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利好!建业大将顾操缺战 联赛能否稳定拿分捧杯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上周末,河南建业主场战胜重庆斯威,球队因为这场胜利提前四轮保级成功,不过中卫顾操直接红牌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和争论,着实有些让人扫兴。虽然不知道足协是否会就顾操的犯规动作追加处罚,但建业俱乐部很快便发布了对于顾操的内部处罚决定:即日起下放预备队并处罚金20万元。

已经保级成功了,剩下的四场比赛对于建业来说并没有什么压力,只是,他们既要扮演保级审判官面对深足和天海,同样也是冠军争夺者必须通过的关卡,能否打好最后的比赛,不仅是王宝山带领建业第一个赛季会取得什么样排名的问题,也是关系到今年中超两端形势的问题。

顾操停赛不影响整体布局

上周末,河南建业主场赢下重庆斯威的比赛中,老队长顾操面对对手外援马尔西尼奥一次不冷静的犯规,为自己招致的红牌,着实让人唏嘘。

值得一提的是,顾操在上个赛季因为在对阵江苏苏宁的比赛中故意从倒地的埃德尔身上跨过,有踩踏对手的嫌疑,也吃到了直接红牌。最后被中国足协进行了停赛10场、罚款7万元的追加处罚。直到今年上半年球队主场与广州恒大的比赛,他才得以复出。相同的事情,在本赛季末再度上演,只是,这张红牌在建业保级上岸的这天发生,着实有些扫兴。未等中国足协对顾操的行为做出进一步反应,建业俱乐部率先对其进行了处罚,即日起下放预备队,并罚款20万元,顾操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表达了歉意。只是,与这条道歉微博一条之隔的,就是他去年因为危险动作被处罚禁赛后的道歉微博。

上赛季恶意犯规造成的恶果,让顾操因为停赛10场错失了本赛季前半赛季的多场比赛。而建业队在上半年也是屡遭伤病侵袭,多拉多和杨阔先后断腿赛季报销,边后卫柯钊也因伤长期缺席比赛。王上源不得不从后腰位置上改打中后卫,整个后防线上的人员安排,王宝山是调整了又调整。

顾操是在建业主场与广州恒大的那场比赛中解禁复出的,而因为久疏阵战,老队长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球队的第三个丢球和第四个丢球都是他直接或间接造成,最终球队2比5主场失利。

本周,球队将客场迎战广州恒大,原本近几场比赛表现不错的顾操可以借此机会弥补之前的遗憾,却不料又因为自己的不冷静,再次招来停赛。联赛还剩下四轮,在足协的追加罚单还未到来之前,他本赛季的中超之旅,也提前宣告结束。

不过,他的再度赛季报销并不会给建业的排兵布阵带来太大影响,后防线上王宝山可以使用的人依旧很多。本周末与广州恒大的比赛,胡睿宝将因为回避条款无法登场,顶替他出场的很可能是球队另一名U23小将杜长杰;上轮比赛没有出战的陈灏是因为伤病原因,顶替他出场的张文涛表现也是兢兢业业,此外球队中的中卫还有老将隋东陆以及韩轩,他们也都可以出战。

判官难当,建业需做好自己

在主场战胜重庆之后,建业在本赛季终于提前四轮成功上岸,在经历了去年两度换帅、跌宕起伏的保级之路后,本赛季在赛季初就有外援重伤、球队经历了重重困难的情况下,能够提前保级,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

联赛还剩下四轮,建业已经没有了保级上的压力,接下来的比赛,他们可以完全为了自己而战,去争取一个更好的排名。除了自身情况,客观的环境也让建业不敢轻视最后的四个对手。建业首先是要在本周末面对广州恒大,虽然恒大领先第二名上海上港3分,但积分差距并不大,任何一轮比赛都可能让积分榜榜首的位置易主。随后,建业还要连续面对两支降级大热门天津天海与深圳佳兆业,两队差距仅有2分,谁想要保级都得先迈过建业这道关。保级的内部压力没有了,左右争冠和保级形势的外部压力却悄然而至。

在战胜了重庆斯威的赛后,王宝山的一席话可能让多数人都能够明白他的用意和建业接下来的目标:“在总体实力上的提高上,需要每个人去总结,而不是仅仅为了保级,如果仅仅为了保级,那么建业以后每个赛季都会活得很艰难。还有4轮比赛,希望球队每场比赛都能取得进步。”

本赛季初,建业因为人员伤病的原因,王宝山根据现有的人员技术特点落实了球队的五后卫防守反击战术,在大半个赛季,建业的首发人员出场稳定,打法也比较固定,这是球队能够提前完成保级目标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在本赛季如今已经度过的三个超长间歇期里,教练组一直在完善现有打法的基础上不断地进行细节上的调整。例如,以往建业放弃中场大范围压缩防守阵型的打法,现在正逐渐得到改观,按照如今球队中场球员冯卓毅、周定洋以及伊沃的三人配置,建业是有能力去夺取中场的控球权的,球员之间小范围的配合质量已经得到了提升。

从小处开始着眼,落实到整体实力的提升,才是建业在接下来的四场比赛中需要去完成的。作为中超坚守了25年的老牌俱乐部,目标“不仅仅是保级”,才是每个人心里真正的期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