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新帅上任仍不改存在感低 上赛季的武磊为何不见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懂个球

今天凌晨的欧联杯小组赛,武磊拿到新帅马钦治下的第一次首发机会,西班牙人以1-0小胜卢多戈雷茨,以7分跃居小组第一,欧联杯赛场已24场不败。

赢球固然是好事,但与武磊的关系并不大,他在第61分钟便被换下,存在感非常低。赛后评分,武磊也是首发球员中最低的。《每日体育报》评价:他得到了机会,但看起来这个赛季中国前锋被限制住了。既没有速度也没有配合。

这也是武磊本赛季的一个缩影,上赛季那个威胁极大的武球王去哪了?

01

战术地位一降再降

武磊上赛季的表现是超出预期的,冬窗加盟且肩部有伤,但他很快就适应了西甲的节奏,表现非常亮眼。这要归功于时任主帅鲁比的知人善任,让武磊的特点得到充分体现。

在鲁比的体系中,武磊虽然出任左边锋,但进攻中更像是伊格莱西亚斯身后的二前锋,利用大中锋的牵制,经常从对方防线肋部斜插中路,利用出色的无球跑动得到直面球门的机会。

而加耶戈上任后,对于武磊的使用显然不如前任得心应手。他做了很多尝试,让武磊打过左边锋、右边锋、左前卫、右前卫、突前中锋和二前锋,频繁的位置变换,让武磊也有些迷茫,节奏也被打乱。

新帅马钦是三中卫的推崇者,这意味着武磊有需要重新适应。马钦执教的首场比赛,武磊替补出场13分钟,打了一个全新的位置——右边翼卫。10多分钟里只有7次触球,1次传球。

今天凌晨的欧联杯小组赛,武磊迎来首发机会,出任343阵型中的左边锋,这是他擅长的位置,但打法和战术地位和上赛季也不一样。

在61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武磊只有17次触球,是西班牙人首发球员中最少的,替补他出场的巴尔加斯在30分钟里都有25次触球。另外,武磊传球8次,6次成功,仅比替补上场的费雷拉多。

1脚射门,被封堵;没有关键传球、过人和造成对手犯规;两次越位;3次控球失误和1次被断球;4次地面对抗,1次成功;3次空中对抗均未成功。

作为上赛季队内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加耶戈和马钦对武磊还是抱有希望的。本赛季,武磊共出场17场,排名队内第二,仅次于门将迭戈-洛佩斯。只是,武磊只交出2球1助的成绩。

02

实力有限缺乏信任

说到底,这还是战术安排的问题。

在中超,武磊打中锋、边锋、边前卫,问题都不大,同行衬托得好嘛。但在欧洲,武磊身体、技术和速度都不占优势,只能靠积极的跑动来创造射门机会。

他单一的特点已经被对手摸透,上赛季他还能扮演神秘东方男子的角色,打出亮眼的表现后,对手自然会对他加以重视,武磊越来越难……

而一旦远离球门,武磊就更没有什么威胁了,单薄的身体经常丢失球权。所以,这个赛季经常出现队友不给他传球的情况。

语言方面或许也是一个问题。武磊在周记中写到,第一次和马钦交流时,新帅不断问他西班牙人的学习情况。比赛中如果没有呼应和主动要球,拿球机会怎么会多呢?

上赛季,伊格莱西亚斯非常喜欢给武磊做球,也会通过牵扯对方防线,给武磊创造更大的进攻空间,但这位高中锋和鲁比一起去了贝蒂斯;达德尔是最喜欢给武磊送出直传的中场,他总能找到高速前插的武球王,然而他本赛季被按在替补席,没有太多机会。

武磊要走出困境,就必须改变自己的踢法,不能再一味追求直插腹地,一击必杀,而是更多参与到球队的配合和组织中来,和队友不断磨合,培养默契和信任,避免脱节情况越来越严重。

其实,不只是武磊,整支西班牙人都陷入困境。9轮西甲联赛,球队只打进4球,全队的低迷让武磊也很难有突出表现。

而这恰恰也是武磊的机会,目前,西班牙人锋线伤病问题严重,如果能脱颖而出,给新帅留下深刻的印象,武磊的位置就稳了。当然,还是希望马钦能让武磊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让武磊做武磊!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就这一匹“千里马”,再没有伯乐怎么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