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恒大步步错亚冠出局谁之过? 卡纳瓦罗又陷风雨飘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0比1,两回合0比3,广州恒大在天河黯然出局,都谈不上什么遗憾,因为总比分是0比3,恒大一球未进,是彻头彻尾的失利。

也许每个局部,某个时间段,恒大展现了不俗的,甚至超出对方的实力,但从两回合的整体表现看,恒大是处于下风的一方,道理有千条万条,但归根结底只有一条:

成王败寇,赢家通吃,况且,这还是恒大第一次在亚冠淘汰赛中,居然两回合都没有进球。

亚冠四强、中超暂时排名第一,对于处于换血阶段的恒大来说,看起来还可以,但是,人们对于一支冠军之师的要求永远是苛刻的,得陇望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不然,恒大凭什么吸引那么多的球迷?

现在的问题是,恒大要如何总结,才能让自己更进一步呢?

首回合0比2,覆水难收

与浦和这两回合的比赛,不妨再重新来一次复盘。

客场对阵浦和,卡纳瓦罗用了三中卫的阵型。三中卫的阵型很微妙,用得好,会在进攻上投入更多的兵力,从而达到球队目的,但是,那场比赛,卡纳瓦罗用的两个翼位是张琳芃和邓涵文,这固然是三中卫,但更是五后卫,而且他还让张琳芃和邓涵文的位置互换,张琳芃去打左边翼位,这是卡纳瓦罗的创造发明。

结果很赤裸裸,恒大0比2完败。客场作战,卡纳瓦罗说得好听叫稳守起见,说得难听,叫未战先怯,他用牺牲进攻来加强防守,目的就是想在客场取得一个把握性比较大的平局,甚至取得一场有进球的失利,也可以接受。

但事与愿违,近况不佳的浦和红钻在恒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阵型面前长舒一口气,两脚远射奠定了胜局。

恒大这场比赛的表现让现场的日本记者都感到惊讶,这样的恒大是怎么淘汰鹿岛鹿角的?鹿岛鹿角实力在浦和红钻之上,这是舆论公认的,但是淘汰了鹿岛鹿角的恒大,在浦和红钻面前却显得“弱不禁风”——卡纳瓦罗的第一步错着,客场吞下0比2的苦果,就让恒大在两回合的淘汰赛中处于极端被动的地步。

卡纳瓦罗有卡纳瓦罗的难处,其实恒大连续不胜,塔利斯卡复出以后,进攻化学反应荡然无存,这种情况下,他想在客场要一个平局,似乎成为他必然的选择,当然,战术上他也差点有所斩获,韦世豪替补上场以后,打进一个进球,但被吹越位无效,要是有了那个进球,恒大不用背负那么大的压力回到主场比赛,也许最终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塔利斯卡的问题,让卡纳瓦罗束手无策,恒大队员自己也很难解释这种现象,毕竟塔利斯卡也很努力,个人能力也是明摆着的,而且他不是新队员,去年加盟恒大,包括本赛季受伤前,他展现出来的能力让其他球队的主教练极为羡慕。

但怎么伤愈归来以后,就和球队格格不入了呢?

卡纳瓦罗继续信任他,错了吗?也没错。第二回合和浦和的比赛,塔利斯卡仍然是最有威胁的点,上半场头球攻门擦门而出,禁区内射门打中横梁,两个球哪怕进了一个,局势就会朝着向恒大有利的方向发展。

可惜,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卡纳瓦罗风雨飘摇

如果说第一回合,卡纳瓦罗有好牌没打好的话,那么第二回合,卡纳瓦罗却是想打好,没有牌。

进攻上,恒大可打的牌很多,韦世豪、杨立瑜内部停赛复出了,郜林也有状态,再加上塔利斯卡、艾克森和保利尼奥,卡纳瓦罗需要的只是找出合适的进攻组合。

但在防守上,因为冯潇霆、高准翼和邓涵文的受伤,恒大无人可用,朴志洙、梅方和张琳芃三个人当然可以,但最后左后卫的位置交给了钟义浩,吴少聪进入了替补名单,还有就是冯博轩。

首回合0比2落后,这意味着防线上不能再丢球,如此沉重的压力,就像一根绞索始终勒着恒大的脖子,恒大进攻再轰轰烈烈,也得提防防线遭遇突然死亡。

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下半场兴梠慎三的进球,已经杀死了比赛。这个丢球完全是防守的失误,浦和的边路传中又慢又飘,禁区里也只有兴梠慎三一个人抢点,但是禁区里恒大后卫集体走神,导致了这个丢球的产生。

一子落错,满盘皆输。卡纳瓦罗在55分钟开始用郜林和徐新换下了韦世豪和郑智,69分钟用冯博轩换下了梅方。后面20多分钟的比赛,已经是垃圾时间,无非是恒大是否能打进挽回面子的一球,但最后,浦和连这个面子都没有给恒大。

一位圈内人是如此总结恒大的这场比赛:“因为第一回合的比分,这场战术的可预见性比较高。卡纳瓦罗没什么问题,球队前插安排和边路战术都打出来了,但就把握和运气差了点。

日本球队恐怖的就是他们抬钢琴的人同时能够弹钢琴,进攻能持球防守能到位。541的阵型,执行力强,弹性也很好,举个例子,86分钟左右郜林有个机会倒三角,结果那里已经有两个浦和的队员防守到位,在无球方面,他们的战术纪律性太强了。

首回合0比2落后,恒大要翻盘的话,需要发挥百分之三百的能量,而这一场的恒大,其实可以打60分,但60分,远远不够——如果再拉长到两回合来看,恒大的表现,可以说是不及格的。

亚冠出局,很多环节都有问题。首当其冲者,自然是卡纳瓦罗——从球队实际情况出发,能打到亚冠四强,其实超出了赛季初的预计,然而在关键时刻顶不住,却容易让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

卡纳瓦罗,又到了风雨飘摇的时候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