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艾哈:争取再拿中超冠军 盼中国和乌兹共进世界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周到上海

2016年底,艾哈迈多夫从俄超劲旅转会至上港俱乐部。作为一名实力出众的中场球员,上港球迷亲切地称他为“乌腰王”。毫无疑问,他也是“中超第一亚洲外援”。

五次当选“乌兹别克斯坦足球先生”的艾哈迈多夫也一直是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的队长。下个月就将迎来自己32岁生日的他,至今依旧肩负这率领这个中亚国家历史上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使命。

经历了今年9月份不幸的膝盖伤病袭击,伤愈归来的艾哈迈多夫在10月有着高光的表现。

首先,他率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比赛中,取得了两连胜,帮助球队一下子从小组垫底变成了领头羊,他自己也打进了一个精彩的直接任意球。

回到上港俱乐部,在上周六中超的京沪大战中,艾哈迈多夫延续着出色的状态,不但成功限制住了北京国安的中场,还用一次单刀破门帮助球队彻底锁定胜局。

本周,在上港俱乐部位于世纪公园的训练基地,艾哈迈多夫接受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状态正佳,争取再拿一个中超冠军

记者:最近连续在国家队和联赛中收获进球,你是不是已经摆脱了伤病的困扰,感觉自己现在的状态如何?

艾哈迈多夫:在去国家队之前我因为伤病就在积极恢复,国家队的时候也进行了治疗,现在已经完全没问题了。我觉得自己的状态非常好,已经准备好了为球队在场上做出更多的贡献。

记者:9月的膝盖受伤让你错过了亚冠重要的比赛,是不是觉得非常遗憾?

艾哈迈多夫:当然有遗憾,也很可惜。因为我刚好不走运地受伤了,那场比赛胡尔克也无法出场。不过我觉得,在未来,在明年的亚冠赛场,球队还是会去全力拼搏,我们还是有机会去拿到这个冠军。

记者:去年球队获得了中超冠军,现在也正在继续向冠军发起冲击,你如何看待最后的这几场比赛?

艾哈迈多夫:最后四场联赛,每场都很重要,就像决赛一样。每一场比赛我自己都会好好准备,全力以赴去帮助球队赢球。

记者:2017年赛季开始,你和球队一起一直在为冠军而战,并且在去年获得了你海外踢球生涯的第一座冠军奖杯,感想如何?

艾哈迈多夫:当然这个冠军对我来说太有意义了,我自己非常高兴,要知道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冠军,更何况我在祖国之外的地方第一次品尝了冠军的滋味。这个冠军让我比以前更加充满斗志,鞭策我在未来的每一场比赛都要更加努力,为球队去争取更多的冠军奖杯。

记者:本赛季你已经在联赛中打入4球,是在上港队期间最多的一个赛季。三年来,虽然你每个赛季的进球不算多,但每一个进球都很关键,包括去年夺冠之战的那个精彩远射,你觉得自己属于进攻属于更强的中场球员吗?

艾哈迈多夫:其实我进球与否不是很重要,我踢足球是为了球队取胜,不是光想着进球。我还是觉得自己更大的作用是在中场做好保护和串联。当然能够为球队进球是好事,我会更努力地训练,把自己练得强,在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

希望我的祖国和中国一起进世界杯

记者: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都在为世界杯资格而战,两连胜之后你们排到了小组第一。你觉得两支球队都有机会去2022年的卡塔尔吗,而且这也应该是你最后一次的世界杯预选赛了?

艾哈迈多夫:第一阶段40强赛并不是很难。但是球队的很多小问题会影响到未来,所以我们还是要认真对待。就我而言,肯定是希望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都进入世界杯的决赛圈。

记者:那么如果两支球队像2002韩日世界杯和2018俄罗斯世界杯那样,再一次在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的12强赛中成为对手呢?

艾哈迈多夫:我是职业球员,无论在上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只要上场就会全力以赴。所以真的遇到中国队,我当然也会努力去帮助球队赢下比赛。

记者: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亚洲区十强赛,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当时你看了吗?

艾哈迈多夫:我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当时看了在塔什干的最后一轮我们主场的那场比赛,乌兹别克斯坦1:0赢了。记得中国队的主帅是米卢蒂诺维奇。客场和中国队的比赛我没看到,我们0:2输了。我们提前出局,中国队进入了世界杯,虽然这样我还是特别希望我们的国家队赢。我下决心以后要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帮助乌兹别克斯坦打进世界杯。

上港队氛围特别好,大家都像亲人一样

记者:在你眼中,上港队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

艾哈迈多夫:我们是非常好的球队,来到这里特别高兴。队友、教练和工作人员都对我很好,我们都是像朋友一样的关系。

记者:在上港队里,你和哪些球员的关系最好?

艾哈迈多夫:说实话,我在球队里和每个人关系都挺好的,每个人也都像自己亲人一样关心我。关系最好的话,是颜骏凌、陈彬彬、蔡慧康、王燊超和张卫他们。

记者:在中超效力了三年,整个中超里哪位球员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艾哈迈多夫:我喜欢踢足球充满智慧的球员,能够有稳定的发挥,可以轻易掌控比赛的节奏,看似闲庭信步,却能力极强。所以,我非常喜欢奥斯卡的踢球风格。

记者:能对比一下俄超和中超吗?

艾哈迈多夫:俄超球员的身体都非常强壮,所以那里的比赛非常注重身体,对抗相当,这是和中超最大的差别。还有就是,俄罗斯那里真的很冷。当然,中国的夏天实在太热了。散个步都可以汗流浃背,很不舒服,更不用说在球场上跑动了,对我的体能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

待在上海特别舒服,除了做手抓饭的米

记者:你在上海待了三年,觉得这座城市如何?

艾哈迈多夫:这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城市,氛围特别好,环境非常好,人也非常好。这里的人都有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他们都非常乐观,永远都乐于助人。我的家里人也非常喜欢上海,我们都觉得待在上海特别舒服。

记者:习惯了中国的食物吗,听说你会从乌兹别克斯坦背米过来这里?

艾哈迈多夫:现在已经可以慢慢接受中国的食物了。但最喜欢的还是地道的乌兹别克斯坦的国民食物——手抓饭。这里米虽然很不错,但不像我们的那种米。所以为了做好吃正宗的手抓饭,我们只能从乌兹别克斯坦带米到上海。

记者:你在自己的家乡开办了一所足球学校,是怎么想到的?

艾哈迈多夫:说实话,当年我小的时候这样的足球学校几乎没有。其实当时我身边有不少非常有足球天赋的孩子,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去训练,都放弃了足球。在乌兹别克斯坦,有很多特别想踢足球的孩子,我这样做也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力,给他们创造好的机会,去实现成为足球运动员的梦想。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俞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