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范志毅:说输越南是气话但非信口开河 是专业观察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源:大湘网

据大湘网消息,10月19日,菲斯曼·拜仁“我们是冠军”德甲冠军全国巡展长沙站在长沙举行,中国足球名宿范志毅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活动,并畅谈了高水平球员归化、优秀球员留洋、青训体系建设等中国足球热点话题。

“输越南”是气话,也不是气话

2013年6月15日,中国国家队以1-5的比分输给泰国。赛后,中国足坛名宿范志毅非常心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主场居然被人家踢了个1-5,我只能说脸都不要了。估计照这样,接下来要输越南了,再输缅甸,最后没人输了。”

六年过后的2019年3月,中国国家队再次输给泰国,U19国青先后不敌泰国和越南,范志毅竟然一语成谶,往日的预言一一兑现。网友对范志毅的称谓,也从“范大将军”变成了“被足球耽误的预言帝”。[中超官方授权手游!重温范志毅当年霸气]

谈及当时这一预言,范志毅表示:“作为一个中国的足球人,我深刻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当时只是一时气话,现在被翻出来并非我的本意。”但当时预言会输给越南,并不是信口开河,而是基于一个足球人的专业观察。范志毅表示:“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球员缺少技术。现在中国足球有资金了,资金可以将先进技术引进来,我们欠缺的是将这些先进的技术转化为我们自己的技术的转换模式。比如我们提到的越南足球,越南在10年前在河内周边兴安省建设了一座PVF足球学院,找来曾经的日本国家队主帅特鲁西埃作为技术总监,带着15人的外教团队和25名国内教练组成专业团队。学院硬件设施一流,数百名学员采用全日制学习,每天上午在学院进行文化课学习,下午进行4小时训练课。球队参加越南第二级别联赛。经过10年的训练,PVF学院的青训迎来了收获期,横扫东南亚的U23越南队中有8名球员来自PVF学院。这就是越南足球成功的模式。”

正是因为观察到了越南足球成功的青训模式,范志毅当年才说出了输给越南的预言,这是一个中国足球人痛心疾首的气话,更是专业足球人深谋远虑的危机意识。

全社会参与中国足球的振兴之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可以让中国足球借鉴的何止越南成功的青训模式。今年三月,菲斯曼供热技术就曾邀请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前往德国,探访拜仁慕尼黑俱乐部造价近7000万欧元的青训基地。拜仁慕尼黑的U9-U19梯队的男、女足队员都在这座青训中心进行训练,德甲豪门对于青训工作的重视,从这座青训基地身上就可见一斑。

在范志毅看来,恩师徐根宝的崇明模式与越南的PVF模式殊途同归。十年磨一剑的崇明模式,也确实为中国足球培养出了一位亚洲顶级球员——武磊。3场世界杯预选赛,武磊交出了2个进球的成绩单,比赛中踢出了留洋球员的身价。如何培养出下一个武磊?多年来扎根于青少年足球训练的范志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范志毅看来,足球是一项社会影响力很大的项目,基本的足球圈应该分为几个层级,从内向外进行辐射分别是职能部门、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和球迷乃至整个社会舆论。一个国家足球的兴衰,不仅仅是职能部门,职业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事情。或者说只有每一个层级的人同舟共济,才能共赴足球的盛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