人也没有办法完成。

而最令汪嵩感到遗憾的,还是没有在国家队有所斩获。从当年国青的“拜金四少”事件开始,或许在冥冥之中就暗示了汪嵩的国字号之路不顺。汪嵩职业生涯共9次代表中国队出战,唯一的一次国际正式比赛是在2011年亚洲杯国足2:2战平乌兹别克斯坦,汪嵩首发打满全场,但赛后球队黯然出局。

他曾说:“代表国家队是每个球员的梦想,是最感到荣幸的事情。”这么多年过去了,汪嵩仍保持着进入国家队的梦想和目标,他也觉得自己有这个实力,他幽默地说:“有非常多好的球员最终也没能进入国家队,可能我就是其中之一吧。”

[ 和蔼可亲 ]

他还是位足球网红

“绿城历史上最受欢迎的球员”,“回到越秀山仍能听到球迷的呐喊”,汪嵩之所以这么受欢迎,除了他在场上为球队摧城拔寨的勇猛外,在场下与球迷们的互动,对球迷和蔼亲切的态度,也是让他如此受球迷喜爱的原因。

汪嵩平时喜欢在微博和球迷朋友互动,还曾在一档足球节目中跟着师傅学习了3天就客串主持人,网友们纷纷称他是最会踢球的主持人,足坛网红。去年借着新媒体的风潮,他还开通了自己的某音号,球迷们也通过他的宣传了解了球员们私下里幽默风趣的一面。去年的球迷答谢会,汪嵩作为苏宁球员代表去了现场,球迷们纷纷表示汪嵩真的太搞笑了,给球迷的签名还附带小笑脸,小心心,“1.5”的日期签成了“1.6”,还能通过“6-1=5”找补回来,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他对球迷的真诚和感谢。

花了如此多的心思,汪嵩说只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平台和球迷有所交流,让他们能了解到很真实的自己。在汪嵩的职业生涯中,无论是低潮期还是高潮期,球迷都在一如既往的支持他,他希望让球迷能够感受到自己在用表现回馈大家。

[ 畅想未来 ]

他还想再踢五年

今年10月12日,汪嵩刚刚度过了自己36周岁的生日,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官方第一时间为汪嵩送去了生日祝福。汪嵩在训练结束后也回应道:“谢谢俱乐部的祝福,也谢谢各位朋友的祝福,祝福我都看见了,感谢大家,36岁是不可回避的足球高龄,但是我也会用努力和表现来让大家忘记我的年龄! ”

每每谈到自己的年龄,汪嵩都表示,现在的职业球员,包括国内球员已经很职业,职业球员没有什么年龄大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上场,有没有条件上场的分别。18岁的球员,能力不行也会被淘汰,能力出众也能站稳脚跟,到了38岁,如果你还行,一样能够继续踢下去。老队员确实年龄有劣势,但是其实在球队训练时,教练和队友还是很了解的,不可能踢比赛靠开后门,教练也需要成绩。他敢用你,就证明你的能力能达到。

当谈及未来时,汪嵩都会笑着回应,这么优秀的球员不踢球了,那多可惜。在4:1战胜华夏赛后的混采中,汪嵩也曾说,几年前我把目标定在出场数成为第一,但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我想我们就不要把目光聚焦在416这个数字上了,我希望还会有450、500这样的场次出现。曾在一期访谈节目中,汪嵩也真诚地说过自己的足球心愿:“我还想再踢5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