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观:这一晚 永远争第一的口号属于上港

上观新闻

关注

国安与上港的强强对话,是昨晚中超第26轮最吸引眼球的一场较量——这场比赛的赛果将直接关系到中超冠军归属。

最终上海上港在客场凭借李圣龙和艾哈迈多夫的两粒进球2比0力克北京国安,本赛季在联赛中实现双杀对手。这也是自去年足协杯次回合交手以来,上港连续第5次击败国安。赛后上港队主教练佩雷拉表示:“争冠还有机会,将拼到最后一分钟。”

图说:第49分钟,吕文君调整后传中,李圣龙前点甩头攻门。由于当时李圣龙在和于大宝的争抢中让后者受伤倒地,在 VAR介入下,主裁认为于大宝倒地并不是上港的犯规,因此判定进球有效

图说:第66分钟,颜骏凌直接手抛球扔给替补登场的陈彬彬策动快速反击,陈彬彬将球挑给了后插上的艾哈迈多夫,艾哈迈多夫甩开2名国安后卫杀入国安禁区,面对出击的邹德海将球挑入空门。

从纸面实力来看,两支球队可谓势均力敌——双方的阵容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且伤病都是困扰双方一个很关键的点。不同之处在与,上港众将士的体能较国安队员更具优势,国安则在替补席上“后手”更多。

上港能赢下这场天王山之战,靠的是一个字——拼。

全场比赛,上港和国安的控球比是4比6,但国安获得的射门良机要远远小于上港,原因就是上港在防守态度和作风上做到了极致。

前场球员中,李圣龙和吕文君全场比赛都不断地在对方后场进行高压逼抢,就连一直被诟病不太参与防守的胡尔克也化身“拼命三郎”。李圣龙在比赛临近结束,几次抽筋倒地仍在咬牙坚持;胡尔克正是由于在禁区里不遗余力地追球,导致撞到对方门将,才会腰部受伤下场。

图说:胡尔克受伤下场。

后场的防守球员则始终能够保持专注度,让对手无法舒服地传球、射门,这也是以往在一些关键战役中,上港防线所欠缺的。

赛后,上港全队的跑动数据要比对手整整多了将近10公里,等于“多跑了一个人”,正是在这样全军玩命,每球必争的作风下,上港的防线才能以零封对手。

图说:除了胡尔克,于海本场比赛也受伤下场,赛后两人都去了医院。于海深夜在其微博中发布了6张照片,其中有两张与胡尔克的合照,并附文:“完蛋了!破相了!我英俊的脸庞啊,说好不打脸的。”

而北京国安并没有利用好自己在厚度上的优势。首先是国安主教练布鲁诺布阵:面对强敌,主队首发中场侯永永、吕鹏、奥古斯托、费尔南多4人,除奥古斯托外其余3人长期不在首发阵容,而李可、池忠国、金泰延等中场防守悍将无缘首发只能坐在替补席上。

有圈内人士认为,热内西奥排兵布阵上出现了很大问题。首先这位名帅一直执念球队从边路发起进攻,并且派上了边路好手侯永永首发。以侯永永的技术特点,他适合在对手体能下降时上去冲击对手后防线。国安主帅热内西奥将侯永永放到首发阵容,让他边路奇兵特点就无法正常发挥。侯永永本身跟上港后卫对抗中就很吃亏,所以国安在边路就没有组织起像样的进攻。另外他在这场比赛中主打张玉宁的战术,很早就被上港识破。上港主帅派出专人盯防张玉宁,不给张玉宁转身打门的机会。

在落后以后,热内西奥的换人布阵也没有太多的效果,导致球队再失一球,比赛完全失去了悬念。

这样的排兵布阵或许也有些是出于无奈。李磊因为伤病的原因退出国家队的比赛,但恢复情况似乎不佳;池忠国和王刚也是远赴菲律宾,在很艰难的场地上刚踢了一场国家队的比赛,体力方面自然不理想;当然还有巴坎布以及金玟哉也是在各自国家队消耗了不少的体力。

而上港球员中,除国家队一号门将颜骏凌之外,大部分球员都体能充沛。比如胡尔克已经休息了近半个月,从他本场比赛的积极态度就看得出他是“满电”状态;艾哈迈多夫也是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伤病,得到了充分的休息。

虽然久疏战阵竞技状态可能会差点,但球员在突然面对这样高强度的对抗时,能够充分利用好自身的体能优势,克制了对手的长处,可谓十分成功。

喊了20多年“永远争第一”口号的,是北京国安队。不过从这场比赛看,上港的行动和态度更契合这句口号代表的不服输、拼搏到底的精神,值得所有人的尊重的点赞。

本轮联赛过后,终结不胜的恒大以20胜2平4负积62分的成绩暂时位列第一,赢球的上港反超了国安,以18胜5平3负的积59分位列第二,输球的国安以19胜1平6负的成绩积58分位列第三。

在联赛还剩下4轮的情况下,恒大以3分暂时力压上港,目前恒大还有一场和上港的天王山之战未踢。只要接下来的比赛全部取胜,并且在与广州恒大的直接对话当中至少净胜对方两球,那么上港就无需看广州恒大的脸色,即可直接卫冕冠军。

在两队本赛季首回合的较量当中,缺兵少将的广州恒大以2比0在客场击败上海上港,而余下的一场较量将在联赛倒数第三轮(11月23日)于广州天河体育场打响。对恒大而言,卡纳瓦罗近期率队表现着实糟糕,球队还要打亚冠比赛,肯定会分心。中超争冠的悬念,或许真的已经重新燃起来了!

加载中...